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郴州技师学院:打造“工匠精神+技能实操”空中课堂

2020-02-28 19:07:5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通讯员 何玉娟 邓志强)“同学们,明天的作业是干煸牛肉丝,请大家积极完成。”“老师,现在不方便出门,家里没有牛肉怎么办?”“没有牛肉的就改成干炒牛河,牛肉用猪肉代替,如果没有猪肉的就做干煸四季豆”。 2月24日,“冷”了一段时间的郴州技师学院旅游系中式烹饪18301班QQ群热闹了起来,旅游管理系烹饪老师刘郴与同学们正互动交流。

老师线上教,学生线上学

当天,郴州技师学院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全院开设70门专业课及疫情防控教育、工匠精神、爱国教育、心理健康、体育健康教育等公共课,学院92个班级四千余名学生参与学习。线上课“开学”当日,教师授课289人次,全院平均到课率达91.55%。

“同学们,鸡翅摆盘一定要兼顾美感和配菜颜色的搭配,我这里就选择一小撮香菜点缀......”在线上教学中,刘郴讲解完理论知识之后,给学生发送他自己录制实操教学视频。“这也是我第一次制作教学视频,还是有挑战。”刘老师坦言,为了做好线上教学视频,他特意到网上学习了一番。

烹饪专业课程尤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刘郴让学生把自家的厨房当作实习场地,按照教学视频中教授方法自主实践,实践成果须经过家里长辈点评,并将家庭实操成果图片和家长点评信息整理成资料反馈给老师。

“各位家长,麻烦下载学习强国APP,然后通过平台搜索《大国工匠》给孩子观看,让孩子学习榜样,崇尚技能。”基础教育部主任胡筱欣说,疫情期间,他们把基础课程搬到了“学习强国”这个多元化数字阅读平台,并要求每天的学习积分达到30分,让学生了解国家大事、当前时事,通过观看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学习大国工匠先进事迹,培育工匠精神。

为做好疫情线上教学,保证教学效果,郴州技师学院结合实际,明确学院在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制度保障;筛选教育平台和教学资源,充分利用中国技工教育网、蓝墨云等免费教学平台及QQ、微信等网络技术开展教学,做好技术保障。学院六系一部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线上自学+网上直播授课+微信QQ群资料推送和答疑的方式,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突出技工院校的教学特色。

“各教学系部根据教学任务和系部特色,精心设计教学,为学生们呈现了多样化的课堂,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并着重兼顾线上课堂结束后家庭版的技能实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郴州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沈文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玉娟 邓志强 编辑: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