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高职:给湖北籍留校学生穿上爱的“防疫服

2020-02-28 15:37:1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株洲2月28日讯(通讯员 徐亚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株洲市社科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所属社科类成员单位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

今年寒假,由于疫情影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铁科职院)参加春运实习工作的1600多名师生陆续从春运岗位分批退乘。多地封城或路途较远,导致包括13名湖北籍在内的17名学生无法返家。留守期间,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该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该院党委书记、株洲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刘剑飞介绍,学校党委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全面取消休假,所有教职员工24小时待命。从留守学生的饮食起居到健康状况,再到业余生活、心理状态,学校发挥社科专家优势,用人文关怀给17名留守学生穿上了爱的“防疫服”。

从“心”开始呵护


DSC_8623.JPG

马丽华看望留守学生。

上午9点,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市社科专家、湖铁科职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丽华作为值班老师来到学生宿舍“家访”。“在学校还好吗?”“想家吗?”“无聊的时候做些什么呢?”马老师温柔的声音,让人感到安心,瞬间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留校的学生肯定很想家,我们作为心理老师,更多的是给予心理支持和陪伴,告诉他们遇到什么问题,有老师在。”马丽华说道。

马丽华从事心理教育已有20年,曾先后3次深入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心理援助。疫情爆发后,由她带领的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教学团队第一时间组建“心爱铁科”和“非常时期我爱你”QQ群,为学院师生,特别是曾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学院师生提供及时、贴心的心理辅导服务;她和团队还准备了16堂《高职生积极心理》线上课等一系列“抗疫心理辅导资料包”,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学习心理防护知识,智慧防疫。

“全职管家”随时待命


DSC_8642.JPG


DSC_8633.JPG

罗娜带领留守学生做核酸检测。

上午10点,由于留守学生在校都已隔离超过14天,学生处处长罗娜带领他们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检测。“要多久出结果?”整个检测过程,罗娜一直在询问医生有关情况。

3天之后拿到结果,罗娜才算松了一口气。“他们的身体状况很好,家人也没有感染,很幸运。”罗娜一天的工作都是围着学生转,提醒他们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吃饭穿衣、告知家里的疫情……事无巨细。她像一个“全职管家”,密切关注每一名学生状态,操持着他们的大小琐事。

3月3日是湖北恩施籍学生郑琪19岁的生日,作为留守学生中年龄最小也是唯一的女生,罗娜对她格外照顾。这几天,她正和其他老师策划帮郑琪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四菜一汤的温暖

DSC_8676.JPG

DSC_8664.JPG

留守学生在食堂就餐。

中午11点半,测过体温后,学生分批来到食堂免费就餐。西红柿炒蛋、花菜炒肉、芹菜香肠、萝卜干腊肉、土豆片炒肉、紫菜蛋汤……荤素搭配,任选四菜一汤,看起来相当美味。特殊时期,学校提倡分桌就餐,一人一桌,间隔不低于一米。

食堂师傅笑称:“吃了热腾腾的饭菜,他们就没那么想家了吧。”怕学生晚上饿肚子,学校每天还免费发放水果和泡面作为辅餐。

留守生活不孤单

下午2点,大一留守学生郑琪的宿舍传来了熟悉的恩施话。“你们想我没?午饭吃什么?宿管阿姨给我送了汤。”像这样的视频电话,郑琪一天要与父母通2-3次。聊得最多的还是学校生活和家乡美食,简单的问候,让彼此都很安心。

DSC_8685.JPG

郑琪(左)与小伙伴打羽毛球。

这个土家族姑娘还把每一天的留守生活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大年初三返回学校,没吃饭,宿管阿姨给我下了碗面,晚上我怕黑,她要我搬过去和她一起睡”“天气晴了,老师送来了球拍,今天我和小伙伴在操场打了羽毛球”“学校怕我们无聊,开放了图书馆,以后可以借书了”……对她来说,这些点点滴滴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值得留念。

DSC_8678.JPG

学校对留守学生开放图书馆。

下午3点,湖北潜江籍学生王睿青抱着心爱的吉他在洒满阳光的操场练习。原本就有音乐基础的他,仅一个星期就学会了简单的吉他弹奏。他坦言“在学校的生活一切都好,宿舍每天有人消毒,院长、值班老师也会来看我们,学校也鼓励我们巡逻校园来勤工俭学,利用这段时间刚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并不觉得孤单。”

DSC_8691.JPG

王睿青在留守期间学习吉他。

而身为学校志愿者联合协会的会长,湖北黄石籍学生冯昌在留守期间也没有闲着,他发动协会成员在家录制《夜空中最亮的星》手语视频,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我知道株洲也有医护人员支援我们湖北,就想以这种方式感谢他们,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亚卿 编辑:胡芳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