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等待上场 | 御峰体育:现在只是暂停 未来将加速播放

2020-02-25 09:19:17 红网时刻

编者按

乍暖还寒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给我们的生活叫了一个“长暂停”。

尽管初春已至,对广大体育企业、俱乐部和从业者而言,这个寒冬注定凛冽又漫长。关门闭馆,众多体育产业不得以回到“休息室”,等待下节比赛开场的“哨音”……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体育人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又经历着怎样的煎熬与困惑?未来,他们又将迎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抗击疫情期间,红网体育采访了多家体育公司和体育俱乐部,看看他们是如何在砥砺中前行。

红网时刻记者 周雨墨 罗学尧 报道

往年此时,张彪以及他的团队已在根据制定好的全年赛事活动计划和整体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新一年工作。无论是已经形成自有IP品牌的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还是“潇湘100”国际越野系列赛,又或是正在打磨阶段的其他赛事品牌,在这个既有欧锦赛又有奥运会的“体育大年”里,或许都将带来新的机遇,迎来新一轮发展。

此时此刻,张彪只能一边在家陪着读小学的女儿上网课,一边通过无数次视频和电话会议和团队沟通应对举措,临时调整工作安排。

采访对象

张彪 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只做了一点点”


?1.jpg

资料图:热情参与到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中来的运动健身爱好者们。本文供图/御峰体育

2月17日,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宣布,为致敬前线奋战的医疗救护人员,将面向全国各地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等医疗救护人员推出公司旗下所有体育活动赛事免费参与的回馈活动,全年有效。所有参与到本次疫情防控救治中的一线医生、护士在报名时提供个人就职单位就可以免费参加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2020年所有站点赛事活动,同时,“潇湘100”国际越野系列赛在2020年的每个站点,也将提供30个免费名额。

“我们身在其中,能做的很少很少,除了延迟复工、居家办公外,也想通过这一举措,表明我们的心意。”张彪表示,“这也是御峰体育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致敬前线奋战的医疗救护人员,感恩他们为社会的付出中能做到的一点小事。”

“着重更新造血”

?2.jpg

资料图: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的自行车联赛,一直备受广大骑行爱好者的关注和欢迎。

疫情之下,项目无法照常运作,工作难以正常开展。根据中国田协1月2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对马拉松赛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4月30日前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委会要与承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风险评估,可通过易地、推迟、取消等方式降低风险。因此,御峰体育5月份之前的赛事都面临延期或取消风险。对于公司来说,除了承担固定成本的亏损外,还要承担赛事取消造成的损失。

在张彪看来,现阶段公司发展着重于更新造血。通过这段时间,团队将针对旗下运营的多个IP赛事集中思考未来的运营策略,例如如何打造更标准更高效的赛事执行体系,升级优化赛事运营流程,提高赛事营销战略等。以打造专业、精品赛事品牌为目标,以此吸引更多大众参与到体育赛事中来,提高整体竞争力。

“首先是不断修炼内力,稳定团队。其次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主动嵌入其他行业。”面对这次挑战,张彪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体育作为内容行业,跨界融合才能有利化解这些压力,甚至发挥出1+1>2的好效果。”

“疫情只是为体育产业按下了暂停键”

?3.jpg

资料图:在雪地中奔跑的登山爱好者。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减少外出、居家隔离代替了这个春节黄金周的火爆,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体育行业也不例外,尤其对场馆服务、健身俱乐部等类型企业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大型体育活动的组织也受到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政策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有效开展活动。

疫情过后,或许将出现赛事扎堆和集中举办的情况。作为经营着一家主营户外体育赛事运营公司的张彪来说,下半年赛事扎堆或集中举办有利也有弊——“这是行业利好信息的释放,也是对行业的考验所在。”

张彪认为,经此一“疫”,大众对健康应该会有新的认识——没有健康的体魄,是抵挡不住突如其来的灾难的,因此健康产业肯定会迎来新的发展。“这次疫情,它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健康理念,更催生了人们的健康行动,体育消费的改观,这也给体育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谈到体育产业是否也在经历“寒冬”,行业是否会面临“洗牌”这一问题时,张彪表示:“体育行业是比较新型的朝阳行业,行业从事者和追随者并不是很多,重新洗牌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机遇面前,优胜劣汰是常态。熬过这段艰难时期,生存下来是根本。”他进一步谈到:“疫情过后‘大健康’‘线上运动’等关键词,必将重回大众视野,消费需求和动能都会增强,必将拉动体育行业进一步升级和创新,所以后续布局更为重要,作为体育产业内的企业要做好重组准备。”

“我认为,疫情只是按下了‘暂停键’,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消费没有停止,也不会停止,疫情催生的公众健康需求,在未来会不断放大,体育消费的春天已经到来。”面对目前的困境,张彪对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了信心,“困难只是暂时的,带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体育行业又会迎来一个蓬勃发展期。”

往期回顾

廖高幸:春暖花开时 我们再上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