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艺术长沙(八十八) | 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辑录(48)

2020-02-23 15:37:44 红网时刻

处处是感动(散文)

文/黄跃新

“我们社区的一枝花,天天给大家送芝麻豆子茶呢。”在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双桥社区重建地防疫值守点的干部群众,无不对“一枝花”赞不绝口。

“一枝花是谁?”初来的我们很想见到“一枝花”,更想喝上一杯芝麻豆子茶驱走寒气,在内心深处也就有了几许期盼。

在值守点站岗,顶着越来越狂躁的风,只见那沉重的路障都被吹到几米外,刚刚挂上的宣传横幅已是面目全非。搭建的3个帐篷被风吹得只剩下最后一个,也是摇摇欲坠不堪重负。

大风夹杂着大雨直往帐篷里灌,顶上的灯泡哐啷一下就被吹得无影踪了。我们几个人密切配合,撑住了帐篷顶柱,有个男同志用身体紧紧压着支柱,还不忘幽默:“就我这体重,风肯定吹不翻。”

风和雨似乎咬着劲,谁也不服谁,在大地肆虐,天空时不时还飘落几粒雪籽,让今年都没见过雪的我们,竟然有了些许雀跃和期待。不是我嘴有多馋,而是人的好奇心总是压不住。在寒冬中能喝上一杯香喷喷的芝麻豆子茶,那也是很惬意的吧。盼望着,盼望着,还是没看见“一枝花”来,我忍不住问:今天这天气,那位送茶的“一枝花”还会来吗?大家异口同声:肯定会来!坚定的神情给了我更多期待。

等待的过程好似格外漫长。“来了,来了,一枝花来了!”有位男同志迫不及待地指着一位在风雨中行走的人。顺着他的手势,我透过雨幕远远地看到一抹娇小的身影,穿着雨衣带着口罩慢慢向我们防疫值守点走来。这就是大家口中称赞的“一枝花”吗?走近才看清楚她手里的暖壶和纸杯。她很自然地与大家边打招呼边把暖壶盖拧开,倒出一杯杯冒着热气的芝麻豆子茶,芝麻的香气和淡淡的姜辣味弥漫在整个寒气逼人的帐篷里,格外温馨、暖和。听身边人说,她一天至少来四次,天天如此,如果自己不在家,也会安排父母亲送来。

隔了一天我再去,依然见到了那位送茶的“一枝花”。村上一位老人告诉我,她住在小区,在市里打工,是优秀共产党员,经常去敬老院关心孤寡老人,言词中无不洋溢着赞美。因为戴着口罩,接触她也就一杯茶的时间,无法看清楚“一枝花”的脸,但口罩背后温暖和乐观的笑容是那么真诚,那么让人舒心。人来人往中,也许我们都是匆匆过客,但寒冷中热腾腾的芝麻豆子茶永远会口齿留香,芬芳馥郁。

在双桥小区第一家药房诊所,我们询问和查看当天就诊购药情况时,店老板递给我们一杯刚刚熬好的中药,说:“为了我们小区群众,你们辛苦了,要注意安全!”老板娘说:“这是我们用最好的金银花熬的,药效很好,一定要喝。”朴实的语言没有任何矫揉造作。推辞不下,捧着这杯热腾腾的中药,浓郁的药香沁人心脾,滚滚的热气熏湿了我的眼眶。心中满满的感动,驱散了一天的疲倦和辛劳。

走进楚仁堂大药房,老板是一位很年轻的美女,大大的眼睛清澈无瑕,虽然戴着口罩也无法阻挡青春的气息。我们自我介绍是抗“疫”工作的志愿者,她热情地招呼我们,详细地介绍这一天药店购买的药品和登记情况。

我们准备离开时,她要她的店员送给我们店里刚刚进货也是很紧俏的免洗抗菌液,并说:“你们用酒精消毒太伤手,这个绝对天然不伤手,给你们服务站的同志用。先拿这些,够你们用10来天,不够再来拿就是了。”

她可能是怕我们不相信,马上打开一瓶给我们示范,喷在手上效果确实不一样,没有酒精的味道,透明的液体滋润着我们干燥的手心,淡淡的草香氤氲在我们周围。

当我们举着刚刚使用过免洗抗菌液的手比较时,店主已经把抗菌液所有瓶嘴拧到最佳使用位置并装好袋,不顾我们的推却,硬塞到我们手中。提着这份沉沉的爱心抗菌液,有份感动在心中流动。

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我们处处遇见感动,收获关怀。在我们身边,善良淳朴的人们真多,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候更见真心。有小区菜店老板在店外为每位消费者免费提供酒精、洗手液、一次性手套、口罩;有刚刚回到小区的外地打工者,迫不及待地到社区申请当志愿者;还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给社区捐赠物资不留姓名……在这场战役中,有无数平凡的人们,他们以自己的方式默默付出真心,太多点滴善举在心中荡漾。

我的心中突然想起《真心英雄》的歌词:“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再没有恨,也没有了痛,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的影踪。”

在今年这段特殊时期,我真正感受到了这首歌的真情。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平凡的人们一次次举手投足的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人间真爱,汇成共同抗“疫”的暖流。我相信,有这些平凡的人们用真情用爱心温暖着这个世界,肯定会打赢这场战争,迎来明媚的阳光和满天星光!

灿烂星空,平凡的人们,你们才是真的英雄,祝福善良的人们,相信你们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作者系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王娉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