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阳疾控人刘军:昔日抗非典战士,今朝战“疫”先锋

2020-02-21 18:08:36 红网时刻

2e.jpg

刘军带领中心业务骨干承担急难险重的战“疫”工作重任。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刘丹 衡阳报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身披白色“战袍”,救治病人的医务工作者;有全力阻击病毒蔓延,迎疫“逆行”、披荆斩“疾”的疾控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中,有一位带病投身战“疫”,一直坚持奋战在最前沿的共产党员、专家型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就是衡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军。

17年前,刘军曾主动请缨抗击非典。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党员、老疾控人,他再次请战,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我去!我参加过非典的现场处置工作,今愿再披战袍,再上一线。让我去吧!”早在1月22日,当疫情开始初步蔓延时,刘军便主动请战。在刘军的先锋示范下,广大衡阳疾控人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忠诚与担当,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经历过非典、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无数疫情历练的刘军,对周围的每一起疫情都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和警觉性。他未雨绸缪,早在12月31日,网上出现武汉肺炎疫情的报道,他就特别关注,每天收集相关信息,随时掌握疫情动态,并召集应急办、传防科、业务综合科的相关专业人员碰头商量应对之策。

1月13日,刘军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加班加点,率领大家有条不紊地开展方案撰写、技术培训、物资储备等各项防控工作。1月22日,在对来自武汉的可疑病例进行流调和排查中发现了衡阳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从此打响衡阳战“疫”第一枪,他首当其冲,带领中心业务骨干承担急难险重的战“疫”工作重任。防控视频培训、工作讨论会、疫情处置、调度和协调……刘军亲力亲为,连续二十多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安排部署、指挥调度,保证了全市疫情处置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

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时刻,刘军义无反顾奔向了最艰险的地方。1月28日,衡南县花桥镇发现全市第一起聚集性疫情,有一个家庭内出现4例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为了及时规范地处置好这起疫情,刘军带领现场处置队员深入疫情发生地衡南县花桥傎开展调查处置。鉴于当地春节期间从疫区武汉返回人员较多,对疫情控制难度大,扩散风险高的特点进行预判后,立即向衡南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提出书面疫情处置建议书,全面升级各项防控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至今衡南县花桥镇新冠肺炎疫情平稳,没有继续扩散。

疫情发生以来,刘军没有一天休息和正常下班,根本无暇顾及家人和孩子,他儿子今年大学刚毕业留在上海工作,年前两天才回家过春节,整个假期他没能跟儿子见上几面。年近八旬的父亲2019年10月被诊断为肺癌,刚做完肺叶切除手术,他也没办法抽时间去问候一声,但在国家危机的关头,刘军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

“生命重于泰山,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这是刘军的初心使命。当危险来临,他逆向奔跑,他用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擦亮党旗,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和疾控人的应有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刘丹 编辑:宋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