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村医战“疫”记|“拼命三郎”带病坚守 累到睡着药还在手心里 

2020-02-21 18:05:26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1w.jpg


乡村医生龙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00.jpg


龙峰回到家累到睡着,妻子递给他的胃药还在手心里。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胡小敏 衡阳报道

“体温正常,但还是要戴好口罩,不要随意外出,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1月31日,衡阳县岘山镇城头村乡村医生龙峰为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这是他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第8天。

43岁的龙峰是衡阳县岘山镇城头村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998年开始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从医近22年来,他扎根农村,把自己最美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和很好的口碑,多次被镇卫生院评为“优秀乡村医生”,2018年被评为“衡阳县优秀乡村医生”。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今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8点,龙峰突然接到镇卫生院电话通知:村里秦家组蔡某某经省卫健委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请迅速开展排查工作。

接到工作指令,来不及吃早餐,龙峰就骑着电动车赶往蔡某某居住区域,因为防护物资短缺没有防护服,他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仅戴口罩穿着雨衣开始挨家挨户消毒排查。上午10点多钟,他感觉胃隐隐作痛,酸水不断涌入口中,他知道,自己的老胃病又犯了,但这个时候,越快完成排查工作,村民们就会多一份安全,他就这么一直坚持着。

由于蔡某某居住在集市旁,排查任务特别大,龙峰忍着胃痛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回到家,妻子见他脸色苍白,疲惫不堪。在得知他一天还没吃饭老胃病又犯了时,妻子把胃药和温水递在他手里并生气的说:“你是工作起来不要命,饭也不要吃,干脆胃药也不要吃了……”然而,他却一笑了之。妻子转身给他去做饭,等把饭端上桌时,回头才发现他已经靠在椅子上睡着了,而胃药却还他的手心里,妻子心疼不已,瞬间泪奔。晚上11点半,龙峰又坐在桌前开始整合白天密切接触人员的资料,因为第二天清早这些资料必须要上报镇卫生院……

1月31日晚,窗外呼呼北风夹着雨,气温低至5-6度。晚上11点多,忙碌一天正准备休息的龙峰接到小星组吕某某电话,称自己从傍晚开始感觉有发烧和咳嗽等症状,龙峰一下紧张起来,来不及多想,他马上穿上雨衣,戴上口罩和手套,骑着电动车冒着风雨往吕某某家中赶。

吕某某在武汉打工,春节前才回家过年,特别担心害怕感染上新冠病毒,回到家的这些天,体温监测都正常,但他几乎每天要打来8-10个电话问询了解新冠肺炎相关情况,他一直也是龙峰担心和关注的特殊对象。

村里的道路是条土路不好走,加上顶着风雨,电动车就像不太听使唤一样,只能摇摇晃晃的慢慢前行。一到吕某某家时,龙峰急忙拿出体温计给吕某某测体温——36.5度,但吕某某还是有点不放心,等20分钟后,又再次给他监测体温,还是36.5度,体温正常,通过检查发现,吕某某只是扁桃体发炎引起咳嗽,龙峰终于松了口气,他心里知道,吕某某只是心里压力过大,他又开始对吕某某进行开导。等做好这些回到家,龙峰才发现自己衣服、裤腿、鞋子全湿了,时间已是凌晨2点半了。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龙峰没有休息一天,共计摸排返乡村民75余人,开展体温监测2200余次/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近600多份,免费发放口罩等130余个。“疫情当前,我是村医,当然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龙峰朴实地说道。

正是有千千万万像龙峰一样的乡村医生,他们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排除病毒携带隐患,每天两次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体温动态监测,为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奋斗。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有他们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当前,他们才会毫不退缩、勇担职责,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胡小敏 编辑:宋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