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疫”外之春②丨社区电商战“疫”危与机

2020-02-17 21:08:10 红网时刻

WechatIMG325.jpg

王小虎正在配送商品。

编者按: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一些行业和大众消费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疫情期间,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也快速成长,“宅经济”火了、“无接触服务”迅猛发展……这些新变化,源于新需求创造出的新供给,进击市场新“蓝海”,我们信心满满。对此,红网时刻特推出行业观察系列报道——“疫”外之春。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这个春节,虽然天天家里蹲,但贺爱春从未想过自己会如此之忙。

“贺‘团长’,今晚会上哪些新品?”“为啥才上的菜品,几分钟就被抢光了?”“下的订单,何时能到货?”……

春节期间,在贺爱春组建的团购群里,她每天都要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这还只是线上任务。”2月16日下午,边核对物流小哥送来的商品,边分门别类的贺爱春向红网记者坦言,最近半个多月,尤其逐步复工复产后,自己基本就是“泡”在“菜场里”。

原来,作为与长沙社区电商主要代表——兴盛优选合作的便利店老板,贺爱春每天的任务就是发布商品信息、分拣商品和取货提醒。

疫情期间,人们响应号召谨慎出门,尽量避免与人群接触,但又必须解决吃喝等刚需,于是“宅经济”大爆发,社区电商销量暴增。

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超100万用户在兴盛优选下单,订单量较往常增长了约300%,新增用户数是往年同期的四倍以上。

可以说,大家从未像今天这样,对社区电商和物流小哥充满感激之情,而社区电商也突然间迎来“疫”外之春。

WechatIMG326.jpg

贺爱春每天的任务就是发布商品信息、分拣商品和取货提醒。

火爆:上架不到三分钟,紧俏商品一扫而光

虽部分社区电商本就计划“春节不打烊”,但下单量的猛增还是在他们的意料之外。

笑言加入了“抢菜大妈”一族的成芸颇有发言权,因工作需要,成芸正月初四就从邵阳老家回到长沙上班。

“兴盛优选的肉食、蔬菜等都是当日凌晨上架选购,刚开始,即便是下午,也能轻松买到自己所需的商品。”成芸回忆,从正月初七初八后,即便是上午,也很难抢到了。

“2月14日,我特意晚睡,就等商品上架开抢,当我买了肉食后,准备去买豆制品时,不到三分钟就显示已抢光了。”成芸感慨,好比微信群里抢红包一样,真的是手慢无。

生意的火爆,从物流配送小哥的工作量也能感知。

负责长沙市天心区格兰小镇、幸福庄园、御邦等十多个小区配送的王小虎清楚记得,2月14日,自己接到的下单量竟达到14000单,要知道入职兴盛优选三年来,最多的时候一天也就4000单。

“之前我的仓库就100平方米,为解决猛增的下单量,最近我临时租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仓库用来存放商品。”王小虎坦言,近期几乎都是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收工。在他看来,订单的猛增虽与公司这几年跨越式发展有关,但更多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

对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预测部部长李学文表示,疫情防控,大部分商场和农贸市场都关门歇业,即便有一直营业的,出于自身安全,居民也是能不出就不出去,显然,在小区内就能买到所需肯定是上乘之选。

兴盛优选、友阿海外购、运达hi生活等社区电商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但解决了百姓一日三餐等日常所需,而且通过“非接触式配送”,有效缓解了居民到人群密集场所的压力,在疫情防控和稳定百姓生活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WechatIMG8190.jpg

上架后不到三分钟,豆制品便已抢光。

优势:价格合适、物流较快,且获客成本比较低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开始,社区电商这一新兴业态在长沙悄然兴起,通过手机下单、小区自提的购物方式,将物美价廉的商品快速送达居民手中。

“价格合适、物流较快应该是社区电商很受家庭主妇欢迎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其他电商平台,社区电商平台上的商品大多以蔬菜、水果、肉、蛋、奶还有粮油及日用品为主,都是居家刚需商品,而物流配送基本在本省甚至本市就可以完成。

疫情期间,物流受影响,尽管社区电商平台也被波及,但相比其他随时可能出现延迟的平台而言,基于本地物流的社区电商平台就好很多,基本都能准点将商品送至门店。

“东西比实体店便宜,质量也不错,东西不好还能立即退货。物流也快,而且没有邮费,哪怕只花两三块钱买个小东西都可以。”经常在社区电商平台上消费的陈中贵女士毫不掩饰对这一模式的喜爱。

红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社区电商平台,大体都是通过建群+下单+配送三个步骤完成交易。

“最初,我们是探索让便利店与互联网接轨,推出了O2O电商平台,其模式是消费者通过手机App下单,周边的便利店送货上门。”兴盛优选负责人介绍,因缺乏流量且配送比较费时,便利店老板对这一模式并不感冒。

之后,兴盛优选创始团队历经数次不同模式的探索,最后形成了“预售+自提”的模式。即依托社区便利店,通过便利店老板建微信群推广物美价廉的产品,用户下单消费,然后消费者到店自提货物。

“社区电商通过发展‘团长’建立社区微信群,再利用微信群实现咨询、讨论、互动,最后通过小程序链接实现下单购物,这种模式下的获客成本比较低。”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方向新认为,在当前微信生态足够成熟,加之疫情防控的需要,社区电商迎来爆发式增长也就很好理解了。

WechatIMG105.jpg

兴盛优选实时订单数。

未来:稳定的供应链、高质量的配送是核心竞争力

社区市场潜能巨大、占据地利之便。事实上,多年前就被业内视为“新蓝海”。

这不,社区这片“蓝海”也曾一度被地产商寄予厚望,众多地产商相继投资物业电商领域,但因种种原因,最终却不温不火,以至于成为社区O2O大战中的“陪客”。

相应的,这些年社群经济非常火,长沙涌现出不少以小区为切入口的社群经济项目,加上各类社区O2O项目、生鲜电商项目的摸索,为社区电商的诞生奠定了良好基础。

资料显示,从2017年开始,各类社区电商平台就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沙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市场上各类大大小小的社区电商平台数量近20个,既有本土品牌,也有外来品牌,竞争非常激烈,这也使得社区电商平台在小区的普及率非常高。

“为吸引更多的客户,一开始众多社区电商平台都开始打价格战。”业内人士分析,团购本身的毛利就很低,一旦打价格战,出现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以至于不少社区电商在前一轮的价格战中陷入困境,最终关门歇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区电商平台一下猛增不少的用户。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通过4~5次购买可以形成习惯。在此次疫情期间,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在社区电商平台下单的次数都将远远超过培养消费习惯所需。

从长远来看,稳定的供应链渠道和高质量的配送运力是社区电商的核心竞争力,近段时间已有一些平台在此方面暴露不足,如果不能迅速完善解决好,因特殊情况获得新增客户终将流失。

“此次疫情改变的不止是社区电商,而是让整个零售业看到了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李学文觉得,这次疫情将加速整个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发展。传统零售企业将更加注重线上渠道的开拓,即便是社区超市也将很快加入线上到家的赛道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