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听见⑩丨身体不适焦虑心慌?“宅”在家可以这样调节情绪

2020-02-14 14:26:59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1.jpg

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咨询师在接听电话。

2.jpg

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剪去长发,驰援武汉同济医院。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此时坐在电话前面的我立刻紧绷起来,

这是我今天将要接到的第一个电话,电话响起三声后,我轻轻拿起话筒,说出了那句标准的开场白:“您好,这里是国家应对疫情心理救援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第一次接听心理热线的我,心中不禁充满了期待。

对面并没有立即回应我,而是沉默了几秒,当我正准备再次重复一遍的时候,对面传来一个小心翼翼但又透露着焦急的声音:“你好!我最近感觉自己口干、胸闷,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啊?”声音听起来是个年轻女性。

“除了这些还有其他的症状么?”我关切地问道。

“之前有过流鼻涕,还发过烧,我自己也去医院看过了,但是我感觉症状并没有好转啊。”她才说第二句话,声音就已经急躁起来,透露着些许焦虑。

“不要着急,你慢慢说,有什么问题我们一起解决。对于您的症状医生怎么说呢?”我尽量用最温柔的声音安慰着她说道。

“医院给我做了排除,说是普通的感冒,开了一点感冒药就让我回来了。”可能是我的话起了一点作用,她的言语间态度也稍稍缓和了下来。

在接下来的沟通过程中,她的情绪一直比较平稳。我了解到,咨询者自己有口干、流鼻涕等症状已经十余天,期间有过发热,最高37.9℃。她去医院做过检查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性,近两天未发热,但自感症状加重,口干、胸闷明显,虽然未在疫区待过,也未接触高危人群,一直居家隔离,但整天提心吊胆,吃不下睡不着,害怕是感染了新冠病毒。

“你说我会不会像电视上报道的那样被隔离起来?我千万不能感染,我……”说到这,她突然又激动起来,到最后竟隐隐带着哭腔了。

我没有打断她,静静地听她讲述,希望能给她一个空间把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待她平静后,我向她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普通感冒在症状上的区别,并宽慰她:“从目前您所说的症状及医生给的结论来说,您是普通感冒的可能性大。”

“嗯嗯,医生也说只是普通感冒,但是我就是总想着这件事,怕是判断错误,以前喜欢做的事也没有兴趣,满脑子都是这个病毒,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关注疫情动态。”她声音闷闷的回答到。

“您有这种情绪是正常的,在疫情期间可能有很多人有这样的情绪,总是担心自己被感染,而且您刚好又发生了普通感冒,现在大家每天待在家,只能通过网络或者电视了解外面消息。目前来说,您这样的状态是一种焦虑状态,这种心理暗示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一些症状。”我从专业角度给她仔仔细细分析了一下她的状态。

她再次沉默了一会,说:“确实是的,每次看新闻时,我都会感到胸闷、喘不过气,口干异常明显。”

听到她的肯定回答后,我给了她一些调整心态的小技巧,指导她转移注意力,避免花太多时间关注疫情以免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我建议她做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做的事情,专注地去看一部电视剧、玩玩游戏、专注地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或在自己身体承受范围内做一次尽可能流汗的锻炼,分散自己对疫情的注意力。同时提醒她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按时监测体温,若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聊着聊着,她的语言也越来越放松,说话也越来越轻快,明显有了很大的转变。

“和你聊完后舒服多了,我会试试你说的方法,谢谢你听我诉说!”

电话最后,我问她这次咨询是否有帮助,

“那是绝对的!”这一句话,肯定中隐约透露着愉快的笑意。

挂断了电话,我心中充满了信心与期待。现在的我虽然没有奋战在直接接触患者的前线,但是,我的话语确已经深入前线之中,给大家做着心灵的安慰。我也向医院和党组织写了抗战一线的申请,我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此次疫情一定能被我们打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后记:

当这篇稿子发表的时候,作者已剪断飘飘长发,与湘雅二医院的其他129名英雄儿女一起奋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医院的重症病房内。也许你看到的都是他们穿着防护服英勇的样子,不知道的是他们每次都要提前一小时才能穿戴好全套的防护衣物,全副武装后几分钟就会让人呼吸困难,行动不便,护目镜也会慢慢起雾到视线模糊。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依然灵活地奔走在重症病房悉心治疗、照顾着病人。每次下班时,他们的里衣里裤全部湿透,头发尖在滴水,鼻子压得红中带紫,脸颊压出深深的勒痕。但到了下一次值班时,他们又会满血复活,在病床之间奔波。他们是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更是心灵的抚慰者!加油!我们的兄弟姐妹们,等着你们胜利凯旋!

IMG_2513(20200206-123002).PNG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萍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