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听见⑨丨家人反复生病怎么办?应对过度焦虑有“良方”

2020-02-13 14:28:02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1.jpg

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咨询师在接听电话。

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雨终于停了。但愿老天给的一点点阳光,能冲淡人们心头的阴霾。突然爆发的疫情,把全中国十几亿人民原本的假期计划都打乱了,人们心中充满着焦虑、担心、恐慌,仿佛空气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按照值班安排,我一早就来到了湘雅二医院科教楼6楼准备开始接听心理救援热线电话。尽管从事精神心理卫生工作已经27个年头了,但是通过接听热线电话的形式来开展工作,对我来说还是头一回。正在忐忑时,电话突然响起,当我拿起话筒的那一刻,似乎所有的紧张忐忑都自动消失了。

电话那头传来低低的抽泣声,我连规定的开场语都没讲,只轻轻地说了一句“不着急,我在听。”我知道此刻她更需要安全的环境来倾诉。默默地等了她大约10多秒后,她告诉我,她在武汉,现在一家6口在一起,公公、婆婆、两个小孩、她和丈夫。孩子从小的就身体不好,有哮喘,前段时间一直咳嗽,做了雾化治疗,现在好了。早几天老公也发烧,吃了阿莫西林,现在也好了。家人的反复生病让她特别担心。她从1月20号开始就隔离在家,很少与家人朋友联系。她现在在家很不开心,感觉看不到头,单位有任务要求员工在家办公,她都拒绝了,不想做。

听她讲完这些,我问了她家一些目前的生活状态和她以往的性格特征。从她的叙述中我了解到,这段时间家里是她公公婆婆负责做饭和家务,老公也是在家办公,比较忙,小孩看看电视,跟爷爷奶奶时间比较多。她平时都是独自待在自己房间,基本只出来吃饭,吃饭时也不跟家人聊天,也不和小孩玩。一个人坐在房间里时经常有一些不好的想法,例如要是家里人都得病死了要怎么面对之类的。她说她平时就习惯把事情都往最坏的结果想,例如,孩子刚被诊断哮喘时就感觉世界末日要到了。现在他们一家6口除了她,其他人都是该干嘛就干嘛,也没觉得有什么。

听了她的讲述,我快速做出判断:首先,她平时的性格就是看问题比较悲观,所以在目前的疫情下容易出现悲观想法。其次,孩子长期生病,平时就压力比较大,这次的疫情就好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再者,平时工作比较忙、家庭事务参与度不高,又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的职场女性,一旦停止工作,很容易失去对生活的掌控感。

对于这些问题,我立刻想到了应对的方法。

首先,我跟她反馈了她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然后,给予一定的共情:“您的孩子这个病让你长期担心,可以想像您这几年来都很不容易,再加上现在这个疫情,您会更加担心家人的健康。”我接着说:“您回忆一下,以前把事情想得最坏的结局时,最后的结果是不是都是像您想的那样呢?例如您当初得知你孩子诊断哮喘时您是怎么想的?最后的结果真是这样的吗?”

她沉默了几秒钟,说到:“好像我想的最坏的事情都没有发生。”

于是,我说:“你看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吧!给您一点小小的建议,看您愿意接受不?建议您像平时上班一样,按时起床,按照出门上班的要求一样打扮自己,平时的工作时间就用来安排一些与孩子们的互动活动,带着孩子们一起适当参与一些家务劳动等,做一个简单的家庭生活计划表。遇到困难时,及时与您丈夫沟通,把您的想法和感受告诉他,同时多与其他亲人、朋友打打电话,多聊一下以后的生活安排等。”

她听了有一些犹豫:“我怕我做不到。”

“当然,对于目前的您来说可能会有一点困难,需要您的决心和努力,但是我相信您为了您的家人、孩子,您是可以做到的。您可以先试试,第一,当您出现最坏的想法时就回忆一下以前的想到的哪些最坏的结果是不是都发生了?第二,制定一个生活计划表,每天像完成工作任务一样去做好吗?”

“好的,谢谢你的倾听和耐心指导,跟你说完我感觉好多了。我会努力尝试着去做。”听了我的建议后她有些动容。

“好的,以后如果还有需要帮助的,您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

2.jpg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琼妮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