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太全了!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您想要的都在这

2020-02-12 18:00:2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2月12日讯(通讯员 易灿玲 刘会  刘芳)为更好地应对春节返程、复工复产密集人流,进一步指导全省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组织国医大师刘祖贻等专家,讨论制定了2个中药预防处方,并经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权威发布,以全面提升人体免疫功能。

就目前广大市民的疑问,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及国医大师工作室专家就此全面解读。

【方剂组成】

1号方:该方由生黄芪15g,白术、连翘,山银花各9g,藿香、石菖蒲、防风、甘草各6g组成。

2号方:该方由黄芪30g,山银花15g,陈皮9g,大枣5枚,甘草7g组成。

【方剂解读】

1号方:方中黄芪甘温,大补脾肺之气,固表实卫,为君药。白术健脾益气,助君药益气固表,使气旺表实,腠理固密,为臣药。防风辛温,走表以祛风除湿,且升脾中清阳,伍黄芪则益气御邪,固表不留邪,祛邪不伤正,伍白术则健脾和胃,且为脾经引经药,东垣曰“若补脾胃非此引用不能行”,脾气旺则肺气足;藿香、石菖蒲辛温芳香,既解在表之风寒湿邪,又化在里之湿浊,且可辟秽和中;连翘、山银花辛凉,既有辛凉透邪,清热解毒之效,又具芳香辟秽之功,共为佐药。甘草既可调和诸药,护胃安中,又可合黄芪、白术益气实卫固表,是为佐使。诸药配伍,固肺卫,实肌腠,健脾胃,化湿浊,辟秽气,解热毒。全方补中寓散,散不伤正,补不留邪;温中有清,温不助热,清不伤阳。共奏益气固卫,健脾和胃,辟秽化湿,清热解毒之功。

2号方:方中黄芪甘温,大补脾肺之气,固表实卫,重用为君。陈皮辛苦性温,理气健脾,和中燥湿,合黄芪既能助其健脾之功,又使其补而不滞,东垣曰“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橘皮之功居其首焉”,为臣药。山银花辛凉,既有辛凉透邪,清热解毒之效,又具芳香辟秽之功,为佐药。大枣、甘草益气健脾,合黄芪加强益气实卫固表之功,甘草兼能调和诸药,共为佐使。诸药配伍,重在培固正气,兼以辟秽化湿,清解热毒。

【适应人群】

1号方:健康成年人的预防用药,可连服3-5天。

2号方:体虚易感冒者、老年人、儿童的预防用药,可连服5-7天。

【煎煮方法】

该方成人一日一剂,水煎,煮沸后微沸30分钟,过滤药液,再加水,再煮沸后微沸20分钟,过滤,合并两次滤液,分两次服用;儿童视年龄剂量酌减。

【服用禁忌】

方剂以扶正御邪为主,其服药时间类同于滋补药,宜在饭后温服,使之同食物中营养成分一并吸收,以利身体健康。

该方孕妇禁用;在使用过程中如有任何不适则及时停用。服药时一般宜少食豆类、肉类、生冷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消化负担;少饮茶、少食萝卜以免降低药物温补脾胃的功效。

【储藏方法】

代煎中药(袋装汤药)应于阴凉处或冰箱低温保存,防止变质;再服时加热即可。

【购药流程】

疫情期间为防止医院交叉感染,减少病人排队取药,我院药剂科已加班熬制中药预防方剂,确保开具预防方剂的市民随到随取。

途径一:来医院购药

关注公众号(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官网)——注册诊疗卡号——门诊一楼收费室缴费(说明购买方号及剂量)——拿药。

途径二:网上购药(仅限上班时间8:00-12:00,14:30-17:30)

关关注公众号(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官网)——注册诊疗卡号——联系药剂科并加入购药服务群(说明购买方号及剂量)——药剂科安排人员快递服务(疫情期间仅限开通物流地区)——将快递单号发到服务群,便于市民查询。

药剂科联系方式:0731-85920141

来源:红网 作者:易灿玲 刘会 刘芳 编辑:周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