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听见⑧丨“ 我在武汉,有两老两小,要是感染了怎么办?”

2020-02-12 09:33:57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1.jpg

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咨询师在接听电话。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今天又是我在全国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值班的日子,正在准备交接班,电话铃响了,我轻轻地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国家疫情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安静了约3秒钟后,电话那头激动地说:“真的打通了!”

“是的,您打通了。不着急,您慢慢说。” 我轻声说道。此时,电话那头传来抽泣声,感觉到她的伤心,我问:“您还好吗?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说,我听着!” 我知道,负面情绪只要能被认真倾听便可以得到部分疗愈。

小晴(化名)吸了一口气:“我在武汉,有两老两小。我们该怎么办?”能听出她明显不知所措。

“您自己现在还好吗?”我以为是一例感染病人,要先确认对方情况。

“我还好,就是紧张、害怕、不敢出门,老公出门买菜大家排队都隔好远。小区有3例确诊,武汉病人多床位少,要是感染了没床位住,怎么办?”

我迅速整理信息:“我很能理解你,武汉也是我们最关心的地方。您是对武汉当前形势感到焦虑,担忧,又因自己有老有小更加怕被感染,对吗?”我概括出小晴叙述中的重点,并对她的处境感同身受。

“是的,是的。”她急切地回答。

“我看到武汉新建的两所医院及方舱医院都即将收治病人,床位增加了好几千,党和政府都特别重视,全国各地都有医务人员陆续奔赴武汉支援,全国人民也都时刻关心着你们……”

“那倒也是,很多医疗队都来武汉了,一切应该会越来越好吧。”小晴的情绪似乎缓和了不少。

“是的,一切肯定会越来越好的。”我坚定地说。“您和您的家人都知道怎样防护吗?”我希望能转移她的注意力。

“这些都知道,口罩鼻子两侧要捏紧,回家要洗手,要注意通风……”小晴说地有条不紊,思路清晰,说话不再那么急切。

“嗯,你做得很好,防护很到位。”我及时对她表示肯定和鼓励,“您知道怎么对待紧张和焦虑吗?换句话说就是您特别着急烦躁的时候您会怎么做?”我接着问。

“我一紧张就找我老公倾诉或者听音乐,不让我父母及孩子看到,怕影响他们,老公让我把情绪垃圾倒给他呢!”小晴半开玩笑地跟我说。

“您的放松方法很合适哦!我再教您一个简单的焦虑情绪快速筛查法好吗?”我见她情绪好转,再次对她给予肯定,并教她一个简单的方法。

“好啊,好啊。”小晴对此充满了好奇。

这里有四个问题:“你是一个容易焦虑或紧张的人吗?”

小晴思考了一下:“嗯,算是吧。”

“最近一周,你是否比平时更容易感到焦虑或忐忑不安呢?”

“是的,但现在跟您聊天后我觉得放心多了!”

“近一周是否有些特殊场合或情景会使你更容易紧张或焦虑?”

“是的,看到跟疫情相关的不好报道后。”

“你这周有过突然发生的强烈不适感或心慌、眩晕、感到憋气或呼吸困难吗?”

“这倒没有。”

“这四个问题如果有两个或以上是肯定答案,那就提醒你目前你的情绪可能有些小问题,你自己需要想办法通过释放或发泄来调整一下。当然,这不能用来诊断,只是用来提醒你自己及时关注自己的情绪,早发现、早解决。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有?”“很清楚,我懂了,我现在知道怎么做了,真的很谢谢你!”就这样我们愉快地结束了通话。挂断那一刻,我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我知道,只有焦虑被充分表达了,情绪才能够好好缓解;只有行为被充分肯定了,才能够战胜自己内心的紧张。看着我的战友们被一批一批的抽调到前线,心里担忧又着急,身为党员,总想着要做点什么才对。虽然我没能去“前线”,但也希望在“后方”能给武汉人民一些温暖和力量。武汉,加油!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去看那十里樱花。

2.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展筹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