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战疫一线│让方舱医院成为温暖与爱的方舟

2020-02-12 09:33:52 红网时刻

编者按:为抗击新冠疫情,全国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武汉。2月4日,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40名医护人员和各师医疗人员组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批援鄂医疗队100名队员奔赴武汉一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副会长、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心理科主任张桂青随队出征。

张桂青是国内很有影响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长期从事该领域的实践和研究工作。曾参与2015年的长江沉船、天津大爆炸等重大危机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手册编制,以及医护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本次疫情中,张桂青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上发布《疫情期医患心理干预要点问答》免费视频教学课程,截至目前已有17.5万人次收看。以下文字,便是她在方舱医院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随笔。

1.jpg

张桂青(右二)与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方舱医院中。

2.jpg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第一线。

方舱医院(mobile cabin hospitals),意为战场、灾区的战地医院。方舟,源自希伯来神话,后演变为从灾难中获得拯救的象征隐喻。

在我们中华文化里,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远古神话传说,记载着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坚忍不拔、锲而不舍、适应和改造自然的英雄主义特质,以及乐观、积极的浪漫主义情怀,更有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华夏民族世代传承的“不逃、不躲”的文化基因,是推动中华民族前进发展的 “原动力”,能够时刻转化为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昂扬斗志和行动动力。

在针对病毒、躯体疾病实施生物医学防治的同时,人们的心理问题也需要提前预防、及时应对、长期修复和监测。

我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由武汉市政府在两日之内争分夺秒建成,共收治数两千名轻症患者。今天我和早班医生詹爱琴一同进入A厅B区,进入之后交班医生虢强告诉我们病区里有两个病人焦虑情绪比较明显,需要关注一下。我记下来床号,来到患者床前。

这是一个30岁的年轻男性,他担心自己会死掉,问了许多的问题,我一一给他做了解释,并安慰他:“依你患病以来的三次肺CT片来看,肺上的病灶在逐渐减小,你的病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患者问:“那我为什么还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我向他解释道,病毒进入体内后,机体与病毒做斗争的过程中会引发机体一些相应的不适症状。患者看上去对疾病也有一定的了解,能与医生谈论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五版诊疗指南》,但他又不完全懂得,因此,恐惧,恐慌,把自己的疾病放大化,从而惶恐不安。经过心理干预后,患者变得平静了许多。

另外一个患者家中老伴,女儿,女婿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在医院住院,而外孙无人照料。患者内心非常焦急,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尽快检查和出院。他在病区里来回踱步,神态焦灼不安。我们给患者服用抗焦虑的药物,缓解他的焦虑情绪,同时带着患者做放松训练。一同来上班的医生李建华、马佳静的病区也有类似焦虑的患者,于是我们对6个患者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干预。

一上午,詹爱琴忙着给病人下医嘱开药,处理病人的医疗需求。我在给焦虑情绪较为突出的患者干预之后,逐个查房问诊病人今天的情况。病人说,这是这几天以来,医生到他们床和给他们说话最多的一次,他们感到很温暖。我也鼓励他们,病友间一定要多交流,不要整日卧在床上浏览疫情的信息,并叮嘱他们至少每两小时下床活动一次,做做操或者在病区内走动走动。对一些感到有呼吸不畅、胸闷症状的患者,我教他们做呼吸训练,患者也会很认真的跟着练习。

查完房后詹爱琴又在忙碌着处理医疗需求,我坐在电脑前写病程记录。好在查房时,我将每个患者的情况记在了记录纸上,病历写起来倒也不费事,到下班前完成了110个病人的病程,还有30个病人的病程要留在下一班完成了。

忙忙碌碌的6个小时里,能带给病人温暖,我感到很欣慰的。病毒无情,人有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战胜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青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