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听见⑦丨致抑郁症患者——新冠病毒来袭,你的情绪何去何从?

2020-02-11 09:14:18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音频制作 李俊

或曾相识的你:

你好。岁末年初之时,我曾想,2020年,一定是个特别好的年份。2020,爱你爱你,我们一定可以收获许多的温暖与柔情。可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得知狡猾的病毒易可以在人们身上潜伏长达14天之久,原本对洋溢着欢喜团圆气氛的春节还有些期待的你,转瞬多了一份悲凉。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我们各自在家隔离。因为生活节奏的改变,原本“静”的你偶尔也会被带入周围的热闹,但现在似乎整个世界都寂静了,像极了之前你难过时的景象。

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被推向了风口浪尖,真相、谣言,铺天盖地,你是不是也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它,感叹着世事无常呢?对于外界的看法,积极或消极,都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情绪本身并无好坏之分,所以,无论此刻的你,是焦虑、担忧、恐惧、甚至是绝望,都希望你能选择接纳。这次疫情若让你困扰,每天将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也是个不错的应对办法。换个角度想想,适度的焦虑与担心,也有助于我们重视这场灾难,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从而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另外,我想告诉你的是,造成你此刻无助、无望情绪的,并不是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而是你自身的想法。你觉得在灾难面前,自己无能为力?你觉得感染人数的持续升高,死亡的渲染,将你原本就渺茫的生活希望打压,不知道何时何地因为何事被感染,甚至是死亡?这些想法让你恐惧、焦虑,害怕,那不如,让我们停止想象,换个话题?最近,居家旅游安排的如何?我见有人在窗台,数着过往的车辆和人群,要不,你也试试?《大宋少年志》追了吗?CP随意组,友爱和谐甜蜜蜜。另外,不妨享受这独处的时光,写写日记,今天发生了什么?我有什么想法?我的情绪如何?采取了怎样的解决方式?结果如何?这样的分析,也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更好的认识自己的情绪。而良好的情绪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这也是帮助我们战胜此次病毒的关键一招。

对了,最近睡眠如何?要是失眠睡不着,不妨在睡前喝杯热牛奶,尝试深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上。或者在网上找一首最喜欢的放松冥想音乐,反复专注的听,听的同时关注内心的感受,然后觉察身体上的变化。如果翻来覆去半个小时还是睡不着,那就不纠结了,起来去客厅走一走,等有了睡意再上床。反正第二天也不用早起,不用上班,问题不大。如果是因为每天卧床不起,追剧到凌晨两三点,昼夜颠倒,你告诉我你失眠,那我可就要收回上面的话了。毕竟咱们已经不在一个时区了,首先要做的呀,是调整作息,床是用来睡觉的,不睡觉时,就离它远点。别解释,我知道,是它想黏着你,不关你的事。

药物有按时吃吗?就诊的时候,医生肯定也交代过,要按时按量的服药,千万不可随意增减药物。不是我吓唬你,有很多患者疾病复发,都是因为没有听医生的,规律服药。一定要引起重视。医学上有个术语叫血药浓度,也就是说药物需要在血液里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而我们要保证一天24小时,药物都在血液里达到最佳效果,就需要我们按时按量服药了。切记服药期间不能饮酒,浓茶、咖啡、还有你心爱的奶茶,都忍痛割爱吧。他们会影响到药物的吸收。药物还是交予家人保管比较妥当,一来有人可以监督你吃药,二来也是担心你情绪不好的时候,做出傻事。生命只有一次,我想,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能让我们思考珍惜的意义。如果最近情绪不稳定,陷入无法自拔的痛苦与煎熬,甚至动了伤害自己的念头,一定要及时就诊。注意先关注就诊医院的信息,受疫情的影响,医院的门诊就诊安排可能有所改变。我知道你可能担心去医院会感染,外出做好防护,戴口罩,到了医院,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最后,想和你分享一个故事。在与一名患者家属聊天时,他告诉我,感觉这次疫情,拉近了他和女儿的距离。女儿总是提醒他没事儿别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我想,或许这也是一个契机,将我们和家人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的心,再靠近一些。可能,也会又争吵,也担心着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但是情感上的支持,何尝不是此时的你,需要的呢?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儿。写完的时候,窗外的阳光洒到了我的书桌上,暖洋洋。愿你也有光,照耀到心上。我们一起期待温柔的时刻,战胜绝望的诱惑。

牵挂你的医护人员

2020年2月

2.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雅怡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