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听见⑥丨“我女儿发烧了,是不是新冠肺炎?”

2020-02-10 14:26:53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二月的长沙,早上九点,天灰蒙蒙的,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而湘雅二医院科教楼615房间的电话铃声却此起彼伏。

“叮铃铃……叮铃铃……”

我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女儿发烧了,是不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电话那头一位男性急切地问道。原来是一位担心自己女儿的爸爸。我说:“您女儿发烧了,疫情感染者也有发热症状,所以您很担心自己女儿是不是也被感染了,是这样吗?”“是的是的。”“孩子现在体温多少?您能跟我讲讲具体情况吗?”现在疫情期间,我们的热线通常也是新冠病毒科普知识的指导平台,很多朋友会通过我们的平台了解一些关于疫情的知识。

我在交流中了解到,孩子五岁了,但从来没有去过湖北,也从未接触过湖北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家防护都做得很好,已经二十多天没出过门了。但尽管如此,孩子昨天晚上还是发烧了,38度多,无咳嗽,无气促,无腹泻,其他情况都还好。

了解这些情况后,我告诉他:“传染病的传播首先是接触传染源,照您说的情况,孩子是没有接触过传染源的,您可以考虑先在家观察一下,如果孩子病情有其他变化再去医院。”我接着又给他普及了一些关于新冠病毒传播的知识。这位男士听了明显安心多了,语气也缓和了很多:“这样的哦,那我们呆在家里就是安全的了?” “是的,您做得很对。”我回答。

“现在网络上关于冠状病毒肺炎的东西太多了,我都不知道哪个是对哪个是错的。我还可以问你一些问题吗?”这位男士听了我的讲述,之前的焦虑已经没有了,兴致勃勃地向我再咨询一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比如出门买菜如何做防护,要带孩子去医院该怎么办等等,我也一一为他解答。

最后他说:“我是对疫情过度恐慌了,谢谢你帮助我看清事实,也谢谢你教我这么多。你们这平台真好。”“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能帮到您我也很开心!”电话挂断,我心里绷着的那根弦终于松了。

救援热线接二连三地响起,大家变得越来越熟练而自信。我们虽不在临床一线抗战,但我们的支援深入一线,给人以心灵的慰藉,向大家传播知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jpg

来源:红网 作者: 唐娟娟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