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听见⑤丨一个一线医生的来电

2020-02-09 11:18:52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近日,面向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正式上线,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通过电话和网络,以倾听、交流、解惑、引导、共鸣等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居家隔离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普通社会公众等提供在线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红网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设《听见》专栏,讲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的典型故事,用人文视角折射“不穿防护服的特殊一线”真实状态,彰显社会担当与责任。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 叮铃铃……”接线电话响起了清脆的铃声。

“您好,这里是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来电响三声后,我拿起了电话。

电话里传来若有若无的哭泣,我以为电话线路不畅,正准备介绍一下我们的热线平台,电话里的哭泣声突然大起来。我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咨询来电,于是开始试探性的对话:“您好,请问您可以听到我说话吗?”对方“嗯”了一声,让我听出她是位女士。

“感谢您的信任,您可以尽情释放一下情绪,我的电话会一直为您接通。”听到对方的回应,引导她释放自己。

大约哭泣了2-3分钟,电话那头的啼哭慢慢变成抽泣声,她开始和我进行对话。“您好,我的妈妈去世了,我很伤心,我想要寻求帮助。”听到这话我心一紧,几个问题就在我的脑海中闪过:这位女士提到的母亲去世是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去世的吗?那这位女士目前是什么状况?我缓了缓,深吸一口气,回应到:“女士,您好,您刚失去至亲,肯定很悲痛,很伤心。您现在先跟我一起做一下深呼吸缓一缓情绪,好吗?”我带着对方跟着我一起一吸一呼缓解情绪。随后,我试着鼓励她说出自己的故事:“这位女士,我知道让您再说一次经过会很难受,但我会陪您一起面对,现在可以跟我说说具体的一些情况吗?”她已经止住了哭声,向我说出了事情的经过。谈话中我了解到,她姓余,是一位基层医生,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过年都没有回家。

“我特别怀念我的母亲。趁着两个孩子午睡,想找你们聊聊天,我心里实在是太难受了。”余女士忍不住带着点情绪,说:“我父母住在乡下,妈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20余年,身体一直不好,原本想着要去我们人民医院住院的,但考虑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又怕住院被感染,所以就让她呆在家里观察。本想着过年能回老家陪陪他们,但现在疫情太严峻了,我们医院里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都没有回家过年。可正好过年的时候,我妈妈突然心脏病发作去世了,我当时都没能陪在身边,连最后一句话都没说上。”说到这里,余女士忍不住又放声痛哭起来,充满着内疚。“我是我爸妈的独生女, 可我妈妈走的时候我都不在她身边,我太不孝顺了。我当初为什么不让我妈妈住院?我都没有好好地陪陪她。”

电话那头的悲痛牵动着我的心,我轻声安抚她:“我理解。我们是同行,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这灾难性的疫情到来,我们医务工作者就是冲在最前面的战士,其实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我们也有父母,有孩子。可是,我们不上前线谁上前线呢?”接下来,我和她聊了聊她在一线的工作状态,她说到基层应对疫情的状况,大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确保基层群众及医务人员的安全。我作为同行理解她,并相互交流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等等。一来,转移她的注意力,二来,也肯定她目前在一线的工作。

慢慢地,她情绪完全平复了,还为自己近期做的工作有些许自豪。我引导她讲述到父母亲对她工作的态度,尝试着给她做疗愈。“假如现在你妈妈就在你的面前,你想跟她说什么?”

她迟疑了一会,说:“我想说,我很爱她,我对不起她。”

我接着问:“假如你妈妈听到你这样说,你觉得她会对你说什么?”

余女士不假思索,说:“我妈妈肯定会说,她也很爱我,都没关系,她会理解我的工作。她经常这样对我说,我工作忙就不要牵挂他们,要我自己照顾好自己。”

“那这时你还想对你妈妈说什么?”我接着问。

余女士有点激动,轻轻地说:“妈妈我会听你的话,我一定照顾好自己的。你在天堂要好好照顾好自己。”

“你是一个很孝顺的女儿,你会听从妈妈的嘱咐的。”我暗示她。“你现在按照我说的做一个姿势。”我教她做了一个蝴蝶拍的姿势。“好好抱抱自己吧。”

热线进行了二十多分钟。接近尾声了,余女士深吸一口气,说自己好多了,真心谢谢我。

我们互道疫情来袭,各自珍重。

2.jpg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敏 袁睆 编辑:朱婷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