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他用“文”弱的力量,为人民点“亮”了一盏灯

2020-02-07 18:23:28 红网时刻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

李文亮,何许人也?男,1985年生,卒年35岁,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人,眼科医生。武汉大学临床医学04级七年制专业毕业,在厦门工作了三年,2014年回到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他“一朝成名”后“为人所知”的简短的30多天生平吧。2019年12月30日下午,他在看到一份病人检测报告显示检出了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时,出于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们注意防护的目的,便在其同学群发布了“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的消息。2020年1月1日傍晚,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发布消息称,“关于当前武汉市肺炎疫情的情况,8名散布谣言者被依法查处”。1月3日,他被辖区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训诫。此后几天,他一直在医院正常上班。1月8日,他接诊了一名82岁的女性患者(后确诊为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1月10日他开始出现咳嗽症状,11日发热,12日住院。随后病情急剧加重,他很快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此外,他的多名同事和父母也感染了。

与此同时,迅速蔓延的疫情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不明病毒很快被确认了。至此,他不仅“自然地”恢复了名誉,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在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后,他说“心情也会轻松一些”,并在微博发长文澄清“我没有被吊销执照”,并表示“请大家放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2月1日上午,他在微博上“豪迈”地说:“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不幸的是,在与新型冠病毒殊死较量20多天后,他还是在今晨离我们而去。

我们今天常说一句话:“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然而纵观古今,冻毙与困顿似乎是大多先行者难以摆脱的宿命。李文亮医生也如是。他是最早警示此次肺炎疫情的先声者,却也是此新型病毒的感染者,并最终卒于此病毒。真的悲壮到令人动容啊!

作为一名文弱的年轻的医者,他何以敢口出“诳言”,并由此成为最早的“吹哨人”?相信医学,相信科学,这是他力量的源泉。检出“高置信度阳性指标 SARS冠状病毒阳性”的临床病原体筛查结果和异样的患者胸部CT,这是他全部判断的依据,也是敢于下结论的依据。“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这些补充也充分体现了他严谨笃定的科学精神。

如果说他以专业知识的预判来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们注意防护是医者仁心的话,那么他意在提醒更多的人一种新的高传染性的疾病可能已经悄然来临则是对医者博爱的诠释。

仁心、博爱还会升华成庄重的使命感。敢于发先声,也许事后来看不算什么,但在当时万人噤声的时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众所周知,在科学和事实面前,因害怕担责而噎声,因害怕麻烦而咽语的大有人在,多他一人不多,少他一人不少。在莫要自作聪明、多管闲事的从众心理、好人主义盛行的庸俗哲学和人情世故之下,当他敏感到了重大险情时,还是毫不犹豫地“说”出来了。这难道不是出于强烈的职业使命感吗?

需要说明一点,在肯定他勇于发先声的同时,笔者无意否决武汉警方的处置措施。客观地讲,在官方的专业权威机构没有得出结论之前,武汉警方的处置其实也是没有什么失当的。这里没有什么非此即彼,不是即非。在一个全新事物出现的时候,由于各方掌握的信息均不全且程度不一,大家都在努力探索和获取信息的过程中,这时各方作出的判断不可能都正确,也很难完全一致,我们当然也不应该去苛求。而应该宽容并理解各方当时的判断,相信他们的出发点都是“自以为是”“自以为好”的。

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官微文章为李文亮们正名了。文章说,事实证明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文章还建议,执法机关面对虚假信息,应充分考虑信息发布者、传播者在主观上的恶性程度,及其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只要信息基本属实,主观上并无恶意,行为客观上未造成严重危害,对这样的“虚假信息”理应保持宽容态度。文章称,试图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既无法律上的必要,更无制度上的可能,甚至会让我们对谣言的打击走向法律正义价值的反面。鉴于社会生活纷繁复杂,新类型谣言层出不穷,审查不同情形的行为,应结合其主观恶性与客观影响等情形综合判断。如此,则这是李文亮留给我们的第二笔遗产。

1月29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8个人是可敬的,他们有一定见解的。作为公共卫生专家,希望同他们对话,希望从他们身上学点东西。”如此,我想这是第三笔了。

然抱薪者、开路者又何止一个李文亮。姜继军、宋英杰、何辉……今天我们深切地缅怀他们,为的就是不让更多的抱薪者、开路者冻毙与困顿。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吧,丢掉那些口惠而实不至的东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而贡献出自己的点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吧。

“吹哨抱薪其奈何,壮怀不任世蹉跎。”最后,用一位诗人写给他的一句诗来作结,感谢他用“文”弱的力量为人民点“亮”了一盏灯!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