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你关心的疫情走势在这里,这些数据解读释放同一个信号

2020-02-03 20:17:56 红网时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情况牵动人心。节后返工,疫情走势将呈现何种变化。

根据腾讯网统计的国家及各地卫健委数据,截至2月3日18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335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12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

相对触目惊心的总量数据,趋势指标更能看出问题,也被更多数据分析所关注。近日,潇湘晨报、观潮的螃蟹、凤凰网、极客网等媒体和@不太老等大V刊发了一系列疫情数据解读文章,引发关注。多篇数据分析释放同样的信号,湖北形式依然严峻,确诊病例多,医疗资源紧张,但非湖北地区疫情传播已经基本可控,医疗资源充沛可以得到充分治疗的情况下,死亡率很低,没有必要盲目恐慌。

理由一:湖北省外新增确诊数基本稳定

从冠状病毒确诊人数增长来看,累计确诊病例每日增长量依然处在高位,数量有一定的波动,应该是高峰平台期的特征。有网友分析对比后发现,虽然湖北的疫情还在发展,但湖北以外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进入下降通道。腾讯新闻刊发的《疫情数据解读,湖北形势紧张,外地不要过度恐慌》称,非武汉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1月30日到达峰值后已经出现下降。

1.png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微博大V@不太老进一步对2月2日新冠疫情数据增量分析显示,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数在多天下降后基本平稳。如果再扣除浙江温州等地的数据,全国其他地方的新增病例继续明显下降。疑似病例也可以看到湖北以外的下降趋势:2月1日,湖北省外新增疑似1956,2月2日新增1913。网友“春天你好99”认为,数据说明湖北各地封城对全国疫情的控制有关键贡献,感谢湖北人民。不去湖北、湖北的人不要出来,这个措施还应继续。

理由二:全国确诊增长率持续降低

虽然确诊的绝对值仍然有波动,尤其是湖北省内的数据依然在走高,但是在增长率方面,似乎曙光更加明显。微信公众号“观潮的螃蟹”刊发的《探“春”|湖北疫情数据解读》提到,1月28日以后,全国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长率已经连续5日呈下降趋势。不仅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的增长率也多日下降。

2.png

图片来源:观潮的螃蟹

连日来湖南累计确诊增长率更低于全国水平。潇湘晨报《湖南这10天疫情数据,我们得出了6个结论》称,湖南累计确诊增长率近三天保持在20%及以下,意味着确诊人数的增长速度越来越缓慢。

3.png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理由三:治愈人数加速增长

在疫情初期,每日新增死亡人数多于治愈人数,如今,疫情第一个拐点,累计治愈人数超过死亡人数已经实现。封面新闻报道,2月3日,全国单日治愈出院病例超百人, “新增治愈病例连续4天超过死亡病例”登上微博热搜,有效提振了舆论信心。网友@马后炮日报社称,治愈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会战胜疫情,向白衣天使致敬!湖南近五天来也陆续有确诊的患者治愈出院。红网称,至2月3日上午,湖南已有18位患者治愈出院。

4.png

图片来源:观潮的螃蟹

理由四:死亡率维持较低水平

初期死亡率相对偏高是大家对新冠病毒恐慌的关键因素,极客网、腾讯网、凤凰网刊发的部分文章对死亡率进行了理性分析。结论认为,新冠病毒患病率高,重症病例比例低,或许应该看成一次超强力流感。腾讯网《疫情数据解读,湖北形势紧张,外地不要过度恐慌》认为,截止到2月1日24时,湖北省的死亡率为3.24%,武汉市的死亡率为5.45%,非湖北地区的死亡率仅为0.19%,基本是普通流感的水平。极客网的文章《如何正确解读新冠疫情发展的数据?》也从死亡率的分析上得出同样的结论,文章称随着检测水平和速度的提升,确诊病例分母的增大,死亡率指标变化很大,即便以入院为指标口径,新冠肺炎的病死率最终也可能稳定在0.2%以下,这个数字已经很接近流感的0.14%。

随着防控工作的持续深入,无论是湖北省外新增确诊数,还是新增确诊人数增长率、死亡率这些数据的变化都给了我们战胜这场疾病的信心,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湖北省内疫情依然严峻。随着新建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网友们也期待今后几天能看到湖北数据的积极反应,“战疫”能迎来湖北地区每日新增病例出现稳定下降趋势、每日治愈出院人数超过新增病例等更多数据拐点。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