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潇湘家书 | 一封来自防疫战场的温情家书:我懂你,请安心战斗!

2020-01-28 16:05:15 红网时刻

▲胡冀和丈夫张华成

十七年前抗击非典时,他们还是医学院预防系大二的学生。

十七年后的2020年,他们同为医卫工作者,丈夫张华成在长沙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工作。妻子胡冀,任职于湖南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

小年之后,丈夫就一直坚守在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工作岗位上。

大年初一,胡冀给战斗在防控一线的丈夫写了一封温暖的家书。

家书不长,情却长。

在家书中,胡冀对老公张华成说的其实只有一句话:“我懂你,请安心战斗”。

亲爱的老公:

今天是大年初一,一早醒来,发现你已去单位。已经记不清从哪天起,你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家,早早又去上班了。昨天的年夜饭,我本以为值了24小时班的你应该能回来一起吃,却迟迟等不到你要回家的电话。于是我们放弃等你,也没有给你打电话,爸妈和我心照不宣,因为我们知道疫情当前,你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处理,顾不上这家长里短。

直到在这个家“消失了”近40个小时,你回来了,匆匆地扒了几口饭,顾不上和我们说几句,也顾不上抱抱你最爱的儿子,便一头扎进书房忙碌。春晚快接近尾声时,你坐到我身旁,说了句“我歇会,待会12点还要报疫情”。没一会儿,便听到你轻微的鼾声。

看着你疲倦不堪、眉头紧锁的脸,我不禁想起17年前抗击非典的日子。那时我们还是医学院预防系大二的学生,因为疫情严峻,我们足足有一个月被禁止走出校门。

在那些日子,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公卫人的责任和使命。也从那时起,公卫人在疫情面前绝不退缩的种子生根发芽。我记得,你和我坐在操场旁望着天空闲聊,我问你,以后我们工作了会遇上这么大的疫情吗?遇到了会怎么办?你说,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但是遇上了,我们必将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

不曾想,如此重大的疫情就在这游子归家、亲人团聚的春节突如其来!你就像当年承诺的那样,义无反顾地融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作为长沙市卫健委疾控处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你没能前往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但我能想象此时此刻你和你的同事在办公室忙碌的情形。你们一定在接听各个区县的电话,仔细核对病例;一定在与疾控沟通,研判疫情;一定在和医院确认,救治的人员和物资;一定在认真研读,新的防控要求;一定在为政府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一个个疫情数据,一项项防控措施,一条条官方通告,无不凝集了你和同事们的心血。

作为家人,我心疼你不分昼夜的工作。但同为公卫人,我懂你为何忘我投入地工作。疫情当前,我钦佩你能为国家、为这座城市、为千千万万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次,也许我只能作为一个观战者,静待你们全面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时刻。但我的心和你在一起,我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我已给所有的亲戚朋友发了短信拜年,要大家做好防护,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我也会好好照顾。这是我作为妻子能做的,也是作为公卫人必须做的。

我深感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战”绝对不那么轻松,但无数和你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医务工作者直面危机,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对抗,救民众于水火!所以,我们坚信众志成城,这场重大战役必赢!

最后,老公,我想跟你说,再忙记得吃饭!

爱你敬你的妻  胡冀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

▲胡冀写给丈夫张华成的家书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