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络述年】鼠来宝①:人鼠共生的平衡智慧

2020-01-23 10:10:59 红网时刻

【编者按】庚子新春,运开时泰,瑞鼠衔金猪之尾,吱吱欢腾而来。小小老鼠,坚强、机敏、善于斗争,作为“万物之亚灵”,常伴人之左右。鼠年新春之际,品读栏目特撰“网络述年·鼠来宝”三篇,趣话人鼠关系,天地玄同,万物智慧对决,一笑泯恩仇。

——《鼠来宝》新春特辑第一篇。

??-4.jpg

关于老鼠,有几个故事耐人寻味。

安徽淮南市,有居民打死一只母鼠,一群还在吃奶的小老鼠,相互咬着尾巴,排成长串,众目睽睽之下,把死去的母鼠拖往巢穴。

广州员村某宿舍,一只大老鼠吃了毒饵后昏死,两只小老鼠闻讯赶来,好一阵推搡,将大鼠推醒,又催吐毒饵,3只老鼠随后逃离。

这两个故事,颠覆了人们对老鼠的认知。讨厌又恶心的老鼠,其实是人类最熟悉的陌生朋友,坚强、机智、团结友爱、善于斗争。

事实上,老鼠进化史8000万年,远超人类,也是生物进化最成功的哺乳动物之一,号称“万物之亚灵”,智商仅次于人和大猩猩。

它小巧机灵,善于藏匿和逃逸;它胡须坚硬,听觉、嗅觉敏锐,有终生生长的大门牙,善用前爪、后趾、尾巴和嘴做工具;它也勤于思考和总结,在斗争中让人头疼不已。

老鼠有三个斗争法宝:“适者生存”“集体协作”“以弱胜强”,这一真相与人类“胆小如鼠”“鼠目寸光”的偏见,大相径庭。

??01.gif

人鼠之间,的确结怨已久。

自从人类选择直立行走,对万事万物的评价,就有了主观印记。特别是15万年前现代智人出现后,人对鼠从远古的崇拜、上古的敬畏、中古的嫌弃,直到200年来极端憎恶、鄙视。

为了争取生存权,老鼠盗吃食物,客观上又传播疾病、损毁衣物。这点,连温良恭俭让的中国古人都禁不住吐槽:“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

人类向老鼠发起攻击,人鼠关系迈向“生存或毁灭”的边缘。

不过,纵然人类灭鼠技巧与时俱进,也无法从肉体和精神上消灭老鼠,反而激发了老鼠无与伦比的适应性和六星战斗值。人类,碰到了一个强硬的对手。

那么问题来了,人与鼠这对关系当如何走下去?

??.gif

放眼星球历史,万物相生相克、相爱相杀,是宇宙的真相,也是造物的安排。

人与鼠的矛盾冲突,其实早由一只无形之手从中调和,这便是世界的平衡法则。“适者生存”“斗争共处”,是世界对物种的劝告,也是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选择。

人是万物之灵长,却并非万物的主宰。与其“灭绝老鼠”,倒不如好好利用它为人类服务。

譬如,利用老鼠出众的嗅觉和智商,训练警鼠连、缉毒队,识别爆炸物、毒品;利用老鼠天然的感应能力,预报洪水、地震、旱灾、虫灾等自然灾害;利用老鼠与人类高度相似的基因密码,通过动物实验,研发更多药物,造福人类健康;利用老鼠天敌众多、生物链低端的特点,确保生物的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

??1.gif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骨碌骨碌滚下来”。

又是一年鼠年到,小老鼠借着新年步伐走上前台。爆竹声里,期盼人鼠关系开启崭新一页;春风送暖,期盼送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智慧:万物赠我浓情蜜意,退一步,海阔天空,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管风 朗读:田萌 音频编辑:曾慧 动图: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