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科院等相关方密集发声 “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事件有所缓和

2020-01-13 18:55:09 红网时刻

近日,因专门论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一篇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论文,刷爆网络。截至1月13日16时,新浪微博话题#中科院回应冰川冻土期刊发文不当#阅读2186.2万,#中科院将调查赞导师与师娘论文#阅读1.3亿。人民日报发表快评《科研如何更崇高?学术何以更优美?》 予以关注。

QQ??20200113184803.png

该论文于2013年刊发在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作者为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徐中民。巧合的是,当时的期刊主编程国栋,正是徐中民的导师。舆论纷纷质疑该篇论文学术性不足,“拍马屁”痕迹重。

澎湃新闻称,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该论文共分为“美与道”“导师的崇高感”“师娘的优美感”“生活之美与人生大道”以及“结论”5个章节。关于“导师的崇高感”,徐中民称是基于三件事情:青藏铁路、流域科学计划以及流域科学计划专家组都江堰考察。徐中民“提取的师娘二三事”分别为:“女子无才便是德”“给导师做饭是一种义务”“见利思大义”。

??2.png

相关方密集回应“释压”

舆情发生后,相关方纷纷迅速回应。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发布撤稿声明,“我刊在该文刊发前审核不严,在此郑重致歉!”

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回应称,“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该刊编辑部存在学术把关不严问题”“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暂停该刊专职副主编职务”。

12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回应称,“我局将尽快成立调查组,认真调查相关问题,切实做好处理、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类似情况。”

程国栋回应称,“徐民中在《冰川冻土》上发表的这两篇文章与《冰川冻土》的学术定位不符” “2011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这篇文章的发表我事先一无所知,但作为主编事后没有做任何处理,应负重要责任。”

涉事相关方反应迅速,一天之内多部门连续发声,郑重道歉,表明态度,承诺调查,并进行了有效切割,网上负面情绪得到疏导和释放。

QQ??20200113184719.png

当事人回应引发“次生舆情”

13日,“大赞师娘优美感”作者徐中民回应,30岁已是中科院博导,无需拍马屁,文章有深层含义,后有研究支撑。“热议论文只是其中一篇,其他篇就进入要点,主要探讨如何攀登上共同发展之路。”

该回应再次引发舆论反弹,@梨视频在新浪微博设置话题#争议论文作者否认吹捧导师#,阅读达9133.6万。 网民“Xjj_无争”称,“学术是不能有任何杂质的,所有人都觉得你有问题,你自己觉得自己无辜,有用吗?”

笔者认为,该回应纯属意气用事、无力争辩。在中科院、杂志编辑部、其导师程国栋等均承认文章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并诚恳致歉的情况下,徐中民如此回应从态度上、事实上均站不住脚。在汹涌的舆情下,逆流发声只会制造更大的“旋涡”,越陷越深。

由此事还可知,提升舆情素养,十分必要。当时《冰川冻土》编辑部在编稿审稿时若能察觉该论文可能引发质疑,或许会及时阻止上稿;当时的徐中民若能研判到该文会掀起如此大的质疑和风波,或许也就不会发表了。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木易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