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晒2019年文旅系统“获奖总名单” 共十类百余项

2020-01-11 11:28:24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111100734.jpg

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9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的“获奖总名单”。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姚冶 何超)2019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共有十类百余项工作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并得到集中表彰通报。这是红网记者从今天上午的湖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宣读《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19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的通报》。从文旅消费推进、文艺精品建设、文化保护到综合治理,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不止“多点开花”。

以下为通报全文: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19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的通报

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批先进单位、优秀作品项目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现通报如下:

一、民族歌剧《英· 雄》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花鼓戏《桃花烟雨》剧本获第二十三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花鼓戏《桃花烟雨》、京剧《梅花簪》等10台剧目以及歌曲《我是你的鸽子花》、《让爱在阳光下连接》入选“湖南省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作品奖。湖南作为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六个试点省份之一,获得文化和旅游部肯定并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二、群舞《呼唤》等3部作品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入围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公共文旅数字服务统筹发展的湖南实践”模式在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上做典型推介。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单位。永州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并取得中部地区第二名成绩。长沙市两次在全国公共服务领域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长沙县文化馆、永定区文化馆、会同县雪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入选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推荐单位。

三、长乐抬阁故事会、九芝堂传统医药文化获评“全国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湖南作为全国5个试点省份之一,高质量完成代表性传承人考核评估试点任务,受到文化和旅游部充分肯定。雨花非遗馆“活态”传承实践被公布为全国首批十大“非遗+旅游”典型案例。“非遗+扶贫”模式在全国专题培训班做典型推介。滩头木版年画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国年画传承发展会上做典型介绍。张家界天门小学“非遗进校园”获评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全省游客人均消费达1112元,过夜游客总消费占比43.2%。承办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暨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长沙作典型发言。长沙获2019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称号。

五、炎帝陵风景区入选国家5A级景区,桃花源景区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韶山市、武陵源区、南岳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花垣县十八洞村等11个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六、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接待坦桑尼亚代表团,坦桑尼亚国发来感谢电。承办第二届中国饭店业发展大会,我省旅游星级酒店业管理在全国作典型发言。

七、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中,我省共有3个案卷获选。2个案件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其中1个案件排名第一。

八、省文化和旅游厅获得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参加2019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获得“最佳人气奖”,参加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获得“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台奖”。我省举行的“欢乐春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受到多国赞赏,多家驻外机构发来感谢信。

九、“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全国首创文物多维度诠释陈列模式等“五大”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省博物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和“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获“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项第一名。永州文物部门1个案例被评为“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我省在全国“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座谈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十、《湖南省入境旅游发展研究报告》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重大课题调研优秀成果奖。《旅行社诚信经营要求与评价》标准在全国优秀地方旅游标准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地球仓移动旅居、亚光科技游艇2个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煜鹰智能网咖机器人等4个项目入围2019年度湖南省文旅科技创新成果。

十一、省文化和旅游厅被评为2019年全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被授予“平安单位”,继续保持“省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全国文化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省级预算编制先进单位、省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考评优秀单位、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十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获得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厅机关工会、省文化馆工会、厅艺术幼儿园工会被省直工会表彰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葛倩倩获全国“薪火相传”主题演讲大赛金奖。在省直及中央在长单位离退休干部“点赞新中国、银发耀三湘”序列主题活动中,湖南文华老年合唱团获合唱类金奖,省文化馆群星艺术团获舞蹈类金奖。

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集体不骄不躁,再创佳绩,在全国争地位,为湖南树形象。我们要以先进为榜样,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新的一年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1月11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何超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