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江苏仅剩17人未脱贫 扶贫汇报差点成了“高级黑”

2020-01-08 17:27:30 红网时刻

1月7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透露,江苏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4年来,已实现脱贫254万人,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目前还剩6户、17人未脱贫。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高度关注。“江苏仅17人未脱贫”快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扶贫数据如此精准,有网友对此表示疑惑,这是不是典型宣传的“高级黑”。

对此,江苏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就数据如何得出做出回应:脱贫数据有动态进出,“6户、17人未脱贫”是截止到12月31日的最新数据,要解决相对贫困不能简单输血,而要通过帮扶实现持续的脱贫内动力。

??1.png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有关脱贫的任何话题都容易牵动社会舆论的敏感神经。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是脱贫的数据,“有零有整”,“太精确了”,“这17个人压力很大”,“我就是十七分之一”,“99.99%?高级黑?我都不敢相信这脱贫率”,有网友借机编造段子,对扶贫工作进行不严肃的调侃,甚至出现了一些抹黑扶贫工作的言论。

??2.png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调侃外,一些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对扶贫工作有所了解的网友也在评论区开启了扶贫工作和贫困线等知识的扫盲。刻苦实干的基层扶贫干部和国家大力投入的扶贫工作受到网友肯定。

网友“吃瓜碍着你事儿了”:我爸妈是基层党员,这两年一直在忙基层脱贫,我前段时间还问我爸说2020要全部脱贫这怎么可能做到?然后我爸就给我详细讲了,其实脱贫线很低,只要政策实施到位,农户自己也努力了,完全可以做到脱贫的,种植养殖都能赚钱。家里有基层参与脱贫工作大家可以问一问,脱贫工作有效果有成绩,不是空喊的。

1578475907(1).png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无数扶贫干部日夜辛劳,带领贫困人口奔向小康,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事迹。但是有关扶贫的报道却屡出争议。比如扶贫送老婆,基层干部28天不换衣不洗头等,变味宣传令人啼笑皆非。此次江苏的扶贫情况报告受到舆论瞩目,也反映出部分网友对贫困线、贫困标准和扶贫工作了解并不深入,全面脱贫与网友的直接观感仍有偏差。可见,即使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扶贫开发仍是一项长期任务。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