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⑦丨做大做强生猪产业 “猪司令”决心破解“猪”事

2020-01-07 21:53:00 红网时刻

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和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系列融媒体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摄像 张必闻 宁乡报道

家里有粮,心里不慌,一头猪就是一个小银行。“猪粮安天下”不仅是中华农耕文明的传承,也是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

湖南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被人戏称为“猪司令”,他在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便一直关注着湖南生猪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2018年8月以来全国生猪养殖行业遭受灾难性的非洲猪瘟后,猪肉市场价格一路攀升,不少养殖户遭受巨大损失。如何做大做强生猪产业,让更多的养殖户脱贫增收走上小康路,是李述初在委员履职过程中思考最多的问题。

带动贫困户脱贫 2020年再加100户

养猪是农村地区广大贫困户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脱贫手段之一。作为宁乡地区的养殖龙头企业,湖南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领当地农户增收。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李述初带动的养殖合作社中贫困户已达到280多户。

李述初介绍,为提升农户的养殖水平和养殖质量,公司按照统一供应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措施手段、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收的方式,公司对贫困户养猪进行严格的养殖标准、生物防控和环保措施规划。同时,为带动贫困户增收,带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李述初还将市场价值600元的猪苗以200元低价提供给贫困户,出栏收购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回收;如果该猪的售价高于市场平均价,超出部门还将返还给农户,进行二次分红。按照这一模式,贫困户每卖出一头宁乡花猪,就可以带来800元以上的利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李述初表示,今年将再增加带动100户贫困户,通过加强宁乡花猪养殖技术指导、设施设备支持、统一购买保险,解除贫困户养殖花猪的后顾之忧,做好生猪扩产保供文章。

以委员提案推动养猪行业大变化

和李述初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聊起天来三句话绕不开“猪”这个话题。当选省政协委员后,李述初在他的提案和微建议中更是如此。在2019年初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他向大会提交了《推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发展》《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份提案。

在提案中,李述初围绕推动生猪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提升防风险能力;变废为宝、资源利用,以种养平衡将污染环境的猪粪便进行资源利用;加大湖南本土优秀土猪品种育种研究支持力度,打造适应高端市场的湖南“茅台肉”品牌等三个方面,阐述他对生猪产业做大做强的思考。

在2019年里,这两份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推进落实。2019年8月9日,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项目由宁乡市农发投完成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并对项目养殖规模、粪污处理、设备采购等进行论证;2019年9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赴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对李述初提出的提案内容进行一一回应;湖南省政府先后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促进生猪养殖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全省40多个县市区以高位推动、财政支持等方式开展粪污治理,换回绿水青山。

为减轻疫情给生猪养殖行业造成的损失、保障群众消费需求, 李述初还通过省政协“政协云”平台提出了“关于启动农业巨灾保险基金”的微建议。2019年10月18日,“省长信箱”转发省农业农村厅的回复表示,已将非洲猪瘟纳入强制扑杀补助病种范围,并提高扑杀补助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及时划拨省财政防控经费,在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因非洲猪瘟遭受损失的养殖户利益。

今年履职再说“猪”事

生猪养殖行业遭受非洲猪瘟侵袭后,李述初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最大化提高生猪养殖抗风险能力,推动生猪养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他表示,现在养猪4.0已经来临,传统的人工养殖方式必须要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迈进。

2019年,李述初投资近一千万元资金,对公司的养殖基地进行全方位改造,新增自动投喂、自动清粪、自动调温等设施设备,在实现人力成本最低化的同时,实现养猪全流程的标准化控制,大大提高疫病风险能力和生猪猪肉质量。

“稳定数量、提升质量是实现养猪强省的基本前提,在灾害和风险面前,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朝着满足市场需求的质量方向发展。”

李述初表示,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他将连续第三年以“猪”为题进行履职,通过建言献策,呼吁加强对养猪行业管理,加大本土优质生猪品种培育的支持力度,以养好猪稳定社会“菜篮子”,为老百姓带来好日子。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①︱跨界履职的“王教授”土味十足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②丨发挥海归独特作用 85后校长左菲履职“新”得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③丨扎根农村,种粮代表为履职跨越半个湖南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④|心理贫瘠之地上的拓荒者,她一直“步履不停”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⑤丨尽职履职 交出三份高质量“委员作业”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⑥丨省政协委员周永亮:一条微建议有望解决手机充电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张必闻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