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爱心接“力” | 残疾励志女孩韩力:跨越生命的荆棘 笑对人生

2020-01-04 16:16:29 红网时刻

2.jpg

残疾励志女孩韩力。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朱丽萍 娄底报道

从永州到娄底,一场爱心接力,融化了两座城。

8位爱心“的哥”托起截肢女孩求学路的故事传遍了整个湖南。如今,这场温暖人心的接力仍在继续,成为了这个寒冬里最动人的一抹风景。

近日,记者赶往娄底,采访了韩力和她的老师、同学,聆听了一个个关于爱的传递,与传递爱的动人故事。

今年20岁的韩力,是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虽然左腿高位截瘫,却依然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用灿烂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说,我是幸运的,得到了司机好人叔叔们的帮助。现在,我也想把自己得到的这份爱,回馈给社会,传递给更多人。

感恩

让爱的接力延续

000.jpg

1月2日,韩力参加校团委组织了“星星点灯”——爱心成就梦想,我们与你同行爱心支教公益活动。

韩力,人如其名,她自强、自立、自信,身上充满着坚韧的力量。

从14岁直面病痛,与死神擦肩而过,到如今进入大学,努力学习、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无论何时,她始终笑对人生。她说,自己一直坚信,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进入大学后,韩力结交了许多新的朋友、亲人。娄底万顺叫车车队的师傅们,接过了来自永州的爱心接力棒,义务接送韩力出行。娄底职院的同学们,每次在食堂门口,碰到韩力,都会不约而同地帮韩力把门打开……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举动,却深深地打动了韩力的心。

韩力说:我觉得自己是不幸人群中最幸运的一个。不幸的是我缺失了一条腿,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好人叔叔”们和爱心人士。

在大学里,韩力主动报名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星星点灯”志愿者组织,拄着拐杖到福利院给老人、孩子送爱心,凡是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她从不落下。韩力坦言,她希望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将爱心传递,像好人叔叔们帮助自己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上大学半年来,韩力参加了5次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至今回想起来,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9年中秋节到娄底市福利院,给孩子们送月饼,给残疾人送关爱的那次公益经历。

“那一天,正值中秋节,孩子们看到我们送来了月饼都十分开心,满足地吃起来。在人群里,我看见了一个30多岁坐在轮椅上的叔叔,他行动很不方便,只能看着其他人吃。看到他的境遇,我特别能感同身受,我知道他就像曾经的自己一样,内心深处十分渴望得到别人的关爱。于是我拿了一块月饼走过去,喂他吃了起来,吃到月饼后,他露出了发自心底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真的特别感动,也下定决心,要用行动,把这场爱心接力延续下去,把自己得到的关爱传递给更多人。”

印象

奇迹女孩的大学路

001.jpg

韩力一直很努力,从未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被打垮,始终保持着灿烂的笑容。

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刘媛的印象中,韩力是一个懂事,对老师有礼貌,给人以正能量的学生。就像娄底职院的校训一样:学以致用,自强不息。

“我们学校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晨训,韩力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迟到。团委组织的公益活动,她也是每次都积极参与、配合。今年她从学院180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学院每年一度颁发的‘学院年度人物自强自立奖’”。刘媛说,“韩力一直很努力,从未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被打垮,始终保持着灿烂的笑容。现在回想起来,脑海里首先想到的还是她那标志性的笑容,她的笑容特别能感化人、打动人”。

而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邓明亮看来,韩力是一位拥有像梅花一样傲骨的奇迹女孩。

“韩力身上存在着两个奇迹,一个是在得了恶性骨肉瘤的情况下,能够活下来,本身就是个奇迹。另一个是,在她所处的困境中,能够上大学,是另一个奇迹。”

邓明亮目光注视着前方,思绪回到了半年前。“2019年8月中旬,我接到了招生档案审核任务,从众多档案里,我一眼看到了韩力的资料,当时我立即就拨通了她的电话。在电话里,韩力很矛盾。她说自己想上大学,但又怕上大学。她担心因为上大学,让早年因为自己看病已经负债的家庭,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后来,我给韩力打了多次电话,反复和她沟通,让她放心,学校对于她的情况,会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在邓明亮的耐心地开导下,韩力终于抛开了自己心头的顾虑,决定来娄底求学。

2019年8月28日,新学期开学,韩力如期来学校报道。

“韩力到达学校前,我们一直在手机上保持着联系,韩力快到的时候,我站在校门口迎接她,当时我记得她走得很快,一见我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邓明亮告诉记者,开学时,学校特别为韩力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了特事特办。本来韩力的宿舍是安排在2楼,但是为了更方便出入,通过和学工部协调,特意把韩力的宿舍调换到了1楼。在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韩力顺利地开启了大学求学生活。

未来

成为对社会有帮助的人

_002.jpg

韩力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心支教公益活动。

“如果梦想有捷径的话,那么这条路一定叫做坚持。”这句话是韩力平常最喜欢的一句话。对于未来,韩力心中满怀期许,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

韩力笑着说,“未来我想成为一个善良、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大学期间,我想把教师资格证等能考的证书都考下来。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我觉得当老师很有意义,不仅自己可以不断学习,汲取知识的养分,还可以把自己所学传递给更多人。我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一路走来,我有太多想感谢的人,感谢司机好人叔叔们,为我上学、出行提供了便利;感谢我的家人一路陪伴,在背后默默支持、鼓励我;感谢老师、同学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我曾经觉得自己会很孤单,可现在心里觉得很温暖、很踏实。”

相关链接:

专题 |8位爱心“的哥”托起截肢女孩求学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朱丽萍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