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二〇二〇新年献词 你品你细细地品

2020-01-03 15:00:34 红网时刻

2020年,是新的一年的起点,也是新的十年起点。

回首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至今仍在脑海中回荡,全民掀起爱国主义高潮;2020年,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迎来收官。这个特殊的岁末年初,新年献词也显得格外有意义。和往年一样,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新年贺词,引发网上强烈反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等成为舆论场上的流行语。

??1.png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发布新年献词。截至1月1日23时,网上有关“新年(元旦)贺词(献词)”的信息共计3.3万多条。红网智库大数据盘点新年献词,梦想、征程、历史、时代、奋斗、中华民族、迈向、决胜、全面小康等成高频热词。

??2.png

观察这些新年献词,我们可以大致发现舆论对过去一年的评价、定调,对未来一年的期许。

看国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许多媒体的新年献词均围绕该主题。

人民日报元旦献词“决胜全面小康 迈向新的征程”称,这一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我们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华社新年献词“迈向梦想成真的伟大时代”指出,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这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3.png

看国际——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满天“黑天鹅”,遍地“灰犀牛”。

央视新闻新年献词“立天地 筑健强 再出发”称,一个心无旁骛的中国,深知,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把国内市场的潜力释放出来,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不犹豫徘徊,不随风起舞。

中国新闻周刊称,放眼国际,美国大选、英国脱欧、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经济景气预警,地区冲突仍将不断,分裂、动荡、不确定性,料将成为这一年的特征。于是,英国首相约翰逊希望2020年搞定脱欧,不再有公投。德国总理默克尔说道,必须全力以赴应对威胁人类生存的挑战——全球变暖。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在个人出身、宗教和利益上看到太多分歧,将坚决与破坏民族团结的力量作斗争。

??4.png

看经济——

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证券报新年献词“蓄势生长 春山可望”写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稳,成为2019年中国经济最闪光的亮点。

央行主管媒体中国金融时报称,前进路上,金融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新年的第一天,“央妈”送来降准大礼包,似乎与新年献词相呼应,引发高度关注。

??5.png

看民生——

关注民生民情,永远是媒体义不容辞的使命。封面新闻新年献词“锚定2020”说道,过去一年,药价谈判一分一分的“灵魂砍价”,万亿减税降费的普惠红利,那点点滴滴的温暖与努力注定延续。措施有力度,改革有深度,发展有温度,而后便是稳稳的幸福。

大河报“以心为媒,只为遇见最美的你”称,我们持续关注艰于出行的“悬空老人”,我们连续追踪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纷争;我们因“菜贱伤农”潸然泪下,我们为“疯狂渣土车”痼疾拍案而起……新闻纸上,书写着民生百态;纸笔之外,我们愿为纾解民忧聊尽绵薄之力。

??6.png

看时代——

2019年,一个“南”字,写尽不少人、不少行业。王思聪“南”,罗永浩也“南”;汽车产业“南”,影视行业也“南”。但这个字既点出困难,也藏着希望。

新周刊“2020 一起坚强”称,“我太难了”流行网络,道出大时代里的小艰辛,而“难”成了“南”,一句“我太南了”的调侃,反而让人一笑置之、砥砺向前。

南方周末“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写道,你在屏幕上笑说一句“我太难了”,可知屏幕下有多少含泪的共鸣?但共鸣不代表屈服,更多的是相互理解和支持。无论笑与哭,在直面考验的身影里,总藏着你的勇气与韧劲。

新闻晨报“最美好的事物”写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可能100个人里会有100种看法。但我们始终认为,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做法,就是努力去拥抱这个时代,永远做屹立时代潮头的弄潮儿。

??7.png

??8.png

看各地——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区域协调显战略,武汉、重庆、西安、长沙等地“人才大战”表诚意。2019年,各地逆势发展,好不热闹!

上游新闻“力争上游 我们与你一路同行”说道,在重庆,我们说“内陆开放高地”“陆海新通道”,我们说“高质量发展”“智博会”,我们说“晒文化晒风景”“宠游客”,我们说“开放大会”“英才大会”……这些缩略语简练但有力,成为我们前行道路上醒目的路标。

长城网“那些无穷的远方,都与你我有关”称,京畿之所,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机遇,雄安新区正在拔地而起,京张高铁顺利开通,冬奥盛事的步伐也越来越近,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然繁花满枝。

红网时刻“2020,我们即将点燃的20年代”写道,过去一年,脱贫攻坚、现代产业、改革开放、创新创造、城市建设、民生福祉……诸多关键词,勾勒出湖南奋进路上的精彩路标,汇聚成一张张引人入胜的“湖南名片”。

如果说新年献词是一种宏大的叙事与总结,反映的是时代轨迹,那么,千千万万的网民的年终盘点和新年愿望,则述说着时代之下个体的酸甜苦辣,谈论着过去的收获和未来的打算。

??9.png

网民“正经”:新年flag:1、争取过两年可以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工作;2、明年的1.1要去看橘子洲头的烟花;3、每季度的外出旅游;4、瘦个十斤;5、看完一本书记得写属于自己的书评……

网民“K”:2020头发多多。

网民“小彭友”:今天开始,准备健身。

@小精灵real:我想睡觉。

@我是锦鲤漂亮:要脱贫、脱脂、脱单!

网民“超人迪佳”:2019,成功通过法考,2020,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实习律师。

@Nancy毛予幸:希望所有医护人员都能够平安、健康。

……

一个个愿望或打算,具体、琐碎而又温暖;一个个小目标,最终汇成这个时代的大梦想。

那么,2020年的我们,将怎么实现这些小目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来源:红网舆情 作者:白木昜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