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彻底粉碎这个谣言,我们等了15年

2020-01-03 09:27:52 红网时刻

此刻,我们已经步入了2020年的第二天。而我们的国家不仅在2019年延续了优秀的发展势头,也将在2020年更上一层楼。

但在15年前的2005年,在那个2020年还是一个相对遥远的未来时,中国网络上却出现了一个非常唬人的谣言,并一直流传到2019年。

这个谣言的内容是: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

关于这个谣言的来历和传播历程,过去15年里曾有多家媒体和多位网友对其进行报道和扒皮。

简单来说,这个谣言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打着美国“兰德公司”的旗号传播的,另一个是打着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旗号。

其中,“兰德公司”版的谣言最初出现在2005年。当年,美国兰德公司发布了一个名为“中国与全球化”的报告,报告的内容是该公司时任亚太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William H. Overholt在2005年5月19日向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关于中国发展情况的说明。

这份报告当时的用意,是为了打消美国政客对中国崛起的担忧。所以报告中使用很大篇幅介绍了中国的崛起和对全球化的积极参与,给中国、美国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带来的好处,更难得透过历史的纵向和横向维度,客观地分析了中国在崛起中与西方国家的一些冲突,由此强调中国不会像苏联一样威胁到美国的生活方式,反而在自由贸易上成为了美国的“联盟”,美国无需对中国过度紧张。

同时,为了进一步打消美国一些政客炒作的中国威胁论,报告还指出中国也面临着自己发展中的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就业和老龄化,这些问题也会令中国无法在2020年时威胁美国或控制世界,而是相对美国来说,仍会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

然而,这篇报告在当年传入中国时,却遭人“断章取义”,其为了打消美国对华顾虑的大背景被删掉了,肯定中国发展的部分也被删掉很大一部分,被突出的反而是说中国问题的部分,以及在“失去前后语境”下的那句“中国2020年会是非常穷的国家”。

结果,兰德公司原本一篇其实是向着中国说话的报告,就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歪曲成了一篇“唱衰”中国的文章,进而引起了国内一些学者和媒体的误解,对报告进行了一边倒的批判。

后来,从网民们的扒皮来看,在2007年左右,这篇被断章取义的兰德公司的报告,又被人进一步歪曲,并与由境外某个网络“键盘侠”撰写的一篇全方位“抹黑”中国人和中国社会的文章拼接在了一起,以《美国兰德公司对中国人的评价》、《美国兰德公司:中国人像迷失的狗》等标题重新发表,如同割韭菜一般又收割了一茬中国网络上的热度和情绪。

在2010年前后,这个谣言又经过了一番演化。从网民们的扒皮来看,2010年时出现的《美国兰德公司:2020年中国将会是最穷的国家》、《美国兰德公司对中国人的研究报告》等内容,已经被“别有用心”之人删掉了原本兰德公司报告中的全部内容,只剩下2007年时被混入的那篇诋毁中国的内容,甚至还被人补充进去了新的“抹黑”内容。

一些境外的反华中文网站和境外论坛上,目前就仍然刊登着这版被彻底篡改的、打着“兰德公司”旗号的谣言文章(如下图所示)。

就和2005年一样,这些文章也误导了一些境内外的媒体,导致兰德公司也跟着这些谣言又躺枪了一次。

不过,由于当时社交网络的出现,这些谣言经过境内外社交网络的发酵,终于引起了兰德公司美国总部的注意,并于2010年10月4日在官网上发布了辟谣声明,称上述那些谣言文章全是伪造的。

后来,由于相关谣言又在2012年时被中国微博上的一些不学无术的“大V”和“网络知识分子”再次炒热了起来,兰德公司又在2012年时再次进行了辟谣。

然而,由于参与传播过这些谣言的网络大V和“公共知识分子”——不少还是如今仍然活跃在中国网络上的“名人”和“大家”,在传谣后并没有认错辟谣,因此这个谣言并没有因为兰德公司的辟谣就销声匿迹,而是“改头换面”后,又盗用“美国国务卿希拉在哈佛大学演讲”的名义,继续传播了下去。

期间虽然有媒体辟谣,但这一谣言在中文网络上仍然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图为2013年时出现的谣言

图为2013年和2017年网络上的辟谣

图为2018年时又出现的谣言

从网络上一些曾经参与造谣传谣的人的逻辑来看,他们似乎是心存侥幸地认为,即便说这话的人不是兰德公司或希拉里,只要2020年没到,中国就仍然可能会在2020年崩溃,成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

所以,对于这类“网络无赖”来说,最有力的打脸,莫过于我们如今已经步入的2020年。

此刻,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也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而在2005年那个“中国2020年成为世界最穷国家”谣言诞生的元年,中国的GDP仅为18万亿人民币,人均GDP仅为1703美元。中国不仅没有成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其即将跨过的人均GDP一万美元的门槛,在一些财经媒体看来,还预示着中国将步入“中高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不过,虽然以2020年为“靶子”的谣言已经彻底被粉碎了,境内外那些出于各自的经济和政治目的“唱衰”与“妖魔化”中国的人,也势必还会以2030年、2040年、2050年等为“靶子”,继续编造出各种“唱衰中国”的新谣言。

但就如同“邪教分子天天预言世界末日”不过是“狂犬吠日”一般,这些仅凭自己的“脑洞”和“好恶”而编造出来的、盼着中国完蛋的谣言,又怎么敌得过14亿中国人脚踏实地的发展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呢?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耿直哥 编辑:秦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