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物流职院课程思政融合树结新果

2020-01-01 11:47:00 红网时刻

图片2_conew1.jpg

      首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奖者合影。

图片1_conew1.jpg

      《快递实务》课程思政融合树。

红网时刻1月1日讯(通讯员 刘赛 郭瑶 记者 杨斌)2019年12月27日到28日,首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27所学校的693位中高职教师参加了决赛。湖南物流职院物流管理学院曾恋之老师、罗杏玲老师团队的《快递实务》,以一棵标新立异的课程思政融合树在激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高职“课程思政”说课赛项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旨在推进全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的作用。

曾恋之团队根据《快递实务》专业与课程特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人的高度定位“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明确课程思政目标,以助力解决教学重难点为目标,贴近学生学习生活为原则,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德育)元素,形成课程思政融合树;以思政资源库为点,“道、观、责”为线,通过含思政导向的“可视化”评价,把价值引领及思维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形成高效课程思政面。

在具体教学实施中,以学生为主体,活用“快人快语”,让快递人成为课堂的协助者,让学生成为传统快板的演绎者,打造“探企业-入岗位-破重难-升使命-立责任”五步教学法,形成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又体现德育性的生动课堂。

湖南物流职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制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以全覆盖、有效性和以学生为中心为原则,每个二级学院都配有专任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并巧妙设计融入于课堂教学实施中,实现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中“如春在花”“如盐化水”的妙用。

学校通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引导全校所有专兼职教师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满足各类专业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