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让民族民间艺术被“宠溺” 长沙这些学校干得漂亮

2019-12-27 09:32:22 红网时刻

1.jpg

活动现场。

2.jpg

陶塑和鼠年吉祥物等作品展示。

3.jpg

一师二附小师生创作的伟人版画。

4.jpg

老陶罐插花。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周玲军)剪纸、京剧脸谱、泸溪面具、版画、湘绣、陶塑……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老师和孩子们的精心研习和制作下,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传统的民族民间文化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2月26日下午,“民族魂·艺术美·童年梦”第三届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成果汇报暨基地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举行。作为全省10所“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示范学校”之一,一师二附小校长章醇表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学校一直坚持让学生能通过不同的形式站在民族民间艺术舞台的中央,让学生用自己喜爱的形式诠释童年的梦,艺术的美,民族的魂。”

他介绍,学校的美术教学及活动一直沿着红色文化的足迹,坚持把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相融合来呈现。通过剪纸社团、绘制京剧脸谱、集体创作书画长卷、捏制橡皮泥人等,将传统的民族民间文化浸润到学生心中。这个学期新尝试的版画也是在传统文化的印记中来追寻伟人足迹,让学生用版画的形式表现曾经在这里学习、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湖南省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是由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立项,省级民族文化专项资金资助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科研平台,旨在通过对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调查和整理、教育和普及,使湖南各族人民,特别是少年儿童都可以乐享艺术教育,成为心智健康、性格完善、独立自信的个体,并成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受益者和传承者。在去年9所示范学校的基础上,今年新增长沙市高新区虹桥小学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示范学校”并授牌。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成果汇报开幕仪式、现象学视野下湖南民族民间艺术赏析课堂教学研究、基地校湖南民族民间艺术进课堂成果现场展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校园作品展。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蔡惠萌老师的研究项目《泸溪面具》,由一师一附小衣莉媛老师执教,探讨当代哲学观念下美术“欣赏评述”课程的新模式。

现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第三附属小学、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高新区虹桥小学、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望城区砂子塘新世博学校、望城区白箬光明小学等学校进行课堂活动与作品展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公费师范生在永州市双牌县蔡里口小学等学校带领留守儿童制作的艺术作品也惊艳亮相。

与会专家版表示,湖南省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项目的一系列活动有利于民族民间艺术在校园推广,同时也是响应时代要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落实到课堂的新举措,更是新时代“美育”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周玲军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