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连续五年获评“最佳暑期实践大学” 大学生在农村做了啥?

2019-12-24 14:05:12 红网时刻

244.jpg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称号。

242.jpg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规模逐步扩大、特色渐次凝练、成效越发显著。

243.jpg

一师学子针对乡村教育短板实施支教帮扶,为乡村学校带去了特色课程。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赵小群 邓玉琴)近日,在中国青年报开展的“2019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再次荣获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称号,这是该校自2015年开展寻访活动以来,连续5年获此殊荣。

自2008年以来,该校坚守“三下乡”实践育人阵地,打造实践育人特色课堂,充分依托学校师范教育办学特色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连续12年来,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规模逐步扩大、特色渐次凝练、成效越发显著。

2019年,该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25支实践团队共474名师生奔赴省内外30多个偏远贫困地区,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中,广大师生针对乡村教育短板实施支教帮扶,为乡村青少年带去了特色素质课程、特色科技普及课程和特色创客教育课程,招募了89个班级,惠及27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及待业青年,共募集、捐赠包括2000余册图书、4000余件文体美术用品、300余件益智玩具在内的近10万元物资和扶贫基金,有力地支持了教育扶贫。

除扎根乡村支教帮扶外,学校“三下乡”实践活动还涵盖政策普及宣讲、红色文化寻访、国情社情调研、文艺汇演与作品巡展等内容,撰写了主题调研报告,全方位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出力。

“我已经连续两年参加到守望支教社‘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到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6年制公费师范生,关注乡村教育是我们的使命。”学生社团“守望支教社”的学生负责人黄雨竹说到。守望支教社作为该校学生社团代表已经连续12年组织团队奔赴省内外贫困地区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今年队员们先后深入到了省纪委扶贫点隆回县中洲村、省妇联扶贫点隆回县架枧村等地。

“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立德树人、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价值观引领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引导学生在体察国情、民情、乡情与感悟新中国建设成就中厚植爱国主义、培养教育情怀的重要载体,也是充分发挥学校‘小学教育’办学特色优势,全方位服务基础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更是实践育人打造特色课堂的一种体现。”该校团委书记罗祥云说。

来源:红网 作者:赵小群 邓玉琴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