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民建议长沙市初中升高中6A制政策调整 省教育厅的权威答复来了

2019-12-23 18:02:55 红网时刻

从12月10日起至2020年省“两会”前夕,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多家媒体,

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

活动上线以来,

网友反响热烈!

一起来看省教育厅关于

长沙初升高考试选拔制度的答复。

优化长沙初升高考试选拔制度

网民建议:目前长沙市初中升高中是6A制,对有一门成绩较弱或某门考试发挥失常的学生影响特别大。

可能某门学科一分之差,就算其他5门成绩都是A,该门为C,就不能就读好高中;如果该门为D,就只能读职高。

建议优化为总分排名,或总分赋权排名,让优秀的孩子不会因为一门偏科或发挥失常而失去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另外,以后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低端工作都会被机器所取代,建议增加优质的高中教育机会,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就读高中,进而有机会完成大学、研究生等高等教育。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也满足人们普遍希望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生理想。

省教育厅答复:结合当前相关招生考试政策,现答复如下:

1.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制。

教育部在2004年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4年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作出“学业考试的成绩应以等级制的方式呈现”的规定,长沙市根据这一规定进行了探索;

2016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改进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

我厅2018年《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据此规定“各市州可以采用分数、等级、分数加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

我厅正在研制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的文件,将指导包括长沙市在内的各个市州总结经验,广泛调研,认真研判,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2.关于增加优质的高中教育机会。考虑到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合理结构需求,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规定“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初中毕业生将按照一定的比例实行普职分流,不能无计划增加普通高中招生。

来源:湘微教育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