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春蕾计划”四成资助对象为男童:既不诚实,也非“大爱”

2019-12-18 19:57:49 红网时刻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专门帮扶失学女童、保障贫困地区女孩受教育权为的慈善项目“春蕾计划”受到质疑,原因是在本批次资助的1267名高中生中,有453名为男生。对此,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12月17日解释:该项目在该网络公益平台筹款之初,资金全部资助贫困女生,但在今年项目执行过程中,有部分极度贫困地区学校老师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工作人员反馈,当地贫困家庭男生也亟须帮助,希望该项目施以援手,出于对儿童综合福祉的考虑,“春蕾计划”在保证大多数受助者为女生的前提下,才开始资助部分男生。(12月18日 中国经济网)

打着“专门资助女童”的旗号,却资助了近四成男童,这样的资助分配行为表面上是为了促进儿童平等发展、推动全面脱贫,实际上不仅是资助者的欺骗,更是对“春蕾计划”资助初衷的欺骗,造成了更大的性别不平等。

首先,“春蕾计划”欺骗了资助者。作为资助资金的来源,资助者有权选择自己的资助方式、资助项目和资助对象,出于自己的一份考虑,他们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慈善项目中选择了“春蕾计划”,并出钱出物。而慈善项目本身并不拥有对这份善意随意支配的权利,作为一个“中介”,保持资助政策从宣传到落实始终如一、让资助者的心意如约到达被资助者,是慈善项目应尽的诚实义务。毫无疑问,“春蕾计划”没有做到。

其次,拿着“专门资助女童”的钱资助近四成男童,不是“一视同仁”的大爱,反而是加剧性别不平等的倒退。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专门资助女童的“春蕾计划”为何诞生?它针对的是落后地区普遍存在的“重男轻女”现象:家里钱不够,只让男孩上学,女孩在家帮农、出去打工或早早嫁人,错失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专门资助女童”不是倒位的性别歧视,而是通过“人为资助的不平等”弥补“思想的不平等”,以达到最终的性别平等——这是“春蕾计划”的初衷,也是千万参与该计划的资助者所怀抱的期待。当人为资助的不平等被渐渐抹除,实质的不平等就会渐渐冒出,重新变得尖锐,“重男轻女”的恶果仍沉沉砸在女孩们的头上。

即便“符合资助条件的女生已全部纳入项目资助范围后才资助了部分男生”,也不能使“春蕾计划”的行为正当化。无论是字面上还是实质上,“优先资助女童”都不等于“专门资助女童”,慈善资源是有限的,一个地区实现“女童全覆盖”后,剩余资源应该投到其他落后地区。在那些地方,还有千千万万的女童蹲坐在每一个院子门口,因为上不了学,只能巴巴地望着山外。

我们并不反对向同样贫困、无法继续学业的男童伸出援手,但正确的做法应是联系其他符合条件的慈善项目、或创立新的慈善项目来进行资助,而不是直接挪用“春蕾计划”筹集的资金。一朝恻隐、一时糊涂、一个错误的“爱心行为”,砸碎的是支撑整个慈善事业的信任大梁。

资助的初衷是什么,项目的行为准则在哪里,如何解决慈善事业的信任危机——这些都是“春蕾计划”应当深刻反思的问题。我们也要认识到,慈善并不是简简单单“把钱给需要的人”就能实现的,它需要诚实和智慧,盲目的“大爱”不能让这个世界如愿变好。

文/王馨婉(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馨婉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