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吕蓉:以爱之名 尽师之责

2019-12-16 10:58:18 红网时刻

??_??.jpg

吕蓉。

心中有爱初心不改,肩上有责使命不怠。对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蓉来说,弘扬师爱、恪尽师责,把学生培养好、发展好、守护好,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人民教师,是对奋斗最好的注解,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

不负教师之名在人才培养中提升自己

吕蓉老师深知,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之本分。从教十年来,她坚守课堂这个主阵地深耕细作,兑现着“一定要把课上好”的执念。

吕蓉老师主教市场营销专业,该专业知识更新度很快、实践操作性很强。为了把专业课程建设好,她潜心钻研,自我加压,紧跟企业营销实践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发新课程,先后主讲了市场营销原理与实务、连锁经营与管理、网络推广与策划、营销软件实训、新媒体营销、初创企业营销、等十余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了准备好这些课程,她自费购买了400余本参考教材与教辅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广泛搭建企业、专家咨询渠道,建立毕业生联系社群,多方位调研了解专业学用需求,致力打造高质量干货课堂。她坚持教学方法创新,注重学生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团队学习、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成果汇报等教学新模式扎实运用于课堂,采用团队答辩、团队互评、教师点评、专家点评等课程评价模式,开发设计课程任务单100多份,积累优秀学生作品100多件。吕蓉老师的课深受学生喜爱,在学生教学满意度测评中一直被评为A等。

吕蓉老师常说:要当先生先当学生,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准备好这一桶水,她特别注重自身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了本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国培等十多项培训,先后承担省级课题两项,参编教材三本,发表论文多篇。“以教人者教己”,吕蓉老师诲人不倦、学而不厌,在成就学生的学业中成就着自己的专业。

不废教学之实,在发展学生中发展自己

吕蓉老师深知,教学之实,贵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职业教育尤显如是。作为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吕蓉始终牢记职业教育职责使命,把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促进学生职业发展作为教学“定向标”。

从2015年起,吕蓉老师担任了职业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的指导老师,把教学由课堂延伸到了课外、由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把学生培养由学理论拓展到了学实战、由学在班级拓展到了学在赛场。五年来,每年都有几个月时间集训备赛,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吕蓉老师的课余时间就几乎全部奉献给了参赛团队。抓队伍建设、技能指导、策略研究、团队管理,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吕蓉老师都自己带头做到,始终坚持与竞赛团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基本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上下班往返近50公里,早出晚归,有时候小孩几天见不着妈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五年间市场营销竞赛团队共收获一个国赛三等奖、一个省赛一等奖、两个省赛二等奖和两个省赛三等奖。但吕蓉老师说她更看重的,是学生们收获了对专业技能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是她自己收获了对职业教育更深层次的把握,是竞赛团队收获了无比珍贵的拼搏精神和师生情谊。

吕蓉老师常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促成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也是自我不断突破的过程,为学生谋发展才找得到自己发展的方向。在她的鼓励带动下,学生在拼好比赛的同时,追求全面进步。在校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有4名选手光荣入党,4名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有1人荣获国家奖学金,6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成为学生中的佼佼者。在麦可思公司发布的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吕蓉老师被本专业毕业生认为是“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

不忘教育之本,在守护学生中坚持自己

吕蓉老师深知,教育之本,在立德树人。教师只有更加主动地走到学生中间去,更好地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才能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任务,更好地守护好学生的成长。

2018年起,吕蓉老师担任了市场营销1801班的班主任,把教学和带竞赛之余的时间全情投入到了学生工作上。她把抓学生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特别注重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开学之初,开展班级学生访谈工作,详细掌握全班每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分阶段与学生进行了深度访谈,利用查寝、课余、班会等一切机会贴近学生,很快筑牢了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蓉姐姐”。她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没有什么事比接听学生电话、回复学生信息、解决学生问题更重要,学生生病了她比自家小孩生病还着急,学生有需要她不管什么时间开车就往学校赶。她特别关注学生思想波动,带着感情谈心交心,帮助辨析问题根源,消除思想顾虑,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成长目标,细致入微的工作深得学生信任。她特别注重班委建设,摸索建立了班干部选任调整、能力提升、考核评价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充分发挥班委作用,指导学生把班委会、班会、班级活动开展得有吸引力、有实效性,并且引导班级制定了班级日常管理制度、班级日常考核积分制度、班级优秀个人评选方案等10多项班级管理制度,强化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管理意识、进取意识,形成了优良的班级文化和班风班貌。管理出战斗力,她带班的第一年,班内学生专业成绩年级前20名的占45%,班级同学荣获省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20多项,二级学院荣誉更是数不胜数。

吕蓉老师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才能时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才能真正体会到教育的分量。守护好学生就是守护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吕蓉老师被评为全校优秀共产党员,在作为代表发言时,她深情地说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潜心研学;时刻牢记立德树人职责,认真教书;时刻牢记党性作风修养,严格自律。立三尺讲台兢兢业业育桃李,献满腔热忱勤勤恳恳做园丁,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教师!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