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⑥丨省政协委员周永亮:一条微建议有望解决手机充电之忧

2020-01-06 10:40:1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1月6日讯(记者 郑涛 张必闻 实习生 胡艳)“我今年关注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一是在人群密集场所设置免费便捷充电设备。“距离2020年湖南两会仅剩一月时间,2019年12月15日,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董事长周永亮向红网记者表示。

对接产业设专业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下许多职业院校教育大多停留在理论和练习模拟上,一些教学设备与教学软件如果得不到及时更新,就会难以适应企业的新发展。”当选为政协委员的第三个年头,如何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周永亮最为关注的时代课题。

职业教育是培养产业技术人才的教育,是青年学子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对于企业来讲,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用工需求急剧上升,职业院校的技能型人才变成许多企业招揽员工的源头,发展职业教育能够进一步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

“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不能缺席。”周永亮建议,职业教育要对接产业设专业,让专业围着产业转;同时国家和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投入,鼓励职业教育与企业进行深度地产教融合,加大资金、设备的投入力度,实现校企实景育人。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校中厂”“厂中校”的全程育人,使得学生得到锻炼,学校得到发展。“这样一来,学生获得感强,家长满意度高。对于企业而言,在校企合作期间,学生早已适应企业发展节奏,学生毕业入职时,企业也不需额外组织岗前培训,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周永亮说。

当前,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式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工作,为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该院就业率高达95%。

在人群密集场所加装便捷充电设施 为人民群众提供切实便利

在一次外地出差中,周永亮手机没电了,又没带充电宝,他看到上海浦东机场候机室座位下设置了一个小小的USB插口,旅客只需弯腰将电子设备上的数据线插上USB,就可解决在候机时设备突然没电的难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周永亮认为,“美好生活的向往”往往体现在群众的吃穿住行上,要努力提升出行便民服务。

“在乘客等候区的座椅上设置USB插口,一个小的改变,就能让老百姓更加感受到国家富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也更能出行在外的乘客感受到家的温暖。”对此,周永亮便在湖南省“政协云”APP上提微建议,他建议在湖南高铁、地铁、公交站、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加装充电设施,免费充电,救民之急。

据了解,该微建议不仅引来许多政协委员的共鸣,还受到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高度重视,后期将根据该建议进行实地调研,并直接推动相关问题线下协商办理。

通过湖南省政协“政协云”平台让微建议受到各界关注,周永亮真切地感受到政协云的便捷之处和政协领导对民生问题的关怀和重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履职永远在路上。往后,我将在做好本职岗位的同时,更多地关注民生问题,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去发声,不辜负组织和人民对我的期望。”周永亮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必闻 胡艳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