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麻阳土法制糖:千年甘甜今犹在

2019-12-13 09:25:58 红网时刻

位于锦江河畔素有“长寿之乡”的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有着上千年的土法熬糖历史。初冬时节,我们前往麻阳土法制糖集中的舒家村乡,近距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土法熬糖制作的技艺。(图、文/田文国)

清晨的锦江雾气升腾,烟波浩渺,远山如黛,恍如仙境。在这样的空气、水质和土壤里生长的甘蔗皮薄、松脆、汁多、甘甜。

当地老农正在地里收取甘蔗。

从地里收来的甘蔗被运到红糖加工厂的原料厂房。

近年来,制糖业被当地政府作为富民产业、特色产业来抓,由过去的私人作坊,组成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专门的红糖加工厂。制糖产业已成为当地仅次于冰糖橙产业的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效益最好、群众最满意的扶贫支柱产业之一。

榨汁。原始的制糖作坊,设备设施非常简陋,在制作过程中,首先要将甘蔗一把把地塞进榨汁机,甘蔗随着机器的轰鸣瞬间被挤压成糖浆。糖浆顺着管道缓缓流进过滤池。传统古老的方法是用牛来旋转榨甘蔗的石滾,产出率低,现在改用机器来榨汁,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土糖生产过程除了榨汁机代替了石碾,煮糖制糖的工艺都是原始的,基本上保持古老的制作方法。

过滤。榨糖厂有两排三口煮锅,每排皆是由大锅向小锅依次排列。离灶口最近的是大锅,离灶口越远,火力越弱,位置最远的是小锅。大口铁锅置于灶上蒸煮,把压榨好的甘蔗汁放第一个大锅里,蔗汁中的杂质大部分浮起,在加热的过程中用铁瓢不断撇泡除沫,直至糖汁清洁为止。

煮熬。煮熬是制糖的核心工艺过程。三口大锅一字排开,锅下面是长长的只能看见入口的炉膛。甘蔗水在每一个锅中停留,都要经历一次蒸发。

在熬煮的过程中要不断搅拌锅里的糖水让水份慢慢蒸发掉,糖汁的浓度越来越大、颜色也越来越重,由白色乳汁样变成了深黄色浓浓的糖浆。

制糖师傅的手艺体现在每个环节的火候中。

榨汁煮熬后,最关键的就是起糖,即甘蔗汁到糖水到糖浆。此时粘滑厚重的黄色糖浆在锅里缓缓搅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甜腻的香味。

制作成品糖。根据市场需求,可制成物理形状不同的糖条(片糖)和糖颗粒。

把糖浆倒入预先放好的模具內,用刀刮平模版里的糖浆。

冷却凝固后,把模具中的糖块倒出。经简单处理,土法地道的甘蔗糖出炉了,飘出一股浓郁的红糖香味。

包装。红糖制作好以后,进行分袋包装。

土法制作出来的红糖具有纯天然工艺生产、不含任何添加剂、无添加其他糖成分、甜度高等特点。红糖是中药的药引,《本草纲目》记载,红糖有健脾养胃、温中补气之功效,是产后妇女的滋补品。

来源:红图 编辑:冯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