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杨国生:匠心筑梦 为智能制造锻精品育人才

2019-12-09 11:00:04 红网时刻

杨国生。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只是一旦打牢了基础,练好了基本功,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国生的人生准则。

精雕细琢的精准智造梦

作为湖南省技能大师的杨国生,始终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作为个人教学业绩的衡量标准。在实习指导过程中,因材施教,做到“五勤”:口勤、手勤、眼勤、脚勤、心勤,同时注意分析、总结,整个教学过程注重学生操作技能的提高,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杨国生始终认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做到自己优秀,还要让学生优秀,从而带动整个团队优秀。2013年至2016年,他指导学生参加数控加工、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竞赛获得省赛二等奖以上4次。但他和学生心里的冠军梦也愈演愈烈,2017年,杨国生带领团队以实习工厂为家,指导郑海涛、胡浩同学首次接触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竞赛。为了提高竞赛选手的自信心,他把竞赛内容分解成多个小模块,一步步的建立学生自信心。每天早上7点到深夜,师生们废寝忘食反复训练、分析、总结。同时邀请同行专家开展交流和沟通,多次拉着上百公斤的训练工具赴校外学习借鉴。

今年来,他们的训练更加注重工艺优化度、加工零件质量的稳定性和操作设备的动作规范性,通过增加训练难度、制造比赛意外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这也更加全面提高了参赛选手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18年国赛任务有十张图纸,需要三十把刀具、近四十种量具综合应用四个编程、仿真软件,训练时学生从刚开始要6个多小时甚至7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到最终达到比赛的4个半小时完成,师生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国赛场上见真章,他指导的学生提前半个多小时圆满完成比赛任务,顺理成章夺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团队携手同行共进退

随着数控技术的发展和数控机床的普及,杨国生所在的实训中心大部分数控机床设备都面临着向多轴高速高精加工技术革新的转换升级,老师们也普遍感觉到技术上的困难和压力。杨国生面对困难没有退缩、没有观望,第一个站出来勇挑大梁,利用外出学习的机会,把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回到学校通过“一帮一、一带一”的方式,实现以点带面、新老结对,将操作心得、技术技巧等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湖南机电职院数控实训中心的整体操作技能与教学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和转型升级,做到程序编写统一、操作水平看齐、安全规范无失误。

一名主讲理论课的青年老师对数控编程、加工虽然有理论功底,但是动手操作经验较欠缺,杨国生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指导其数控实践,有时为了攻破一个很小的技术难点,俩人经常一同熬夜到凌晨2、3点。这名老师在今年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荣获湖南省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的荣誉称号。

潜心钻研 从高职学生到高职教师

从一名湖南机电职院的学生到湖南机电职院的教师,再通过十余年的奋斗,杨国生从一名普通高职教师成长为省级技能大师,其中的付出与努力自不必多说。2011年以来,学院实训设备投入不断增加,从原来的常规车铣床和数控车、铣床发展到现在的高精密多轴加工中心等,各类型设备种类繁多,形态多样,并且维护方法、特点和维护重点内容也不尽相同,设备的维护维修成了实训中心老师们面对大难题。在未配备专业机床维修人员的情况下,杨国生老师提出来自己修理维护,刚开始的时候,无论是技术还是操作他都很生疏,杨国生迎难而上,认真钻研基本业务技能,越学越有兴致。

为了掌握机床设备维护维修技术,他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除了教学以外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啃”书本上了。节假日杨国生也始终在实训车间加班练习,埋头苦干全然忘记了疲劳,偌大的厂房只有他操作的一台机器在轰鸣。

一名技艺精巧熟练的年轻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实训师渐渐长成,杨国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湖南省职工组获第一名,全国总决赛荣获第七名,并荣获“湖南省技术能手”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杨国生从教以来,勇挑重担,再难的挑战也勇于接受,为培养和锻造新时代技术操作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