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岁时·廿四章丨大雪时见“雪” 一碗冬意与乡愁

2019-12-07 08:24:01 红网时刻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斗指癸,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小满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

大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2019年12月7日18:18:21,大雪至。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雪里蕻,喜阴凉气候,在南北各省均可栽培。叶盐腌供食用;性温,味甘辛。具有解毒消肿,开胃消食,温中利气的功效。可制成雪里蕻炖豆腐,雪里蕻炒肉等菜肴。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于佳丽 吴思静 王津 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