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88间智慧教室! 给幸福课堂“加点料”

2019-12-04 11:44:48 红网时刻

43.jpg

智慧教室教学是一件既方便又“前卫”的事情。

41.jpg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智慧教室总量达到88间。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晨莲)你看,120寸的互动式电子白板取代了传统的教室黑板与投影幕布,讲台上没有粉笔与鼠标,老师只需指尖轻点屏幕即可书写编辑文字……如今,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教室教学成为一件既方便又“前卫”的事情。针对师生反映的教室多媒体老化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学校投资400余万元开展建设。今年,该校新增50间智慧教室,全校智慧教室总量达到88间。

“现在使用上课设备就像使用自己手机那样方便,我上课都不提电脑了,对鼠标的依赖也减少了许多。”该校机械工程学院装备制造教研室老师黄俊说道,“这样的教学方式既方便又环保,课堂上没有粉笔的粉尘,十分干净。”

在海外人才培养智慧教室,既能实现授课语音中英文实时互译,也能实现上课与录播同步进行,课程结束之后还可以线下再复习回看。这种移动化的学习方式打破了时空界限,让学习无处不在。

通过引入多点触控、超短焦激光投影、红外扩音系统等新技术,该校学生在智慧教室听课也成了一种享受。该校2017级机制专业的学生王周说,“智慧教室里的屏幕更加清晰,投影的阴影范围也更小,同学们坐在后排也能看得很清楚;讲台上没有坐式麦克风,老师可以拿着话筒在教室走动,上课氛围更好了。”

不仅在技术有创新,丰富的教学资源也是智慧教室的一大特色。该校建设了共享型资源云平台,老师可调取“云端”的图片、视频资源。通过与职教云的无缝对接,在课堂上也可以展示更多的网络课程内容。目前该校应用于日常教学的网络课程达400余门。该校老师纷纷表示:“借助线上资源,课堂内容变得丰富起来,有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

“有同学反馈在实操时会遇到传感器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大家看我标记的这个位置,填写的参数是否正确……”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实训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老师宁振用电子教鞭在屏幕上编辑参数,对学生实操时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读。

通过引入智慧教室的设备与技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7间实训室也改造成为了智慧教室,让教学环节相对集中,突破以往理论与实践的界限。2017级机制专业的学生何岸光说:“实训课变得更加生动了!”

智慧教室作为该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设中根据实际反馈不断优化升级,切实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该校信息中心主任任东表示,“未来还会增加更多功能模块,实现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目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实现师生基于教室、实训室和网络开展混合式教学,完成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身份管理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等三大平台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晨莲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