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总投资近60亿元!长沙这个工程建成,将惠及40万人

2019-11-27 18:13:16 红网时刻

椒花水库大坝效果图

11月26日

椒花水库移民集中安置区项目

正式开工!

这标志着椒花水库项目

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椒花水库:总投资近60亿,库容量长沙市第二。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浏阳河下游40多万居民和三个重点园区的用水问题。

       工程总投资达59.1781亿元

椒花水库工程是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大型水库新建项目,是一座以城镇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下游生态环境补水的大(2)型水库。坝址位于浏阳河上游大溪河流域左岸一级支流椒花河下游。

椒花水库工程位置示意图

椒花水库工程主要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供水工程三部分,工程总投资为59.1781亿元。

水库最大坝高69.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180米,设计洪水位181.43米,水库总库容1.6977亿立方米,库容量居长沙市第二,仅次于株树桥水库。

椒花水库的作用

水库建成后,对长沙市特别是浏阳市、长沙县等地的经济发展、水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能有效提高浏阳城区防洪标准以及沿河两岸防洪减灾能力,还将有效解决浏阳河下游40多万居民和三个重点园区的用水问题。

预计每年向浏阳城区、金阳新城、长沙经开区供水8130万立方米,解决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问题。

同时,每年还可向水库下游龙潭坝灌区供水490万立方米,极大提高灌区1.01万亩农田灌溉保证率;并利用生态库容,在枯水期向浏阳河、捞刀河补水,有效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浏阳城区

专家介绍,水库在完善浏阳河流域防洪体系、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区域水系连通、优化水资源配置等方面意义重大。

规划集中安置2245人

移民安置是水库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水库工程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一环。

根据移民安置意愿调查和已批复的可研阶段移民安置规划,涉及移民搬迁人口2806人,涵盖浏阳市、长沙县14个乡镇,其中规划集中安置人口2245人。

按照分步推进的思路,现阶段先期启动达浒集镇和大围山镇复兴路两个移民集中安置区。目前,两个移民集中安置区均已完成场地平整、机械进场,并于11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椒花水库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来源:长沙发布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