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刘彤:启梦、践梦、圆梦

2019-11-26 09:56:39 红网时刻

??_??.jpg

刘彤。

陶行知先生曾说:“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教育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石,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建设人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刘彤老师用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探索人才培养方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彤老师毕业于江苏大学,硕士毕业后怀着对职业教育的热爱,走上了圆梦教育之路。

启梦——悉心浇灌,真情换真心

刘彤老师担任机制1508班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与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和组织班会,多次随堂听课,到寝室和学生交流,谈心;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一直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学习实习情况并给予指导。

机制1508班大部分是单招学生,学生整体素质在整个机制专业是最差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入学前三个月,刘彤老师几乎每天都深入到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出勤情况,生活情况,用尽全力去组织和开展班级工作,以宿舍为单位给学生过生日,把所有的班主任津贴都用于班级工作,用真情和真心赢得学生的信任和信赖,班级凝聚力在全年级都是最高的,班级排名保持在全年级前三。

学生邹顺同学患急性肠胃炎,刘彤老师及时把该同学送到医院,由于当时学生带的医疗费不够,刘彤老师自掏腰包帮学生付了医药费。刘修远同学学习成绩不好,挂科较多,性格内向,学习积极性不高。刘彤老师重点帮助他,多次交流、辅导、帮助后,该同学终于鼓起勇气,并最终顺利完成学业。

不计名利,甘为人梯,这样的高尚师德生动而有力地触动着班级学生。

践梦——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发自内心爱上学习

刘彤老师来自企业,知道企业所需人才的要求,所以他总是跟学生聊企业的故事,介绍企业人才的标准,帮助学生努力提升行业岗位综合能力。刘彤老师是一位对学术要求十分严谨的老师。在他看来“学生在校三年,是完成从学生身份转变为企业员工身份的蜕变过程,能不能实现华丽的蜕变,就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怎么努力了”。

在教学上,他对学生严而有度,全力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液压系统装配与调试》课堂上,刘彤老师注重与学生互动,通过实际案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钻研动力,同时也得到了全校学生的肯定,2019年上学期,在全校学生满意课测评中,刘彤老师以86.1的高分排在全校第三。

有了精良的教学手段,取得成绩就是顺理成章了。刘彤老师不但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还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能。机制1702班葛景松学习成绩并不好,基础比较薄弱,刘彤老师在课堂上发现这名同学对机械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刘彤老师及时发现并大力培养,在他的指导下,葛景松主持的项目在2019年 “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上获得银奖。

圆梦——汗水的浇灌结出丰硕的果实

2015年至2018年3年的陪伴下,刘彤老师用行动践行着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爱,他的付出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机制1508班毕业时一次性就业率达100%,就业专业相关度达90.75%。班上的刘景春、罗凯、罗镇涛、邹顺、李告、朱炜等就职于长沙轨道交通、国家电网、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等,且已成为这些公司的骨干储备力量。

润物细无声,汗水的浇灌总能结出丰硕的果实。2019年刘彤老师指导何佳、葛景松、唐伟峰、张正旭等同学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了3银,6铜的好成绩,同时,由刘彤老师与刘正生等同学组成的师生共创团队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创青春”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历史性好成绩。借用刘彤老师的话:“只要你不忘初心,潜心付出,就会在播撒爱的田园里捕捉幸福的春天”。

刘彤老师始终奉“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传授,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为座右铭,并严格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来要求自己,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为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