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株洲建宁实验中学创新艺体教育 让每个学生都有“拿手活”

2019-11-26 09:04:33 红网时刻

5.jpg

株洲建宁实验中学。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6日讯(记者 颜洪 通讯员 吴浪 吴维)11月12日晚7点,株洲市炎帝广场锣鼓喧天,灯光四射,绚丽多彩,这是株洲市天元区建宁实验中学第三届 “建宁之夜”文艺汇演的现场,株洲市副市长杨胜跃、何朝晖等出席活动,当时现场有上万人观看,同步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到42万人。作为第一所把学校文艺汇演搬到株洲地标展示的初级中学,可见勇气和实力非同一般。

78317d23-ea3e-4579-a91e-67088aceeb48.jpg

建宁之夜。

2017年初,株洲建宁实验中学创新艺体教育模式,以推进创新艺体课程为载体,提供适合每位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理想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公民素养、精英气质、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学生。对于建宁管理者和老师们来说,建宁之夜更是对他们“文化科目强基,艺体助推发展”的办学思路的一种肯定。

创新管理 硬件设施与师资同步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推进,艺体教育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创新艺体教育势在必行。而打造一流的师资和硬件设施是基础,学校尽管在经费上有限,但在艺体教育的投入上我们没有打折扣。”建宁实验中学校长邓钢表示。

4.jpg

足球场。

继2018年体育馆进行了重新装修、羽毛球训练场地也焕然一新后,今年3月份,湖南省青少年击剑训练基地在学校揭牌,株洲首家击剑馆在建宁实验中学开馆。

2.jpg

击剑训练现场。

改善艺体教育条件,是发展艺体教育的基础。建宁实验中学近两年来共为艺体教育方面投资近270万元,现有体育馆、击剑馆、6个篮球场、400米跑道、风雨跑道等,音美方面,有专门的音美教室10间、一栋大型的演艺中心、一个三百多平米的美术展馆。

3.jpg

美术展馆。

“硬件设施上来了,师资力量也要跟上,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发展艺体教育的保障。”邓钢说。建宁实验中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该校与香港循道中学、加拿大魁北克省·莱斯特·比·皮尔逊公立教育局等地艺术交流已成常态化;不定期的派艺体老师赴上海、成都、杭州等地进行学习;外聘民乐、羽毛球和篮球名师;引进株洲狼腾足球俱乐部,为体育专业化发展助力。截止目前,该校现有体育教师12人、音乐教师6人、美术教师5人,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

1q.jpg

足球训练现场。

该校通过坚持学生全员参与、学校领导紧密配合、教职工全员协作、建立领导督查、艺体教师安排指导、班主任组织实施、年级检查评比等机制保证了艺体各项活动课程的有效开展,为建宁实验中学的艺体教育保驾护航。

创新课程 构建“金字塔”艺体教育体系

“课程是学校发展的内驱力,是特色发展的最主要载体,学校只有创新课程建设,构建“金字塔”式的艺体课程体系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建宁实验中学副校长杨利凡说。近年来,建宁实验中学全面推进艺体课程开发,通过做实“塔基”、做活“塔中”、做精“塔尖”等策略让艺体教育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坚实着力的臂膀。

6.jpg

学生制作剪纸作品。

塔基是支撑“金字塔”的基础层,即按新课程要求,开足、开好音乐、美术必修课程,同时坚守艺体常规活动课程,通过基层教育为全校学生塑造健康的体能和高尚的审美情趣。

对于艺体教育有兴趣或有一定技能的学生,学校通过做活“塔中”,开设“7+1”社团活动作为学生成长的载体,截止目前为止,该校已开设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击剑、书法、剪纸、民乐、戏曲、舞蹈等二十多门艺体社团。

77.jpg

戏剧表演。

面对以升学为目标的艺体专业特长学生,学校做精“塔尖”,对他们进行专业化、针对性的辅导,助推他们升入高一级的学校。

“我演奏中提琴的水平还不错,还获得过市级的团队奖呢,这得感谢母校建宁的社团。”尹湘琳是建宁实验中学的毕业生,在她看来,器乐学习不仅仅培养了她的音乐素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她的人文素养。作为一名零基础的艺术生,她于去年过了高考一本线,最后顺利地被华东交通大学录取。

创新活动 灵活多样地开展艺体教育

“我们班专业的艺体学生不多,但是学生都有才艺,在市级合唱比赛、学校运动比赛和美术摄影展,班级都获得了奖。建宁之夜有T台秀,全校所有的老师都参加了,在浓郁的艺体活动氛围中,许多非艺体教师都有了艺体专业技能,比如马彪老师毛笔字写得非常好,谢羿老师的丝网花和剪纸技艺高超。”1708班班主任瞿玲芝说。

2q.jpg

校园艺术节。

除了大型的“建宁之夜”,该校每年组织开展校园艺术节,开展学生社团系列文化活动。这些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为学生展示艺术才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每逢重大节假日,该校都会举行单项艺体竞赛和展示。各年级还积极组织各种艺体活动,做到了“级级搞活动、班班有歌声、人人有节目”。

3q.jpg

体育节田径比赛。

在体育方面,该校实施“阳光体育活动”,综合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小型体育竞赛、校本体育课程等要素,形成了多元化、一体化的体育课程网络。除每年举办体育节、趣味运动会,还常组织各年级羽毛球、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等小型竞赛。这些比赛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由教师指导和学生组织,师生共同参与。这些活动让师生们既锻炼了身体,又融洽了感情,还提升了境界。

教育贵在潜移默化,教育重在润物无声。艺体活动可以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把传授知识和发展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以丰富有趣的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个性发展、让学生更好地感受生活之美。

经过长期艺体活动的开展,该校艺体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艺体成绩斐然。2015年荣获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光荣称号;2016年校园足球队荣获“市长杯“校园足球赛“一等奖”;在2017-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挑战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中取得了总决赛第8名的好成绩;2018年《贝加尔湖畔》合唱荣获天元区《咱们教育有力量艺术展演》一等奖;2019年成思思同学绘画作品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2019年金璐韵和王铭恩同学戏曲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地方戏业余组金花称号。

建宁实验中学实施创新艺体教育以来,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健康体魄,同时也助推了文化成绩提高,实现了由单一的教育向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发展的转化,连续三年中考5A人数居全市公办初中第一。

今天的建宁已经形成了“以艺体养德、以艺体健体、以艺体促智”的大艺体教育观,旗帜鲜明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艺体教育特色之路。“省内一流、全国知名”是该校的办学目标,“建本明智,追求卓越”是他们的办学理念,更多精彩正在演绎,建宁的今天和明天注定要写满荣光和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颜洪 吴浪 吴维 编辑:颜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