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丁文:在初心里成长 在竞赛中绽放

2019-11-18 13:51:27 红网时刻

??_??.jpg

丁文。

从教十余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丁文始终未忘初心,按照“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四阶梯教师成长规划,心怀学生,默默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合格教师”的含苞待放到“教学名师”的瑰丽绽放。

不忘初心 以爱为魂

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也是教师从教的初心。丁文老师经常告诫自己,“学高为师,师爱为魂”,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师德,要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接受学生的缺点,挖掘学生的优点,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丁文老师关爱学生细致入微,以服务学生为己任,深受学生爱戴。在进行国赛集训的三个多月时间内,参赛学生每天都是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进行训练,丁文老师也一直陪着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国赛比赛结束后,有一名学生发挥欠佳,脸上写满憔悴走出考场,根本没有力气走回近在咫尺的住宿地点。丁文老师知道学生此刻心里肯定充满了各种自责,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尽管她自己的一颗心也纠结着、担心着,但是她还是要上前去告诉学生,他已经尽力了,不要过于自责。成绩出来后还算满意,学生对丁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意,老师深沉的爱让他感受到了舔犊情深的关爱之情。

不止竞赛 更懂学生

近几年,丁文老师先后带领学生参加了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技能大赛的舞台上摘金夺银。2017年4月,指导湖南省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省级二等奖;2018年4月,指导湖南省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省级二等奖;2018年6月,指导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018年12月,指导湖南省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省级一等奖;2019年6月,指导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并获得了湖南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竞赛训练强度很大,学生很容易出现疲劳状态,如何让学生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很重要。一天,丁文老师一早来到集训场地,便感觉气氛压抑,学生都无精打采。看到老师来了,学生们纷纷向丁老师抱怨训练的枯燥乏味,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丁文老师安静地听他们讲完,然后以同理心的角度稍作了安慰。等他们情绪平稳下来,丁文老师给学生分析了信念、坚持对于成功的必要性。每每跟学生谈心后,学生们又会鸡血复活,全身心投入到备赛工作中。训练过程中,丁文老师尤其注重规范学生的行为,不断挖掘学生的优点,扬长避短。 在丁文老师看来,不仅仅只是为了竞赛,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变学生做事风格, 让他们更好的成人成才。

平时的魔鬼式训练是艰苦的,但每完成一项赛事,学生都说整个备赛过程中,自己各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为以后的职业道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正是这种坚持和执着,他们才在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丁文老师说:“竞赛是一种经历,锻炼人的意志和耐力;竞赛是一种成长,师生都会得到蜕变。”

潜心教研科研 提升能力

在带领学生成长的同时,丁文老师也积极投身课程改革,提高自身课程开发、设计与实施能力。她主动将竞赛内容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相结合,把竞赛标准、经验转化到教学中,以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为基础,重新整合了以岗位技能及标准、行业规范及标准、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近几年来也积极投入到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在比赛过程中不断的去探索改进教学方法,重构知识体系,取得了较好成绩,教学效果有较大改善。

近年来,丁文老师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2篇刊载在中文核心刊物上,4篇论文被EI收录。主持并结题了省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并结题厅级课题2项。公开出版教材1部、专著2本。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2项发明专利在受审阶段,授权软件著作权10余篇。

初心犹在 随爱同行

丁文老师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言行一致,为人师表,受同行尊重,受学生爱戴。她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从中感受着幸福的味道,在成就学生的同时,自己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积极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她担任着移动1901班班主任,关爱学生,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重视学生品行,也教会学生如何做事 。她把教书当事业经营着,对这样充盈的生活非常满意,愿意一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湖南机电职院 周峰供稿)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