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唐娟:平凡的执教卓越的追求

2019-11-04 16:20:50 红网时刻

1_??.jpg

唐娟。

十五年,一段不短的岁月,十五年,她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人民教育事业。十五年的教育历程,她用自己的一颗爱心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为莘莘学子撑起了一片天。她热爱教育事业,是一个领导放心、同事喜欢、学生尊敬的好同志。她就是唐娟,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

勤奋上进铸人格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当今社会是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知识在不断地更新变化,唐娟老师深知教师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知识水平,必须要有长流不息的"活水"。只有具备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知识底蕴,才能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高屋建瓴,更好地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唐娟老师主要担任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服务礼仪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工作态度端正,治学严谨,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做到每堂课思路清晰,条理清楚,重、难点突出,语言形象,气氛活跃;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针对性提高学生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双边互动,深受学生好评。每学期学生满意率测评均在95%以上,教学考核均为优秀。学校的任何一项活动,唐娟老师总是能在整个老师群体中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她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展示课、汇报课,勇挑重担。身兼过数职(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专职教师、班主任)的她,各项工作都不误,工作落实得井井有条,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参加学院教师教学技能比武获二等奖以上名次3次,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学生活动导师等。

潜心砺炼出成果

唐娟老师2013年3月开始作为指导老师指导湖南省技能竞赛汽车营销赛项,她认为技能竞赛是促进专业进步与学生能力提升的绝佳舞台。2013年到2017年,五年中唐娟老师带着她的团队和参赛学生一起潜心砺炼、持之以恒,废寝忘食地迎战省赛,拿过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却始终与一等奖无缘。2018年,为了在技能竞赛中有所突破,唐娟老师和她的团队仔细解读参赛文件,研究评分细则,带领参赛学生前往山东观摩全国汽车营销行业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院校指导老师和优秀选手交流参赛经验,带着选手深入企业实践学习,备赛期间每天加班训练到凌晨12点,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终于在2018年的比赛中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夺得了湖南省技能竞赛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

作为一名专职教师,除了搞好教学工作,唐娟老师也非常注重科研水平的提升。近年来主持省级课题3项,社会横向课题1项,院级教研教改课题1项,发表CS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普刊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本,编写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2本,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2项等。

相互学习筑和谐

唐娟老师作为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带头人,无论在什么时刻都一如既往地对工作满腔热情、一丝不苟。在工作中她团结老同志,虚心向他们学习,同时带领新队员,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别人。年轻的教师们总是拿教学中“难啃的骨头”与她共同探讨、请教,她总是乐意地接受。几年来,唐娟老师指导本专业新进教师参加学校新进教师教学比武获得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她也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正是因为她的高尚的人格魅力,同事们都愿意跟她聊,她也总是耐心地倾听,帮助她们解决困难。由于她的敬业、爱岗、教学成绩突出,在每年一度的年终考评中,成绩名列前茅。但她每次都认为:“我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成绩总是属于过去,关键要看未来。一个人只要有追求,有爱心,那她将永远是快乐和充实的人。我平凡得像深邃海洋里的一滴水,我无怨无悔,我会继续我的事业,充实我的人生。”唐娟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对教育有着赤诚爱心的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