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视频|中非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举行 拟在湘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2019-09-12 14:21:42 红网时刻

??1.png

9月11日,中国-非洲人民币国际化论坛在长沙召开。

??2.png

会上,湖南省商务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和湖南大学签署了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课题合作协议。

??3.png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湖南省商务厅和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承办。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唐海萍)2019年9月11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湖南省商务厅和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承办的中国-非洲人民币国际化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尼日利亚央行特别顾问乌克杰、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周诚君、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分局副局长曾涛、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以及工商银行和标银集团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来自“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成员机构、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境内外分支机构以及中非重点企业的近20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积极推动在湘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2019年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作为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与标准银行集团共同承办了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在会上,周诚君提出了在湖南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构想,推动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进程。

本次论坛是对前期构想的落地。论坛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十周年、中非经贸与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为背景,旨在促进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各项成果顺利落地,积极助力湖南打造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为密切中非经贸往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苏国庆在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加快对非机构布局和资金投放,为中非企业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提供全方位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优势,以跨境人民币综合金融服务为载体,积极助力优秀湘企投身非洲经济建设,支持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为湘非企业合作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周诚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加强中非间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使用,对于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成本、促进双边经贸往来、推动中非产业合作与经贸园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银行多年来积极致力于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顶层设计,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双边合作机制、政策体系、系统架构、投融资渠道和金融市场环境。他倡导和呼吁非洲政府和央行以及中非金融机构、企业等市场参与者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为深化中非人民币合作贡献有益力量。

徐湘平在致辞中分别从推进“三个转变”、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八大机制”等角度提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他表示未来湖南将以高桥大市场为依托,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打造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展览展示、撮合交易、综合服务、生活办公为一体的中非经贸中心,带动中非贸易体量和人民币支付结算量的快速增长,有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建设。

加强中非人民币合作

为双方合作发展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汪蔚菁以“把握时代机遇 续写合作新篇”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她表示工商银行十年来以广泛的全球网络、高效的合作模式、完备的产品体系和领先的金融市场优势持续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通过与标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工商银行深耕非洲本土市场,在搭建中非高效人民币结算渠道、拓展人民币清算服务网络、完善跨境投融资安排、支持非洲央行和金融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以及创新中非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他中非发言嘉宾分别从加强政府和监管推动、深化金融机构市场参与以及贡献高校科研智慧等角度发表了深刻见解。会上,湖南省商务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和湖南大学签署了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课题合作协议。

在当天下午的闭门沟通会议上,来自中非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对非人民币直接投资、工程承包和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以及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定位等议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和自由讨论。以此次论坛为平台,参会各方通过务实交流与思想碰撞,就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形成广泛共识,为进一步加强中非人民币合作、促进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贡献了新理念、新思路。

9月10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门会见了出席中非人民币国际化论坛的参会代表,对中非商业银行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坚实金融支撑。副省长何报翔陪同会见。

湖南是中非经贸与投资往来的重要桥梁和对外窗口,也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落户地。此次中非人民币国际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湖南打造对非经贸和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密切中非合作关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力支持和良好愿景。作为根植本土、融汇全球的金融服务者,工商银行将继续秉持开放共赢合作理念,汇聚集团合力,为非洲人民币市场建设提供“融资”+“融智”全方位服务与支持,为助力湖南金融发展、打造中非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旗舰、推动中非经贸持续深化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唐海萍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