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霞:霞光万道,光耀世界

2019-09-12 11:19:59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什么是标杆?

或许是鼓励向,在跌倒的时候,给你站起的力量;或许是对照组,在你躺沙发的时候,别人活出来的精彩人生。

湖南体育70年,我们重新讲述十位奥运冠军的故事。他们曾经迷茫,曾经挫折,曾经跌倒,但最终无一例外,成就了自己的伟大,也刻写了湖南体育史。

希望他们,可以给你永不退役的“标杆”的力量。

红网时刻实习生 刘艺 记者 周雨墨 通讯员 张皓 报道

d262d61bc6ca37a3723fec37e1a96c1.jpg

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堂内,7位奥运冠军与数位世界冠军的照片被展示在了荣誉墙上。其中,属于杨霞的那一张就被放在了前列。

“读书,工作,过日子,我的退役生活就是这样简单。”坐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的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一间几乎没有陈设的老旧办公室里,已退役十六年的杨霞,穿着普普通通的白色T恤和黑色长裤,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

此时的她,已不是23岁时凭着一腔热血奋勇夺取奥运会冠军的那个“大山女孩”。走过了35岁时临危受命抗起备战伦敦奥运会重任的艰难时光,成为了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她,每周和运动员一样上六天班,面临的是如何将湖南举重这一传统优势项目延续下去的大命题。

比完广州全运会后,杨霞退役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学习;毕业后,进入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就职;随后,与从小一起训练的伙伴成为将相随一生的伴侣……离开运动场后,杨霞的每一步,都是平淡;但在此之前,她的每一天几乎都是“惊心”。

百年奥运史上,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在新世纪元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杨霞力挫对手,逆袭摘金,在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同时,她也用自己的手牢牢举起了湘西人的自信和坚毅。

湘西州神奇的大山,托起了这个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姑娘。

QQ??20190912112419.png

初生牛犊 “只要能拿冠军,怎么熬我都认了!”

杨霞来自湘西保靖县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家庭主妇,父亲是航运工人。和杨霞父亲的三个兄弟都是远近闻名的大力士一样,杨霞虽是兄妹四人中最小的,但从小就有不服输的劲头,喜欢与男孩子比试,家族的大力基因毫无保留地遗传给了她。

进入体校,杨霞最初是练田径的。后来,姐夫姚本福从湘潭参加全国业余举重教练班培训回来,组建了保靖县迁陵镇完小女子举重队。当时湘西举重名将龙玉玲(现任陕西省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因夺取亚锦赛冠军而让举重运动在湘西深受大山里的孩子们喜爱,杨霞也梦想着当一名优秀的举重运动员,便改投在姐夫门下练举重。没练多久,杨霞的举重成绩一路飙升,姚本福便把她送到了湘西自治州体校,师从李小平教练。这一年,杨霞才11岁。

杨霞这个好苗子的出现,燃起了李小平夺取奥运冠军的“野心”。李小平,湘西自治州第一代举重运动员,虽然没有获得过什么国际比赛的出彩成绩,但退役后安排在家乡泸溪县一家银行当职员的他,却一直舍不得举重。于是在银行干了一段时间后,李小平还是自告奋勇当教练,组建了湘西州举重队。正是在李小平的悉心指导下,1993年,杨霞夺得自治州七运会女子举重44公斤级的冠军,她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超人的勤奋,使得李小平开始思考起杨霞的未来,决定将她推荐到湖南省举重队。

此时的杨霞刚满12岁,原湖南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义阶慧眼识珠,将杨霞招进了湖南省举重队。

来到省队后,杨霞学会的第一件事便是“舍得吃”。当时她身高1.42米,体重仅38公斤,每天的大运动量训练太需要营养补充了,然而一堂训练课下来,疲惫的杨霞面对丰盛的饭菜却没有食欲,“明天还要训练,不吃怎么办?吃,必须得拼命吃。”杨霞暗暗地告诫自己。经过在省队的打磨,杨霞终于在1992年6月,如愿以偿地成为了湖南省举重队的一名正式队员。

9岁开始练田径,11岁练举重,12岁进省举重队,23岁获得奥运冠军。这个湘西女孩说:“为国争光是我的惟一目标,刻苦训练是我的惟一选择。”

1995年8月,江西省宜春市,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在这里上演。俗话说,举重项目世界冠军好拿,全国冠军却难上加难。17岁的杨霞在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时,就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将一众全国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挑落马下,抱走了举重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奖杯,还打破了1项世界纪录。

夺得首冠后,杨霞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也在一步步迈向更高的平台。1997年第十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在江苏扬州举行,杨霞获得了这次在家门口参加大赛的机会,但她的参赛级别从59公斤级改成了54公斤级。

在赛前的队内测试中,杨霞频频出错,精神高度紧张的她,竟然选择连夜溜回了保靖家里。见到许久不见的小女儿,让老两口又是激动,又是纠结。但一想到杨霞是“逃”回来的,杨霞父亲还是连夜把杨霞送回了长沙。

53d753213ec217e16aeb12d37861e62.jpg

位于长沙树木岭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的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正是当年杨霞冲击奥运冠军的起点。

回到举重队,杨霞别无选择,只能更加刻苦的训练。为了降体重,杨霞不仅要做到少吃饭少喝水,还要经历蒸汽浴的折磨。为了提高运动成绩,还要进行无休止的大运动量训练。“千难万难,最困难的是战胜自我,只要能拿冠军,怎么熬我都认了!”杨霞说。

正是凭着这股“火山喷发”之势,在第十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杨霞夺得女子54公斤级冠军,3破世界纪录。3个月后,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上,杨霞代表湖南队出战,轻松夺得女子举重54公斤级金牌,并正式进入国家队。

1998年的12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上,杨霞3次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实现了湖南女子举重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成为了当时湖南籍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人。

自此,杨霞和举重的命运捆绑已经10年,弯弯山路上走来的这位倔强山妹子,在举重这条路上立下了赫赫战功。而此时,女子举重项目已正式列入奥运比赛项目,剑指奥运冠军变成了杨霞新的人生目标。

意外爆冷 “我恨举重,这个冷酷的家伙”

1998年正式进入国家队的杨霞,并非一帆风顺。进入国家队后,杨霞曾被退回省队。委屈、愤懑、苦恼全部袭来,原本开朗活泼的她一度收起了灿烂的笑容,变得沉默寡言。父母劝她 :“回来就回来吧,休息 休息也好。”在省队训练时,杨霞曾出现情绪波动,但她的实力摆在那儿,为了圆奥运冠军这个梦,她一步一步努力。在接连打破纪录、夺得数块金牌后,杨霞再次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女子举重集训队的一名得力战将。但在火车从长沙驶向北京的途中,杨霞却心事重重,即便是横扫国内举重赛场的她,心里也清楚得很,在北京等待她的,将会是残酷的龙争虎斗。

1999年,国际举联还特别规定,悉尼奥运会上,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出4名选手,参加7个级别中的4个级别的比赛。高手云集的中国女子举重队,18名集训队员,却只有4张入场券。为了这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设立的女举金牌,朝夕相处的队友们不得不拼个“你死我活”,竞技体育的残酷即是如此——错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此时的杨霞,训练起来更是狠劲十足,像一只不停歇的陀螺,争分夺秒的冲刺,入选了最后的奥运选拔赛。奥运选拔赛,在杨霞的家门口——长沙举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她信心满满而来,仿佛已经碰到金牌的绶带。

但,杨霞失误了。她没有拿到这个冠军,只名列第四,在家门口鬼使神差地爆冷了。杨霞傻眼了、教练惊呆了、媒体失望了......而杨霞自己也是蒙着被子抽泣,几乎要把一辈子的泪水在那一瞬哭光。

想着近在咫尺的奥运会入场券,在教练陈义阶、贺益成(原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鼓舞下,杨霞重新回到举重房。她知道,如果不拼到最后一刻,心中便永远放不下。

拼到最后,果真笑到了最后。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在国家体育总局举重竞技中心的多番测试、专家评估打分后,杨霞成为中国奥运女子举重“梦之队”的夺金急先锋。与举重“相爱相恨”的第12个年头,她终于有机会一偿宿愿。

惊人一举 “我的少年、青年时代都交给了体育”

中国奥运军团到达悉尼后,整装待发,但事与愿违,承载重重夺金希望的其他项目选手们在开局即宣告失利。人们转而把目光聚集到为举重“梦之队”第一个出场的杨霞身上。

这是一只湘西州飞来的天性活泼的鸟儿,悉尼的异域风情过早点燃了她的兴奋,还是孩子的她,殊不知自己已经犯了竞技体育的大忌。不仅如此,赛前训练中,杨霞因为抓举动作强度太大,扭伤了肘关节;更在大赛前一天,被提前到来的例假打了个措手不及,这直接影响了杨霞腰部和腿部的力量。

杨霞的对手,是实力强劲的中国台北选手黎锋英,两人既是湖南老乡,也是同门师姐妹,曾经在湖南省女子举重队同吃同住,一起训练。黎锋英虽然入队比杨霞晚,但年纪更大,出成绩也更早。

而且黎锋英是由48公斤级别上升到53公斤级别,杨霞是由原来的59公斤级别下降到53公斤级别,所以,黎锋英具备一定的体重优势。

悉尼奥运会,杨霞登场。视频截图

开赛前,运动员按惯例要称体重。黎锋英为了在心理上先压倒杨霞,脱去内衣过秤,而杨霞一时大意,竟穿了内衣过体重,比黎锋英重了0.04公斤,这可不是小事,比赛尚未开始,杨霞便先输了2.5公斤(举重比赛最小计量单位是2.5公斤,成绩必须是2.5公斤的整数倍方为有效成绩)。占得先机,金牌的绶带飘向了黎锋英那方,赛后,杨霞也承认这是她最大的失误。

对手久经沙场,得名师指点,夺冠气势逼人。杨霞却一再生出变故,中国举重队连夜制定了4套作战方案,教练们都深感形势严峻,可杨霞反过来还去安慰他们,“我的实力都摆在这里,这点影响误不了大事!”说完依旧是满脸的微笑,让举重队的气氛都快活自在了不少。

比赛休息室里,台北队医调侃杨霞:“听说你实力强的很,可要手下留情。”杨霞也开玩笑地回答:“我这个人从来心软,手也软,我不会多赢,就赢那么一点点。”

临赛前,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韦迪问杨霞“紧张吗”,杨霞把手伸给领队把脉说:“紧张什么,不信,你搭我脉搏。”杨霞的脉搏比平时跳得还缓慢,这样好的心态让教练们更加放心,幽默自信也是她克敌致胜的一大法宝。

北京时间2000年9月18日12点06分,举世瞩目的金牌之战拉开序幕。黎锋英开把重量抓举92. 5公斤,杨霞按教练预定的战术,要了95公斤。第二把黎锋英一下就要了98公斤,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杨霞沉住气举自己的97.5公斤;第三把,两人都要了100公斤,黎锋英失败,杨霞却不动声色的举起,这也是杨霞抓举训练的最好成绩。她的苦苦拼搏,使得自己以领先对手2公斤的成绩跨入挺举。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霞获得53公斤级举重冠军。视频截图

挺举第一把,黎锋英举了115公斤,杨霞却成功举起了122.5公斤;第二把黎锋英只好跳到125公斤,与杨霞殊死一拼。这是一步绝对的险棋,如果黎锋英举起,加上赛前赢过杨霞的体重,金牌便稳入她的囊中。但黎锋英临阵忙乱,力不从心,杨霞乘胜追击,凭借平时挺举132 .5公斤的实力,顺势拿下了125公斤的杠铃。最后一把,黎锋英硬着头皮要了127.5公斤,但却连翻的动作都没了。这样,杨霞试举五把次次成功,五破世界纪录,一场预计势均力敌的恶战最终演变成12.5公斤之差的悬殊结果。

竞技场上,光有实力是不够的,还应有遇到各种困难时敢于拼搏的勇气和决心。“我把她想象得更强,这样我的竞技状态就出来得快,就憋着一股气一定要把她打败!”杨霞做到了,站在领奖台上的她,又露出了标志性的酒窝微笑,那里荡漾着幸福、自豪,是一个运动员对祖国梦寐以求的致敬。

十二年间,杨霞这位从湘西大山走出来的小姑娘,将手中的杠铃从吉首一直举到了悉尼。“我的少年、青年时代都交给了体育,意志上的磨练、性格上的培养都对我的人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种历练十分宝贵。”

退役生活 “读书,工作,过日子,就是这么简单”

2001年,杨霞在全国九运会上获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后选择退役,2002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深造。她说,读中文是因为可以多学点知识,丰富自己,提高修养。杨霞坦诚当运动员时训练抓得紧,学习方面确实有些放松。“上学就像是提升一个级别重新打拼,简直就跟当年训练一样苦。”

虽然退役了,杨霞不再直接与杠铃片打交道,但这几年她的时间安排也非常紧,举重中心的工作又比较多,同时要准备2005年在南京进行的十运会,还要上课,压力是可想而知。但杨霞那笑得格外圆的标志性的酒窝告诉我们,她挺过来了。

“四年的大学学习对我的影响很大,”杨霞到现在还记得当初师大的老师上课的情形,“老师们经常给我开小灶,我的学习任务也总算按时完成了。也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积累,最重要的是我的思维方式、看问题的角度开始转变,以前一些不了解或者很朦胧的东西也更明确了。”

2006年毕业后,杨霞进入了湖南省体育局的举重管理中心,担任党总支部书记、中心副主任。四年的学习也帮助杨霞更快适应管理者的角色,“我跟教练员、运动员一样每周上六天班,就住在体院里。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办公室,下午五点半下班。现在的工作任务就是为训练服务,这种从运动员到服务员的工作转变,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唯一跟当运动员有所不同的是,退役后我开始过上正常的生活了。毕竟,不再参加专业训练,心理上的压力要少许多。”

44aad52240c0b0c9842623d5a70e4f9.jpg

杨霞(左三)接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湘潭站首棒火炬。

“读书,工作,过日子,我的退役生活就是这样简单。”这个坐在一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办公室里的奥运冠军如是说。2012年2月12日,杨霞和男友吴剑在长沙完婚,吴剑曾是湖南举重运动员,现在已经退役,两人长达10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划上一个甜蜜的句号。

临危受命 “他真的是因劳累过度离开的我们......”

经历了2008年的奥运胜利,湖南举重中心又投入到了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然而,就在2012年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夕,噩耗传来。1月23日上午,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在国家举重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训练中,当时的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因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

世事无常,举重队一时沉浸在悲痛当中。“主任你走好,我们会努力的。”队员李萍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梁小冬不仅是举重世界冠军王明娟、乐茂盛的启蒙教练,更是杨霞的恩师和当时自己的搭档,时任湖南省体育局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书记的杨霞知道后,一时也沉痛得难以接受,“他真的是劳累过度离开我们的......”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举重湘军似乎一度略显沉寂: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炼、王明娟和李萍几位名将风头正劲,却没有获得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门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举重湘军重新扬眉吐气,年仅18岁的龙清泉力挽狂澜强势夺金。如今出征伦敦,举重湘军也有自己的金牌任务,杨霞惟有临危不惧才能不辜负恩师的心愿。最终,2001年就夺取过广州全运会金牌的永州江永姑娘王明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杨霞紧绷的心弦有了一丝缓解。

96fa69cbf22cccf07aa947bf4e6d0c3.jpg

2018年9月,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霞(左一)亮相省运会举重赛场。

2018年7月,国际举联宣布举重级别改制,湖南举重面临了新挑战。身在国家队的4名湖南选手,女队的侯志慧、廖秋云、张旺丽和男队的谌利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级别调整,这对于运动员们的力量和技术都有了新要求,他们在国内国际上将要面对的对手也发生了变化。

“级别调整带来的影响,是所有队伍要面对的问题。作为体育湘军的龙头项目,省举重队有压力,但我们也会发扬举重湘军一以贯之的拼搏精神,我们更有信心克服由此带来的困难。”杨霞说道。

现在的杨霞不仅是举重训练工作的“一把手”,更是是做思想工作的“高手”,她经常与运动员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不仅仅是在奥运会上,在平常的训练和选拔赛中,我都会尽力帮助她们,毕竟我有过这些经历,我想我能够帮助她们”。对于这些将为奥运金牌努力的队员,杨霞最想说的话就是:“摆正心态,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参加每一项比赛,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另外,杨霞总是要求队员不能叫她“杨书记”,“我不喜欢这样叫我,我愿意她们叫我霞姐,这样我会感到很亲切,也很乐意当这个姐姐。”

往期回顾:

①陆莉:退役不“褪色” 满分奥运姑娘仍是“全能冠军”

②熊倪:近40载风雨体育路 昔日王牌今成出牌人

③李小鹏:非凡体操人 入选名人堂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艺 张皓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