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朱雄祥:洒青春热血 筑职教人生

2019-07-25 16:03:33 红网时刻

b1342441-a707-4510-ba6c-9e327b02fa93.jpg

朱雄祥。

一提到朱雄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朱”。“老朱”不老,2014年入职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任汽车技术教研室主任、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不求惊人的业绩,专注平凡的琐事;不求显赫的荣耀,埋头默默地奉献”,五年来,凭着对职教事业执着的追求,他从新进青年教师成为骨干教师,再到担任教研室主任并管理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机电人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

扬“黄牛精神” 勇挑重担创佳绩

2016年,通过竞争上岗,朱雄祥走上了汽车技术教研室主任工作岗位,汽车技术教研室规模大,涵盖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服务两个专业,其中以高资历、高阅历的老教师居多,中青年教师偏少。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在专业建设、日常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师提升、学生培养、社会培训上,他都安排得妥当,他工作勤奋、以身作则,以自己真诚团结、好学向上的优良品质影响着整个团队。

朱雄祥认为,教研活动是改变教师传统教育观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任职以来,狠抓教研活动,为改变过去教研活动开展的随意性,朱雄祥制定了严密的教研计划,每周定时召开教研例会。每次教研活动通过定主题、定流程、定形式、定中心发言人,引导教师进行学习,确保每次教研例会后教师有收获。在开展了百余次教研活动后,教师们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近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教师通过工程实践能力测评,团队共发表教研论文87篇,高水平研究论文12篇,6人在省级信息化教学比赛、微课竞赛中获奖,并指导学生在湖南省技能竞赛中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

作为骨干成员,他心系学院发展,参与了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湖南省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及同仁的一致好评,荣获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优秀教研室主任”荣誉称号,其中智能汽车技术专业群还被认定为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

洒青春热血 刻苦钻研强内功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始终把教书育人当做第一要务。为适应新时代需求,他潜心钻研职业教育前沿理论,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争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曾多次参加信息化教学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是学院首批通过工程实践能力测评的教学人员。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从事车载网络技术、汽车专业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注重学法指导、解题思路分析、创设问题情境,开展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分类推进,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虽然教学任务重,但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肯钻研的劲头,出色地完成了教学工作,学生也非常喜欢他的课,每学期的学生满意率测评均在95%以上,教学考核均为A等。他深信,只有教到老,学到老,才会不负人民教师的称号。

筑职教人生 爱生如子育桃李

“教师是奉献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奉献。”这是朱雄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汽车营销与服务1402班班主任,他教育学生坚持严而有度,与学生相处真诚以待,把崇高的师德化作对学生的挚爱,淋漓尽致的倾注在每一个学生的身上,担任班主任的三年里,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差生,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针对专科生成长特点,在班级推行“自我管理”,班级班风、学风在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朱雄祥所教过的每一届学生,毕业后依旧同他保持联系,经常有学生和他咨询考研、职业规划、考村官、考公务员、处理家庭重大变故,甚至是感情问题等等,他都会给予解答帮助。曾经在朱雄祥指导下获得学校首届创客节比赛一等奖,现已创办文化传媒公司的2015级毕业生张欢说:“朱老师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正是受到他的启发,我才重新定位了自己,他对育人事业的忘我投入和爱生如子,激励着我在创业道路上保持自己的初心。”点滴小事,尽显师生情谊,这份情谊的基础源于他始终如一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朱雄祥认为,“生命就像是一种回声,你送出什么,就回馈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国家自然科技基金研究课题一项,湖南省级研究课题四项,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三篇,编写教材四本,撰写的《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获学院2015年度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一等奖,并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朱雄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赞誉和学生认可,始终坚持用一颗奉献的心书写属于自己职教人生的精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幸福前行!(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机电职院 编辑:姜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