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张坤:不忘教师本色 践行机电精神

2019-07-25 15:26:57 红网时刻

??.jpg

张坤。

张坤,2006年6月参加工作,2015年9月加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校工作后,始终深耕在专业教学及教研教改一线,并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教研室主任,秉承着从“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16字机电精神中所悟出的“不忘人民教师本色”这一人生格言。

以“学”为本 潜心修炼专业知识技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他深知,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无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入校以来,他把学习知识和修炼技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通过撰写读书笔记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力争做到在所授专业范围内的课程能自己动手去算每一个数据、自己去画每一幅图形。三年来共计写了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在内的九本读书笔记,通过这一方式,他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加系统化。

以“改”为本 潜心改革专业教学技能

在教育教学中,张坤积极投身教改,主动将创新教学理念引入课堂,潜心钻研创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在日常教学中严格按照授课标准和计划进行备课、授课,把握好课堂40分钟,让学生真正做到听懂、接受、理解、吸收。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践行做学合一,他鼓励学生多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解放学生的头脑、双手、眼睛、嘴巴和时间,培养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探索中学习,在参与中发展。

以“教”为本 潜心做好专业教学工作

入校后,他先后向教研室老教师、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积极听课,并认真做好听课笔记,从听课里慢慢地总结出心得,如专业课讲理论知识点时,重点、难点都很突出,组织也非常合理,但多数学生不能及时吸收、消化;当老师们结合实际讲案例、讲经历的时候,同学的听课积极性明显增加;动手实操时,即使是平时没有认真听讲的同学,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操作。因此,他自己浅显地总结出两个上好课的关键,即板书设计到位,教学演练充分。

以“服务”为本,用心做好党组织的宣传员

2017年,受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的信任,他被选为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刚开始误认为宣传委员工作轻松,仅仅是发政治学习通知,准备、领学学习内容等。当真正组织一次政治学习,才发觉这份工作没这么简单。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他花费大量精力准备一份围绕政治学习主题和内容的学习材料,每次在政治学习前,都针对专题内容认真进行“备课”,领学时把纲领提炼,遇到重点政策,还会与之前的政策进行比对,遇到晦涩的理论,就进行易懂的解读,因此每次组织学习过后,党员们收获了很多,都一致认可他的工作。

以“人”为本 努力提升工作管理效能

教研室管理工作是最基础的教学管理工作,也是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环节,工作成效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年初,学院任命他为机械创新教研室主任,对于一个在学院工作仅三年的青年教师而言,顿感压力巨大。他明白教研室管理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于是立即给自己定下“凝心聚力,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抓好队伍建设是决定工作完成质量的关键,在教研室工作中,他与全体教师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传达和落实制定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推进“双创”工作,致使教研室队伍风貌有了一定的提升,教研室建设取得了较好的进步。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对教育无止境的发展规律,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忘教师本色,践行机电精神,把一颗孜孜不倦的心投入到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中去,在三尺讲台上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努力为美丽机电、卓越机电贡献自己的力量。(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机电职院 编辑:姜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