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徒步雪峰山⑯丨黄溪村:山有珍稀,村有古韵

2019-05-16 22:08:39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101.jpg

黄溪航拍大图,山间的瀑布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摄影 符泽春

红网时刻记者 黄秋霞 摄影 符泽春 长沙报道

两岸青山拥百泉,飞龙一练挂九天。

湍流作曲歌声和,不是神仙胜神仙。

这首《飞龙洞》写出黄溪徒步线路的最直观感受。黄溪旅游区,处在铜湾镇西南4公里地,四面环山。东面是逶迤的长岭山,西面是雄伟的鸡公界,西南是新建四卧龙的凉山坡,北面是牛肉冲。四方有奇峰怪石,西北角上有黄溪劈山穿谷直奔黄溪村庄,西南角上有卧龙溪,九曲婉转于双江潭汇合,合包黄溪大院子,东南角上有饭斗溪,东方有社岭溪,四条溪水齐奔黄溪,可谓风水宝地。

春暖花开之际,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勘测小队踏入黄溪幽谷,整片山弥漫着花香果香,一路除了吃不尽的野生水果,还有数不尽的瀑布与溪流嬉耍。身临其境,才领会此处“溯溪圣地”的名头,不负虚名。

线路起点:黄溪水库,终点:黄溪古村。途经:黄溪水电站、火家溪渠、飞龙瀑布、黄溪峡谷等;全程14.6公里,自驾+徒步时长6小时34分钟。

102.jpg

黄溪幽谷举目绿色,赏目又赏心。摄影 符泽春

徒步有山珍

黄溪的山美,黄溪村四面环山,群峰争秀,满山遍野的松杉林和油茶林。特别是黄溪幽谷,谷深400多米,全长10公里,两边青山长有原始次生林,古树参天,藤萝攀沿,在沿溪两岸有人工营造杉、松林1000多亩。

林中有七彩羽毛的锦鸡,早上五更报晓;运气好的话,还能碰到红头灰喜鹊穿梭在古林中,大尾巴松鼠跳跃在茂密的树枝上,绝世美景,让人瞬间忘记身处人世间的烦恼。

103.jpg

从黄溪水电站乘船入山,人坐满后船家会随机发船。摄影 符泽春

104.jpg

顺船而下,一路青山绿水,迎接游客的到来。摄影 符泽春

105.jpg

长达3公里红旗渠,沿着悬崖峭壁蜿蜒前行。供图 宋书录

黄溪洞怪石林立,溪谷的两边悬岩如削,犹如神工鬼斧之凿。其中有百丈高崖的红岩石;飞流直下,犹如银河落九天的飞龙洞;深谷中的猴子捞月,悬岩石猴千姿百态,形似跃跃欲试,犹想捞取水潭中的月亮;深谷中特别险要的地方要算是猴岩山,顶高海拔634.8米,悬崖刀削,深400多米。

1970年,思坪村杨子贵爬树攀岩,从半腰中炸开一条水渠,它就是红旗渠。红旗渠长3公里,当时因农业灌溉的需要,一万多村民用十多年时间筹建,耗时耗力巨大。如今,游客沿着火家溪渠行走在山间,狭小空间,安全又刺激,加之美景的陪伴,别有一番享受。

106.jpg

沿着红旗渠徒步,别有一番享受。摄影 符泽春

107.jpg

黄溪山间遍地是野花。此花名为花楸,诗云:三春花事早,为花须及早;花开有落时,人生容易老。诗中的花就是花楸。摄影 符泽春

108.jpg

胡颓子,果实一般在农历三月份成熟,果实鲜红如枣,因此也被人们俗称“三月枣”。口味甜,可酿酒和熬糖。摄影 符泽春

109.jpg

因生态坏境好,一场春雨过后,遍地都长满了小蘑菇,甚是可爱。摄影 符泽春

黄溪90%以上的山岭被森林覆盖,里面植被丰富。徒步中还容易碰到它们一个小有名气的特产:黄腊果。黄腊果每年3-4月开白花,芳香怡人,霜降前,果实成熟,皮黄肉白籽黑,人食甘甜有味。有诗为证:“黄溪漫坡藤萝长,阳春三月野花香,串串黄蜡霜降熟,个个画眉争着尝”。

110.jpg

随处可见的瀑布。摄影 符泽春

徒步有瀑群

登上两百步,一眼观三布。

瀑布连瀑布,不知谁人铺。

这首《观三布》是诗人在游完黄溪后,抒情而至。黄溪的水美,表现在其水出自于地壳里面,是纯净的山泉水,味道甘甜,清澈明亮。由于长年冲击,地壳运动将石山劈为两半,形成山高谷深,瀑布成群,一串串连着一串串。

111.jpg

飞龙洞瀑布。摄影 符泽春

飞龙洞瀑布,悬崖高100多米,溪水从高处飞流直下,瀑布由绿变白,由白变雾,阳光照射,彩虹飞扬,犹如飞龙腾空而起,当地人命名为飞龙洞。

文人有诗曰:“两岸青山拥百泉,飞龙一练挂云天,湍流作曲歌声和,不是神仙胜神仙。”

112.jpg

黄溪山间的瀑布,如梦如幻。摄影 符泽春

113.jpg

瀑布犹如女孩出嫁时的婚纱。摄影 符泽春

图片14_副本.jpg

幽深的瀑布。摄影 符泽春

山间设有最佳观瀑台,自溪谷往上登上两百级台阶时,有一处观景台,观看几条瀑布奔流。谷中有小水潭,名曰仙浴池,瀑布从高处流下,池中水深2米,清澈见底,小鱼游翔,山影倒立,涧风凉意,犹如仙境,游客叫它“仙浴池”。盛夏时节,到此洗澡,别具一格,其乐无穷。有人为其拟一对联“烟云迎客归瑶池,玉人分香绕涧风”。

黄溪之水落差高,聪明的黄溪人利用现成的资源创造价值。1970年10月,在黄溪上游火家溪地段,修建火家溪小I型水库,坝高36.7米,库容127.5万立方米,并修建4公里的盘山渠道,落差230米,年发电量为60万千瓦,发电之水用来灌溉稻田。

114.jpg

高空中一览黄溪古村的美。供图 宋书录

徒步有古村

在黄溪古村有三副门联:为闻黄溪钟灵气,别有天地非人间;一网罩定青山脚,二水合抱黄溪村;两曲溪水绕村转,七星伴月应仙图。这从各方面证明:黄溪乃一块风水宝地。

由于溪流的长年冲击,形成了千亩肥沃的良田。这青山绿水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黄溪人。黄溪俗称人美山美水美屋美的“小南京”,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省级生态村。村中有古街道12条、古井四口、古树3棵、古凉亭1座、古祠1座、古桥一座、古渠道两处12000米。

115.jpg

黄溪古建筑群。供图 宋书录

其中,窨子屋又称“杨家大院”,168栋1700余间,均建于明清时期。建筑面积为50400平方米,划定了5公顷面积为核心保护范围。古村由大院子、黄溪园、新屋场三部分组成。有“中和门”“四知堂”“关西世第”“校书堂”“关西别墅”“三繵堂”“关西堂”“祥呈鱣堂”“清白堂”“清白家风”“公刘遗风”“弘农衍庆”“迎祥锡泰”“修身齐家”“五谷丰登”等。

一座座雄伟壮观、结构严谨、四合庭院、砖木结构,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高墙深院,雕梁画栋,石雕石刻、花窗木雕、檐牙突兀、廊檐婉转,尤其是那墙上的壁画楹联更是字迹苍劲浑厚、人物山水巧夺天工。

整个建筑群设东南西北四道大门,村内要卡设若干个小大门,门两边均设观察孔和枪眼。村中央特建有雄伟的“十楼”(即10层小楼)供观察、报警之用。村内有古庙、店铺、客栈、茶馆、作坊、学堂、民居等,以民居为主。窨子屋内,清代、民国时期门匾、横联、石雕石刻、壁画题字、门窗木雕等,随处可见,雕工精致,造型各异,令人叹绝。

窨子屋一般为两进两层,也有六进二层不等,主大门多为“八字大门”,雄伟壮观。屋内设正房、厢房、中堂、茶堂、金银库、粮库、厨房,杂屋和天井(1至3个)。大门楹联有“四知堂”“清自家风”“宏农衍庆”“关西别墅”等等。

窨子屋的主人多为明、清、民国期间的豪族显贵中的遗老、进士、太学生、秀才、监生、官吏和职员等。古时过往黄溪的多条驿道上都设有“下马岩”,凡进出路过黄溪的官吏,在看到了“下马岩”以后落轿下马改为步行,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俗有 “文官要落轿,武官要下马”的说法。

如此人杰地灵的黄溪古村人,现今勤劳淳朴,好客之风甚浓,客进屋以烟酒相待,宴席备上等的黄溪米酒,猜拳划舞,以胜取乐。

徒步小分队漫步在黄溪古村里,正值吃晚饭。碰到每一个人,都会主动、热情地问:“吃饭了吗?”“还没吃饭,到我家来吃点东西。”好客之风,毫无陌生人的生疏,让游客犹如回到老家舒坦。

行走贴士:

1、最佳游玩时间是夏天。黄溪是全家游玩的好地方,记得带好溯溪的设备,换洗衣物、游泳圈;及露营的设备。

2、黄溪古村有两种玩法,可先从黄溪水电站坐船进去,只在山间溯溪、游泳;如果时间充裕,也可爬山,沿着红旗渠走一圈。

3、里面暂无销售食品的商家,请自备适量的干粮。

4、如需用到船只,请提前拨打电话预定。黄溪古村村支书杨文荀:13974569219;村主任:杨华峰,17374596012;解说员,陈晓春,13974501006。

来源:红网 作者:黄秋霞 符泽春 编辑: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