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徒步雪峰山⑮丨走读麻阳长寿谷:品古寨、越山野、忆红色岁月

2019-05-15 22:46:12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摄影 雷文录 长沙报道

从中国长寿第一村——豪侠坪千年苗寨,走过美丽神奇的水云涧长寿养生谷,最终驻足中共湘西第一支部这方红色革命的热土,徒步麻阳:“休闲康养”长寿谷徒步线路,一次心身愉悦的美妙旅途。

起点:豪侠坪村,终点:中共湘西第一支部;全程14.3公里,徒步用时5小时30分钟。

千年苗寨:“慢”生活的豪侠坪

LWL_5541.jpg

豪侠坪千年苗寨。

车又过了几个弯,豁然间,一座坐南朝北,灰砖青瓦的古建筑群跃入眼中,这就是本次徒步线路的起点,有着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众多美誉于一身的豪侠坪千年苗寨。

LWL_5548.jpg

这里的生活,静谧而美好。

LWL_5552.jpg

斑驳的外墙。

这里生活是城里人羡慕不来的淡雅。早饭过后,几位年过古稀的大爷坐在入村的石阶上早已闲聊许久,这是他们的日常,清闲若梦。这里的生活很“慢到时光斑驳,仿佛回到古朴岁月,静谧而美好。

LWL_5563.jpg

大小巷通道网状交叉于村内,处处透露福寿文化。

走进古村,建筑群颇富特色,多为砖瓦结构,烽火鳌头,大小巷通道网状交叉于村内,村道路以当地青石板铺就。仔细打量,会发现居民楼的大门一般都用长条石建成,门头雕刻着诸如“敦厚周慎伯高家风伯高宗风敦厚遗风纳言家风积厚流光武陵世宗吟沙世第等文字,在门的上方两侧,一般都左雕着福字,右侧刻有寿字。

LWL_5561.jpg

这里是闻名在外的长寿村。

这里,每处都透露出一种特有的福寿文化,优越而古老的地理环境,使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普遍高寿,如今,全村有8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人。这里还名贤辈出,仅清嘉庆后,就有贡生、武举人、进士等33人。

往前路出发,回望这座以自然山水为基底,以古居建筑为载体,以人文景观“五山一河育良田,七门古巷构苗寨为内涵的古寨,生于此,岂能不长寿?

山水野趣:水云涧长寿养生谷

DJI_0283.jpg

水云涧长寿养生谷。

LWL_5604.jpg

徒步体验野趣。

LWL_5658.jpg

顺着木梯,攀上峭壁。

大自然的魅力在于,你得零距离的接触,才能打心里体验到它的奇妙。走过一趟水云涧长寿养生谷,探险这片原始次森林后,你甚至想带上家人下次再来走上一遭。

LWL_5671.jpg

享受大自然最原始的野趣。

LWL_5989.jpg

风景此边独好。

翠绿的林、石径小路、山涧峭壁、清澈的溪水、清脆的鸟语、壮观的瀑布……太多的理由让城里人没理由拒绝对它的向往。这不,此行还没走完全程,摄影师雷文录就给自己的计划表上添上了一笔——回去后要叫上好友来这里徒步露营呢!

LWL_5606.jpg

野花相伴。

LWL_5825.jpg

这里没了城市的喧嚣,心灵顿显宁静。

这里没了城市的喧嚣,心灵顿显宁静,只有山涧一湾春水,叮咚作响,只有曲径通幽,野趣盎然,只有飞瀑悬空、雾拂脸庞。这里有大小景点51个,瀑布7处,春天花香满径,夏天溪水清凉,秋天硕果满园,冬天冰挂倒立,四季美不胜收,充满了诗情画意。

红色记忆:中共湘西第一支部旧址

LWL_6114.jpg

中共湘西第一支部旧址。

此行的终点是一方红色的热土——中共湘西第一支部旧址,这里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终点中共湘西第一支部旧址位于水云涧的源头高山寨。于1924年12月由时任中共湘西区委组织部长的陈佑魁指派麻阳共产党员孙家信牵头筹备,并经中共湘西区委员会批准成立。

LWL_6102.jpg

红色标语。

1920年始,以陈佑魁、滕代远、孙家信、龙宏杰为代表的一批麻阳进步青年,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共青团。随着更多麻阳籍外地学子及本地青年的加入,一股革命的激流纵横开来,从湘西奔涌至整个湖湘大地。

1924年8月,受中共湖南区委的派遣,孙家信回到麻阳,以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教员身份从事共产党组织创建活动。随后正式成立中共麻阳特别支部(简称特支),这是湖南第二个、麻阳第一个党支部,也是湘西第一个区域性基层党组织。

LWL_6104.jpg

这里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为了革命斗争的需要,麻阳特支将所在地由县城锦和转移至西晃山一带,并在两背、泥溪垅等地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废除屯田,农民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与此同时,特支还建立了农民夜校,传播革命思想,培养进步人士并深入工人和学生群体,积极组织罢工罢课,有力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开展。

1926年10月,在纪念杨长治烈士牺牲一周年大会上,麻阳特支毅然成立了麻阳县农民自卫军,开启了武装斗争的新纪元。

LWL_6118.jpg

文字间诉说了当年的红色往事。

LWL_6117.jpg

展览馆的文物陈列。

如今,这里的展览馆通过历史图片、文物陈列、绘画、雕塑、灯光艺术等形式,真实再现了支部诞生及党组织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TIPS:

1、全程为线状徒步线路,需要准备专业的徒步鞋、登山杖;

2、线路里程较长,线路中补给点少,可备充足的干粮和饮用水随行;

3、线路沿溪而行,需要提前注意天气变化,降雨量大点溪水可能漫过道路,造成徒步困难。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等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切莫离开游步道,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摄影 雷文录 编辑:石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