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徒步雪峰山⑬丨排牙山密林穿越,一起做回山里人

2019-05-13 15:01:55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 长沙报道

1.jpg

航拍排牙山。摄影 陈敏捷

国家森林公园排牙山景区位于靖州县城西,距县城18公里,总面积6800公顷,有97座山峰,最高峰海拔达987m。公园内有上万亩原始次生林,7万亩人工林。森林覆盖率90.38%,活立木蓄积量44.6万立方米,今天,怀化徒步线路勘测小组就要走进这片森林秘境,绿色王国。

2.jpg

左一文人形象的就是吴先生,右一戴墨镜的就是盗贼,右二则是鸡哥了。

同行的驴友有三位自称“山里人”。吴先生戴着圆框眼睛,留着颇具文艺感的小胡子,爱品茶,好书画,初次得见便生出结论,这,是一位文人;“鸡哥”跟“盗贼”均是徒步达人,黝黑的皮肤甚不打眼,但一进到山林里,仿佛进入了他们的“天地”,整个人变得精神起来,对山里的树、水、风土人情如数家珍,似乎山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处水、每一只鱼、每一只山鸡都跟他们是朋友。山间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起点:源龙村综合服务中心出发,终点:水杉林(有房车露营基地在建,预计6月份开业),线路由溯溪小径、护林道路、山脊步道、林区路组成,途径瞭望塔、川岩、水杉林等景区。全程18公里,徒步时间7小时,从城区自驾30分钟。

山间有雅趣

3.jpg

这种静谧的山景,你多久不曾见过了?

山静空旷,岭上迷雾。

云涯深处,似有仙人。

流水潺潺,鸟鸣啁啾。

空山寂寂,但闻花落。

4.jpg

清溪流泉。

高山幽谷,空水共氤氲,落花寂寂,点点委苍苔。初入山林溪涧,入眼是静谧的绿,清澈透亮的白,望不见天空,却能透过林间看阳光洒入,此时,心灵也有了难得的宁静。

5.jpg

泉水叮咚。

一路随着山泉而上,两岸皆是绿意无边,树林阴翳里鸣声上下,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倏忽闭眼,天地清明,风轻云淡,大自然用它的音律,奏着一首又一首和谐宁静的曲调。

6.jpg

林间忽现一条“巨蟒”。

再睁眼,不由一惊,一条“巨蟒”横亘眼前,定睛细瞧,原来是虬枝盘根,倒也真的唬人,煞是神奇。诸如此类林间小景,比比皆是。

7.jpg

盘腿而坐,煮泉泡茶。

8.jpg

邀众人同饮。

沿溪流走了大半,见溪中一平地,五米见方,天然之所。遂,于这秀山隐隐中,吴雅士盘腿而坐,从登山包里拿出茶席、茶具,一一摆好,就取这山泉之水泡茶。日光林间照,清泉石上流,于是在这云山之间,喝茶聊天,怡然自得。正应了那苏子所言,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只不过将清酒换作了茶香。

9.jpg

用苔藓作景,自古为文人墨客所倾爱。

古树丛深,蔽日参天,时见青苔,古老幽静。说吴先生是文人,那“鸡哥”就堪称骚客,不慕繁华,独喜苔藓,且爱之知之颇深。鸡哥向我们介绍,此物虽平淡无奇,但却能令人息心世俗,回到最淳朴的人生初相。正如那一抹抹青苔,沐浴着春风细雨,一尘不染,不及牡丹惊艳,不如芍药精巧,不似芭蕉肥硕,虽是一抹微小的青翠,却是有着岁月赋予的深情,自古为文人所爱。鸡哥对各种苔藓如数家珍,因林间空气极佳,一路收获颇丰,心花怒放。

山顶有绝景

10.jpg

走到山顶,视野顿然开朗。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以前不明白此句真意,直到我们行尽山溪,抵至山顶,视野忽然打开的刹那,满目云天,层峦叠嶂,自在天地尽收眼底,不由豪情满怀。

11.jpg

眺望靖州。

沿着山脊直走约2公里,就能到达瞭望台,此处海拔887.7米,是绝佳的观赏点。走上观景亭,可鸟瞰铺口乡、横江桥乡、藕团乡、新厂镇、飞山乡、渠阳镇等7个乡镇区域,约靖州1/2的区域轮廓。连天秀色于眼底,使人心旷神怡。

12.jpg

瞭望塔。

而瞭望塔底部的平房是护林员工作生活的地方,他们对公园内林木了如指掌。“排牙山内树种繁多,珍稀树种有5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的树种有古银杏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树种有楠木等16种,其中以水杉林最为出名,我从小生活在这里,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

13.jpg

俯瞰水杉林。摄影 陈敏捷

据护林员介绍,这里的水杉林于上世纪70年代种植,现有面积1000余亩,均已达到成熟期。水杉是跟恐龙同时代的植物,一般可高达30—40米,全树呈塔形,树干笔直挺拔,是造船、建筑、桥梁和家具的好材料,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

14.jpg

在水杉林间,感受这古老树木的洪荒之气。

行走在水杉林之间,触摸着这远古的植物,在夕阳的光晕下,可感受到“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尘世苍茫,别有一份“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空谷幽幽。

山里有真人

15.jpg

走过山脊。

走到林区路时,已是黄昏,这条路平坦易走,于是就有了更多的时间跟“山里人”聊聊天,听他们说说这城市与山里之间的故事。

16.jpg

怡然自得的盗贼。

“盗贼”说道,城市中的生活节奏很快,快到无暇顾及身边的一切。甚至不知这座城何时日出,何时日暮,何处冬雪来,何处春花开,对一切都已经习以为常。不知是我们自身得疾,还是城市病了,也许,两者都有。

17.jpg

走在山间,心情大好。

护林员说,“我不知道什么大道理,我每天听着鸟叫声起床,可以在瞭望台看着夕阳下山,跟太阳同时下班,内心就还挺满足的”。山林之乐,在自然,在天地,在万物。所谓开门见山,“开门”实际上开的是心门,“见山”实际上见的是众生;以内心最真实的表达,看见最真实的自我,他们是真人。

青山在水云在天,人间无忧是少年。下山时,竟然对山林有些不舍。山间能还你清澈的眼波,山林可唤你童年的真心。想想做个山里人挺好的,在清晨醒来,听见鸟鸣树梢,山风拂窗,一抹绿意唤醒惺忪的睡眼;于夜里不眠,欣赏月色皎皎,空里流霜,一轮明月照亮匆忙的旅人。

TIPS:

1、溯溪小径沿路道路湿滑,需准备专业徒步鞋、登山杖、登山帽、快干衣裤、专用工具(如砍刀、手斧、行军铲等);

2、沿途无补给点,需要带足补给水与食品(牛肉干、饼干、能量饮料等);

3、线路没有过多岔路,但部分阶段较为陡峭难走,如果是非专业户外人士,经验不足,建议请一名专业向导带路。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等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切莫离开游步道,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相关报道:

怀化新探“自驾+徒步”旅游产品体系 “吸粉”不断

徒步雪峰山①丨穿梭侗寨间,一路风景一路情

徒步雪峰山②丨探秘溆浦罗子山:一路飞瀑一路歌

徒步雪峰山③丨红军古“通道” 今朝花开有小鲜

徒步雪峰山④丨溆浦茶马古道 :重走红军路

徒步雪峰山⑤丨穿越怀化大峡谷:休闲漫步深呼吸

徒步雪峰山⑥丨新晋“旅拍圣地”清江湖隐藏在深山的海景步道

徒步雪峰山⑦丨漫步辰溪芦坡古道:乐享红色亲子游时光

徒步雪峰山⑧丨与水同游与竹同行,会同山水间好纳凉

徒步雪峰山⑨丨夜行芷江,体验小城慢生活

徒步雪峰山⑩丨会当凉山顶 一览怀化城

徒步雪峰山⑪丨穿越岩鹰洞-苏宝顶 专业徒步者的天堂

徒步雪峰山⑫丨穿越沅陵借母溪:林深清幽 风情此方独奇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