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徒步雪峰山⑪丨穿越岩鹰洞-苏宝顶 专业徒步者的天堂

2019-05-11 21:11:54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222.jpg

(岩鹰洞航拍图,徒步者要穿过多个类似这样的悬崖峭壁。摄像/符泽春)

红网时刻记者 黄秋霞 摄影 符泽春 长沙报道

在徒步界,怀化洪江的岩鹰洞-苏宝顶被形容为“先入地狱,再上天堂”。不言而喻,过岩鹰洞,从悬崖底端,爬山涉水,犹如从地底千辛万苦穿越而上;而攀岩苏宝顶,不断穿越云海,直达怀化最高峰。两者唯一相同点,在于有着遗世而独立的美景:一个被喻为“怀化的张家界”,一个是雪峰山脉最高峰。

不少人听闻此处好风景,便私邀三五好友同进,最后被困其中。请注意,这是专业级别4级的徒步线路,如无专业向导带路,不要贪图它们的美景。在怀化有许多徒步向导,他们自小生活在这座被山包围的城市,徒步经验丰富。其中还有一群取得国家专业认证,在攀登、带队徒步、处理突发危机事件等经验丰富。

4月底,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勘测小队在向导“肥羊”(备注:户外名)的带领下,穿越岩鹰洞-苏宝顶,体验到手脚四肢并用、摸爬滚打、并借助吊绳、救生圈等专业设备,进入大山深处。一方面,看到许多平生难得一见的美景;另一方面,身体极限在大自然挑战中得到释放,全然地满足感。

你可以说,这是一趟身体的徒步之旅,也可以说是灵魂进化之旅。徒步者尊重大自然一石一水,在它设置的天然障碍中,用智慧、勇气、耐力和爱突出重围,创造一个又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冀场景。

线路起(终)点:岩鹰洞大峡谷;水打坪户外营地休息一晚。第二天登苏宝顶(1934米),途径罗翁村。线路全长37公里,预计两天一晚。

9.png

(徒步在岩鹰洞大峡谷,画面中犹如置身于仙境。摄像/符泽春)

险境有仙境

“千方岩石助其雄,万条溪涧助其秀”是对岩鹰洞最佳写照。被誉为“怀化的张家界”的岩鹰洞,峡谷全长9公里,集险、瀑、幽、秀、奇、诡于一体。穿越岩鹰洞大峡谷,勇气是第一件必备品。

从怀化出发来岩鹰洞,有两条路可抵达。一条是走国道,中方大道(209国道)到竹田,经320国道过鸡公界到安江,过稻香路到两路口,再经309乡道经沙湾乡到达龙船塘乡;另一条是走高速,经包茂高速转沪昆高速,到安江沙湾下高速,再到安江两路口过309乡道,经沙湾乡到达龙船塘乡。沿途中美景,是第一道开胃小菜。

2.png

(岩鹰洞大峡谷的入口。摄像/符泽春)

位于龙船塘瑶族乡境内的岩鹰洞大峡谷,名字也别有含义。奇峰夹岸,仰视如一线天,巨石凌空,洞有鹰隼出入栖息,故名岩鹰洞。

从岩鹰洞大峡谷风景区乘船,沿溪而下,到一堆大石头前停。下船,被告知,此处为岩鹰洞入口,之前听故事的轻松感一扫而空。徒步前一晚的雨水尚未收干,早晨又飘细雨,落在春天正发青苔的石头来上,无疑是最佳润滑油。对非专业的徒步者,意味着穿着布鞋,走在滑冰场,等待他们的除了随时随地摔跤外,还有许多未知的挑战。

这注定是一场美景与冒险、体力与胆略并存的徒步之旅。

AAA.jpg

(沿途,伴随漂亮的瀑布与植被,是悬崖峭壁。摄像/符泽春)

徒步约20多分钟,需穿越一个小隧道。此洞高约6.7m,曲折阴暗,鹰洞窄处须侧身而行,壁间多生石耳,下有深潭,附近山顶有巨石笔立如箭,名为前岩。寻溪而上,景致更为壮观,有姊妹岩、黄沙塘、石心、石笋等十几个景点,形成一条九曲十八弯,全长9000m的自然风景区。

上天是公平的,峡谷的景色越美,冒险程度就越高。肥羊说:“从大城市里来的人,走路腰板挺直的,就连双腿都不知道如何弯曲,我一看就知道要吃苦头了。”他说的没错,在双腿还不习惯弯曲之前,为防止摔跤,没经验的队员只得手脚并用,四肢依附在石壁上爬行。

10.png

(碰到往下走的大石头,用屁股直接滑下去,成了当下本能保护动作反应。 摄像/符泽春 )

6.png

( 碰到悬崖峭壁和深水潭,绳索是最好的工具。 摄像/符泽春)

12.png

(峡谷里随处可见漂亮的石头、裸露的河床。摄像/符泽春 )

13.png

(此花名为凹叶景天,花语是“卑微的花也有感情,藏在眼泪达不到的地方”。结合徒步中的艰辛,颇有几分心心相惜之感。摄像/符泽春 )

仙境有人情

勘测小队里,大多是经验丰富的户外爱好者,这点占很大优势。早在进入岩鹰洞之前,肥羊已做详细分工。因他多次来返岩鹰洞,了解峡谷里的地形构造,负责“头羊”工作(户外运动术语,意味在队伍最前面探路)。而队伍中的“盗贼”(户外名字),不仅获得国家专业资格证,还擅长结绳等技巧,担任“断尾”的工作。

徒步中,最为震撼的是湘西男人的淳朴与善良。整个队伍里有5个男人、2个女人,大家本能地遵守“男人要保护女人”的天性,将女人安排在队伍中间,遇到悬崖、深水、滑石等危险境况,他们拉、托、扛,甚至为防止摔跤,用自己的手或脚作为阻力,放在光滑的石面上,让女人踩着走过。专业保护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情温暖。

肥羊说,在怀化的户外运动中,帮助弱小的团员是个规矩。团队宁愿速度慢,也要保证所有人安全。只是,这次他没想到因天气、队员体力等问题,穿越岩鹰洞花了6个多小时。这相比他平常4个多小时的成绩,我们勘测小队创造了一个新记录。

4.png

(徒步过程中,体力较弱的人,前后都有人跟着,遇到危险情况随时拉、推一把。摄像/符泽春 )

7.jpg

(夏天,遇到水路不用再爬石壁,可游泳。不会游泳的人,则套上一个救生圈,向导用一个绳索拉扯过来,同时享受清凉和冒险。供图/肥羊)

14.png

(穿越一个险境后,大伙欢呼雀跃,由衷开心。摄像/符泽春 )

17.jpg

(从岩鹰洞徒步出来,可在水打坪户外营地露营,休息一晚。第二天攀登苏宝顶。摄影/符泽春 )

人群穿越云海

古文记载:“罗翁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卸鞍。”这里的八面山,就是雪峰山苏宝顶,我们在穿越岩鹰洞,休息一晚要攀登的山。苏宝顶位于怀化洪江市八面山农场境内,海拔1934米,为雪峰山脉最高峰,也是怀化市至高点,其中周围海拔千米以上的大小山峰共56座。

到苏宝顶,可以徒步,也可自驾游。肥羊说,夏天,当地许多人会自主背着帐篷和棉被到山顶露营,山顶的气温哪怕是盛夏也较低。勘测小队从山脚开车到山顶,大约行驶到600多米,可以看到愈加浓密的云雾。再行驶一阵子,云雾突散,一片清晰;再到1000多米,又是一阵浓雾来袭。如此重复周转,像是一次次穿越云海,颇为好玩。

16.png

(苏宝顶风电场在夕阳下的美景。供图/肥羊)

苏宝顶风景优美、植被丰富、破坏极少,山地冬冷夏凉、潮湿多雨,年均温10摄氏度。2015年6月苏宝顶风电场建成后,苏宝顶风景区又添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了户外活动爱好者的露营好去处,周末时间前来游玩、徒步、露营观日出的户外爱好者络绎不绝。

在苏宝顶看日出和日落,也是人生一大享受。试想,不断穿越云海之后,到达顶端,突然看到一轮落日,真真犹如登上天堂之感。其中也有个小诀窍,懂行的徒步者,会选择很下午六点左右登顶。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落。如想看日出,则可以在苏宝顶露营,早上等候日出。

山间,有李自成墓、闯王庙、闯王屯兵城堡遗址。山上云、雾、日、雨皆俱灵动之气,或一片烟霭,朦胧如纱;或一片浓雾,笼罩千里;或细雨如丝,千变万化;或残阳如火,比美星河;或千峰耸翠,浅呤低唱。

15.png

(苏宝顶的日出与云海。供图/肥羊)

18.jpg

(许多徒步爱好者会携带帐篷等,到苏宝顶上面观看群星,看日出。供图/肥羊)

行走贴士:

1、需要提前准备专业徒步鞋、登山杖、登山帽、绳索、快干衣裤、专用工具(如砍刀、手斧、行军铲等);

2、行程会有2天1晚,需要搭建帐篷露营;

3、需要提前准备好补给食品(牛肉干、饼干、能量饮料等)

4、如果是非专业户外人士,经验不足,建议请一名专业向导带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秋霞 符泽春 编辑:廖浩宇